健康频道 > 母婴保健 > 正文

唐筛和糖筛不一样 准妈妈千万别弄混

2018-04-17  来源:中国妇女报

5034

  唐筛和糖筛,虽是一字之差,却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检查,准妈妈可千万别弄混了。

  “唐筛”,是“唐氏筛查”的简称,是针对唐氏综合征又称为“21三体综合征”进行的一项检查。这是一种先天性染色体疾病,患有此病的宝宝智力低下,生活不能自理,健康的父母也有可能生出“唐氏儿”。所以,唐氏筛查是孕期非常重要的一个筛查。

  而“糖筛”,筛的是妊娠期糖尿病,筛查时间一般在怀孕24周~28周。准妈妈做糖筛查试验,需要将50g葡萄糖粉溶于200ml水中,5分钟内喝完,1小时后测血糖,血糖值≥7.8mmol/L为糖筛查异常,血糖值≥11.2mmol/L,则妊娠期糖尿病可能性大。

  对糖筛查异常的孕妇需进一步查空腹血糖,如果血糖值异常(空腹血糖≥5.1mmol/L)即可确诊,如果血糖值正常则需进行葡萄糖耐量试验(OGTT)。

  口服糖耐量实验(OGTT)是指禁食12小时后,口服75g葡萄糖的检验。血糖值诊断标准为:空腹5.6mmol/L,1小时10.3mmol/L,2小时8.6mmo1/L,3小时6.7mmol/L,如果其中有2项或2项以上达到或超过正常值者,即可诊断为妊娠期糖尿病,如果若仅1项高于正常值则诊断为糖耐量受损。

  准妈妈如果诊断为血糖异常,首先要做好血糖的监控,不要迷信“生完孩子就好了”而疏于监测,同时,还要调整生活习惯。如果饮食控制加上锻炼效果还是欠佳,那么必要时可以考虑使用胰岛素。

  另外,妊娠期糖尿病孕妇分娩之后,仍然需要做好复查,产后6周~12周时再做一次糖耐量实验,如果没问题,就可以舒一口气了。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糖筛查 准妈妈 妊娠期糖尿病 葡萄糖耐量试验 糖耐量受损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准妈妈:唐筛和糖筛,千万别弄混!

    唐筛和糖筛,一字之差,却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检查,准妈妈可别弄混了。对糖筛查异常的孕妇需进一步查空腹血糖,如果血糖值异常(空腹血糖≥5.1mmol/L)即可确诊,如果血糖值正常则需进行葡萄糖耐量试验(OGTT)。

  • 糖友更容易听力下降

    为了避免妊娠糖尿病对胎儿的不利影响,目前孕妇在产检中都会加上妊娠糖尿病的筛查,筛查时间一般在怀孕24周--28周。如果孩子听力确实存在问题,可以采取佩戴助听器,嵌入电子耳蜗等方式及早干预治疗,避免孩子因为听不见声音导致不能开口说话。

  • 准妈妈:唐筛和糖筛,千万别弄混!

    唐筛和糖筛,一字之差,却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检查,准妈妈可别弄混了。对糖筛查异常的孕妇需进一步查空腹血糖,如果血糖值异常(空腹血糖≥5.1mmol/L)即可确诊,如果血糖值正常则需进行葡萄糖耐量试验(OGTT)。

  • 为顺产爬楼梯不可取

    问:我离预产期还有10天,想顺产,经医院检查条件可以。@席雪护理专家(北京市东城区妇幼保健院原护士长):运动要量力而行,不用刻意爬楼梯。分娩前,准妈妈上下楼梯时,准爸爸最好在一旁搀扶,以保证她的安全。

  • 准妈妈过冬记住几个“一定”

    太原市妇幼保健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郭燕华说,作为一名准妈妈,冬季需要有一套“行为准则”,以便平稳度过寒冷的冬季。每天选择一个空气质量比较好的时间点通风换气,对于准妈妈来说是很有必要的。运动出满头大汗这种事情,准妈妈不要做。

  • 准妈妈吃鱼 孩子少过敏

    最近,《过敏和临床免疫》杂志发表了一篇论文,综合分析了两项有关孕晚期n-3脂肪酸摄入和哮喘的关联性研究。吃鱼可以提供丰富的n-3脂肪酸和优质蛋白,与吃鱼油相比,是更好的选择。

  • 出现这些信号 准妈妈就快生了

    如果宫缩表现得很规律且逐渐增强,每次宫缩持续达30秒,间隔5~6分钟,这就不是“烟幕弹”了,建议准妈妈赶紧带好待产包入院。◆破水  破水是准妈妈在临产后子宫颈口开大或接近开全时胎膜破裂,羊水流出。

  • 汝州市人民医院开展准妈妈产前免费筛查活动

    为提高出生人口素质,降低残疾儿出生率,12月5日—25日期间,汝州市人民医院为准妈妈开设绿色通道,面向全市适龄孕妇开展产前免费筛查活动。

  • 盛夏孕妇宝典 6个小妙招助准妈妈们防暑降温

    夏季,随着温度升高,人体水分流失速度也在不断加快,孕妈们要保证每日饮用足够多的白开水。

  • 疫苗接种之——准妈妈篇

    机体接种疫苗后,刺激机体的免疫系统,从而激发产生相应病原的保护性免疫反应,达到预防该种疾病的目的。

  • 准妈妈们看过来产前和新生儿疾病筛查免费

    7月6日,记者从许昌市免费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项目启动暨培训会上获悉,为提高孕产妇产前筛查率和新生儿疾病筛查率,减少出生缺陷发生,即日起,全市符合条件的孕妇和新生儿可免费享受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

  • 邓州仁爱医院:为二胎准妈妈把诊问脉

    伴随着生活水平日渐提高,不少家庭都将“生二胎”提上了日程,相比第一次怀孕,准二胎妈妈们没有那么紧张,甚至常常有些大意。

  • 西平妇幼保健院孕妇学校给准妈妈快乐的孕期生活

    为更好地普及优生优育知识,全面推行围产保健,促进自然分娩,服务广大孕产妇,西平县妇幼保健院孕妇学校经过近期重新规划整修,现在面貌焕然一新,室内布局合理、环境温馨,以其独特的服务项目和服务方式深受广大孕产妇的热情点赞。

  • 这些能让准妈妈和肚子里的宝宝“对话”

    准父母们都希望自己的宝宝能够健康成长,但是在怀孕期间,并不能直观的与宝宝交流,除了去医院进行常规检查,还是会产生一些疑虑,尤其是初次怀孕的妈妈们,经常会对一些宝

  • 准妈妈夏季养生最适合吃的8大常见蔬果

    如今夏季到来,作为准妈妈们自然也不会放过为肚子里的宝宝及时滋补营养,那么应该吃点什么呢?吃的多不如吃的巧,巧吃食物不仅可以滋补准妈妈的身体,而且对于宝宝的健康成长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