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母婴保健 > 正文

阪崎肠杆菌能致病婴儿是高危人群

2018-03-30  来源:大河报

5034

  □马冠生

  日前,欧洲发布了一条预警信息,称荷兰一批婴幼儿配方奶粉受到阪崎肠杆菌污染,并已销往包括中国在内的多个国家,目前尚未进入流通领域。阪崎肠杆菌对人体会造成哪些危害,有小宝宝的父母很关注。

  在一定条件下能致病。阪崎肠杆菌在一定条件下能导致人和动物患病。它可以引起任何年龄的人发病,1岁以内的婴儿是高危人群,特别是新生儿、早产儿、低体重儿以及免疫功能低下的婴儿更容易被感染,其中配方奶粉是婴儿感染阪崎肠杆菌的主要来源。

  阪崎肠杆菌能引起新生儿脑膜炎、小肠结肠炎、菌血症和神经功能紊乱。婴儿感染阪崎肠杆菌的死亡率高达20%~50%,幸存的婴儿也可能有严重的神经系统后遗症。

  婴儿配方奶粉生产时可能被有害菌污染。目前的婴儿配方奶粉生产加工技术无法生产出无菌产品,也就是说,婴儿配方奶粉并不是无菌的。在某些情况下,婴儿配方奶粉在生产时可能被有害菌污染,其中最主要的就是阪崎肠杆菌和沙门氏菌。

  父母要正确冲调婴儿配方奶粉。冲调前认真洗手,奶瓶等喂养工具彻底清洁和消毒。冲调婴儿配方奶粉的水温应不低于70℃,冲调后用流动的自来水或冷水浴快速冷却至适宜温度,两小时内喝完。

  对于高危婴儿,包括早产儿、低体重儿和其他免疫功能低下的婴儿,有条件的情况下尽量选择无菌的液体配方奶。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肠杆菌 婴儿配方奶粉 阪崎 婴儿感染 高危人群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村民家井水变“绿” 环保部门检测称烧开后可正常饮用

    机井里抽出的水颜色变成了“绿茶”,村民弃井不用,纷纷买纯净水做饭。近一个月来,汝州市洗耳办事处南刘庄村民家的井水莫名变绿,相关部门取样化验后得出结论:大肠杆菌超标,但水烧开后可正常饮用。

  • 美纳多婴儿配方奶粉怎么样?营养全面是关键

    最近,一部国外电影《神偷奶爸3》的预告风靡网络,该电影的预告可谓是十分惊险却又暖心,让网友大赞奶爸的“超能力”和父爱的伟大!与此同时,在网络上也掀起了一股“奶爸”风潮。

  • 婴儿配方奶粉哪种好?营养全面是关键

    最近,一部国外电影《神偷奶爸3》的预告风靡网络,该电影的预告可谓是十分惊险却又暖心,让网友大赞奶爸的“超能力”和父爱的伟大!与此同时,在网络上也掀起了一股“奶爸”风潮。

  • 婴幼儿奶粉呈高端化趋势 婴儿配方奶粉哪种好

    乳业专家分析认为,自去年行业新政实施以来,高端奶粉市场已形成200亿元的规模,未来婴幼儿奶粉将呈现高端化、小众化的发展趋势。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高端奶粉日渐受到欢迎。为了紧跟行业发展趋势,美纳多在市场定位上早就瞄准了高端化。

  • 美国发生首例婴儿感染寨卡病毒死亡病例

    得州卫生部当天称,这名女婴死于与寨卡病毒有关的小头症。她的母亲怀孕期间到萨尔瓦多旅行时感染寨卡病毒,最近的检测结果证实了这名女婴患了小头症。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