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母婴保健 > 正文

给娃用仿瓷餐具 婆媳吵翻天

2018-02-01  来源:武汉晨报

5034

  因为给宝宝使用仿瓷餐具,婆媳差点吵翻天。媳妇认为这种材质有毒、有甲醛,婆婆却很喜欢:仿瓷餐具很轻便、摔不破,“那么多人都在用,没问题”。

  在武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市民大讲堂”上,一位婆婆将媳妇“告到”食药监局专家“康康姐”面前:仿瓷餐具究竟有没有毒?请专家来认定。

  康康姐说,只要产品合格、合理使用,仿瓷餐具是没有毒的。但如果产品来历不明、经常在高温环境中使用,那就可能有毒了。

  仿瓷餐具好看又环保

  康康姐介绍,仿瓷餐具又叫密胺餐具,是用三聚氰胺和甲醛聚合成的树脂。这种材料结实耐用,也相对环保。我国每年出口这种密胺餐具超过10亿美元,占了全世界8成以上的市场份额。

  “产品确实没问题,但没问题的是正规合格的产品。”康康姐强调,密胺餐具在使用过程中确实会释放一定量的甲醛和铅、铬等重金属。因此,我国对密胺餐具有专门的要求,对其中主要涉及的安全性指标都做了限定。合格产品释放的微量甲醛和重金属并不会对健康造成危害,可以放心使用。

  但如果是在小摊小贩或者路边小店买的便宜货,就很难保证质量了,不排除个别无良厂家为节约成本,会用比较便宜的脲醛树脂冒充密胺树脂,或混入密胺做成混合树脂。

  其中,脲醛树脂的稳定性不如密胺树脂,使用时释放的甲醛量也比密胺树脂多得多,很容易甲醛超标,对身体有害。

  而且,这两种树脂的材料,普通人凭肉眼根本看不出来,稍不留神就会中招。所以,给孩子买东西,还是得通过正规渠道。

  科学使用才能吃得放心

  合格产品是不是就能高枕无忧地随便用呢?

  康康姐表示,合格的密胺餐具也会释放微量的甲醛,而且,高温和酸碱作用都会增加密胺餐具的甲醛释放量。所以,密胺餐具上面都贴着标签“不能用微波加热”,避免在微波加热的时候,高温作用会让密胺餐具降解和释放甲醛。

  另外,质量较好的密胺餐具,常常都会附着一层致密的纯密胺膜,这是用来降低甲醛和重金属释放的。因此,在清洗这些餐具的时候,最好不要用金属球,不要用太大力去摩擦,以免把表面的那层膜破坏掉了。

  如果发现密胺餐具有明显的磨损,或者已经有裂痕的话,就要赶紧换新的,别再使用了。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仿瓷 餐具 微量甲醛 康康姐 婆媳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使用金银铝制作的餐具会中毒吗?

    作为餐具的话,不管是全金还是镀金,金在各种使用条件下,都不会溶到食物中,自然也不会影响健康。跟金制餐具不同的是,如果食物中含有硫,那么银制餐具可能变黑(硫化物能与银反应生成硫化银,从而使得银制餐具变黑)。

  • 外卖平台无需餐具选项陷尴尬 商户担心被给差评

    外卖送餐企业十分关注餐具垃圾问题。日前,美团点评和饿了么纷纷开始试行“无需餐具”服务,就是在APP下单页面上,添加“无需餐具”选项,这里的餐具指的是一次性筷子。

  • 餐盒不环保、垃圾随意丢 业内人士:实现“环保外卖”须多方助力

    如今,通过手机APP叫外卖已成为许多人的生活习惯,与此同时,大量外卖垃圾给我们的生活环境造成污染。业内人士建议,针对推广使用环保餐盒、外卖垃圾回收处理等问题,须建立有效监管机制,让各方切实承担职责,形成合力。

  • 生物海瓷:看一枚小贝壳如何引发餐具行业科技新革命

    借助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山东海瓷集团研制出“薄如纸、白如玉、声如磬”的绿色海洋贝瓷新产品。海洋贝瓷,就是将一定量的贝壳粉经特殊工艺处理后,掺入陶瓷原料,然后经过素烧、釉烧两次烧制而成。

  • 生物海瓷:免洗洁精餐具问世,谁喜谁忧

    2017年5月17日,生物海瓷新技术全球首发,不用洗洁精的生物海瓷餐具同步发布;2017年6月,生物海瓷餐具登陆天猫

  • 北京多家餐厅餐具检出大肠菌群

    近日,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组织抽检餐饮食品253批次样品,其中合格样品235批次,不合格样品18批次。在此次食药监部门对北京公益桥庆丰包子铺抽检中发现油条盘、饺子盘、小料碟、凉菜碟、粥碗均为大肠菌群不合格。

  • 一顿美味 Brunch 该选什么厨具餐具

    Brunch 最初的诞生意义是为了让人们在周日睡够懒觉后,坐下来放松地享用一顿早午餐。

  • 流言揭秘:加热的塑料餐具有毒?

    带饭一族们,给宝宝带饭,塑料饭盒你会用吗?使用不当,可能会像它们一样哦…… 图片来源于网络 知力君也是带饭一组,每天背着饭盒上下班,重啊!所以,知力君尽量选择塑料饭

  • 餐具消毒企业排污 信阳市区清澈界河成“黑水河”

    信阳,以出产信阳毛尖闻名遐迩。同样让当地人引以为荣的,还有这里良好的生态,城区依山傍水,浉河穿城而过,成为城市靓丽的水域景观。近日,有市民向记者反映,这座六获“中国十佳宜居”称号的城市,一条水体深黑、臭气熏天的内河出现在市区东南。

  • 花重金买不粘锅,值不值

    康康姐说,市民往往担心,锅里掉下来的涂层吃进肚子里会有毒,于是就觉得锅越贵越不会掉涂层。另一方面,不粘锅的涂层本身就很薄,往往在清洗时发生脱落:为了洗得更干净,市民用力摩擦,涂层就掉了。

  • 化妆品过期伤脸又伤心 教你如何甄别是否过期

    年底又迎商家的销售高峰,各类化妆品的促销力度越来越大,爱美的人买买买不停,不知不觉就囤了一大批化妆品。如果发现化妆品的颜色变得暗暗的,或者色彩不均匀,有些奇怪的斑点;再或者有时化妆品还会长出蜘蛛网一样的小细丝,请赶紧扔掉吧。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