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母婴保健 > 正文

单纯性胎儿心室强光点 大都不碍事

2018-01-19  来源:大河报

5034

  产检时看到B超单上写着“胎儿心室发现强光点”,不少准妈妈都会不安并充满疑问:难道胎儿心脏有问题?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超声科林如医生介绍,超声影像下看到胎儿心室内有一颗颗亮点,即“胎儿心室强光点”。目前,其具体发生机制不明,但考虑是:1.心室内腱索增厚,形成强回声反射;2.乳头中央矿物沉积;3.乳头肌内冠状动脉末梢分支早期缺血性改变;4.乳头肌腱索不完全穿孔,这种穿孔是正常心房心室发育过程中的一种变异。

  胎儿心室强光点意味着什么?目前比较普遍的观点是,它是胎儿染色体异常的一种潜在体现,不代表器质异常,是一种超声软指标。其他软指标还有NT增宽、肾盂分离、侧脑室增宽、肠道强回声、鼻骨短小等。

  单纯性胎儿心室强光点,既不增加胎儿染色体异常的发生率,也与结构畸形无关。准妈妈不必担心,也不需要复查。随着妊娠月份的增加,多数强回声点会渐渐模糊不清、缩小甚至消失。

  如果合并其他软指标,医生要根据准妈妈的年龄、血清学筛查、NT及孕早期风险暴露、用药情况等,分析胎儿染色体异常的发生风险。

  如果查出多个胎儿心室强光点,需要让超声医生仔细观察胎儿心脏结构,看看有没有心内膜弹力纤维增生等情况。

  据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强回声 心室 光点 单纯性 超声影像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让科技之光点亮学生的心灯

    “今天的课真有趣,见到了各种各样的机器人!”“我最感兴趣的是蛇形机器人,可以在灾难来临,更加便捷安全地救人!

  • 小行星4179,一个稳定向前移动的昏暗光点

    小行星 4179 就是在2004年的9月29日所发现的,因为它非常接近地球,而且仅有0.0104天文单位地球是到月亮之间距离的4倍。因为在2004年的9月29日星期三那天,小行星托搭提斯(Toutatis)所运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