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母婴保健 > 正文

宝宝爱打自己头 是玩还是病?

2017-09-13  来源:扬子晚报

5034

  涵涵今年1岁了,近来家人发现他总爱用手打自己的头,不管高兴不高兴,妈妈也弄不清怎么回事,不知道是生病了还是单纯觉得有趣,便在体检时向医生说明疑问和症状,希望得到解答。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姚天红副主任医师检查后告诉涵涵妈妈,他身体没什么问题,打头只是贪玩的一个习惯动作。姚主任说,其实生活中很多家长在平时都会遇到宝宝打自己头这一情况,家长要明白,婴儿和稍大一点的幼儿虽然还不能清楚地表达自己的不适,但是细心的父母还是可以通过孩子的表情和举止传递的信号来了解孩子身体状况,观察、分清是宝宝的小动作还是疾病很有必要。

  习惯性动作

  如果宝宝打头时边拍打边开心地笑,大部分情况这可能只是宝宝觉得好玩的一个习惯性动作。家长可用玩具或其他活动分散宝宝注意力。但如果随着月龄增加,症状持续加重,应领孩子去神经科就医,排除行为障碍等问题。

  寻找刺激

  一些宝宝爱打头是寻求刺激,开始时可能是偶然碰撞,发现很刺激,于是慢慢就形成打头的习惯。解决的办法主要是让他的手有事干,让他的注意力分散到其他方面,渐渐就会不做这个动作。

  头皮痒

  当头皮长疹子引起头皮痒时,有些宝宝无法准确地抓痒,也会用手打头。这种情况,家长要注意日常卫生,经常给宝宝洗头,及时治疗头皮上的疹子。

  发热引起头痛

  小儿时期的头痛,最常见的一种原因就是高热。当人体体温升高的时候,身体里的代谢产物增加,血流加快,脑部血管充血,便引起了头痛,有些孩子会烦躁不安、打击头部。

  出牙期

  出牙期的宝宝牙龈会红肿、痛,有的宝宝会通过打头来表达自己的不舒服。宝宝出牙可以隐约看到口腔局部牙龈发白或稍微充血红肿,触摸牙龈时有牙尖样硬物感。

  中耳炎

  中耳炎会导致宝宝出现耳痛的症状,月龄大的宝宝能准确表达疼痛的部位,小宝宝不会说话,可能就用打头的方式来表达。中耳炎引起的头痛也是跟患病耳同侧,儿童在头痛的同时还常诉患侧的耳部疼痛,按着疼痛的耳部大声哭闹,有时甚至可以见到耳朵里有流脓。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宝宝 打头 习惯 疾病 责编:王丽萍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