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母婴保健 > 正文

孩子说话晚 五大流言不能信

2017-09-12  来源:健康报

5034

       孩子出生后,身体机能是一个逐渐发育完善的过程,其中孩子说话早晚是家长们普遍关心的事。不少家长觉得说话晚正常,甚至认为越晚越聪明。以下是关于孩子说话晚的几个流言。

  流言一:说话晚是聪明的表现

  这是误导家长的谣言。孩子就像是小树苗,到了什么时间就要长成什么样。虽然孩子的发育存在个体差异,有一少部分的孩子智力反应正常、语言理解能力很好、模仿和学习能力都很强,仅仅只是语言表达落后一点,但这是极少数情况,绝大多数孩子都是按生长发育规律成长的。家长不能被“贵人语迟”这样的话蒙蔽,如果孩子出现了语言发育滞后,一定要及时就医,以免延误治疗时机。

  流言二:男孩说话比女孩晚

  这是不科学的。一个人的语言能力跟健康状况、生活环境、接受教育等多方面因素有关,但在性别方面,男孩、女孩没有明显差异,都应遵循生长规律。

  流言三:说话晚说明智力有问题

  孩子的智力发育是在6岁以后定型,6岁以前还是有很多潜能可以发掘。发育落后的孩子可以通过科学的康复方案、持之以恒地向正常儿童追赶,家长应树立信心,有耐心地引导孩子的潜力,有付出都是值得的。

  流言四:益智类节目能提高智商

  这是不科学的。再益智的节目也只是画面的单线传递,远远比不上家长和孩子之间的互动。当家长和孩子一起玩益智类的玩具,做游戏时,孩子有视觉、听觉的刺激,有动手、动脑、动嘴的锻炼,还有父母的陪伴。

  流言五:开发右脑能激发创造力

  从医学的角度来讲,孩子的左脑、右脑发育平衡才是完整的。人的左脑主要是跟语言、逻辑思维等功能有关,而右脑更多是与人的情感、记忆等方面的功能相关。如果一个孩子右脑过度发达,而左脑不发达,可能会出现多动症等情况。如果左脑过度发育,右脑发育不够,就可能会出现自闭方面的问题。因此在大脑功能发育上,不能有所偏颇。左右大脑平衡发育的孩子才能是一个既可以冷静思考又热爱生活、情感充沛的人。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孩子 说话晚 流言 科学 责编:王丽萍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周口百余名孩子走进消防队体验开学第一课

    9月9日上午,在新学期开学之际,中国人寿周口分公司组织开展“七彩童年——我的安全未来”消防安全教育体验活动,邀请100多名孩子走进周口新区消防大队,让孩子们与消防员进行了一次零距离接触,给孩子们上了消防大队里的开学第一课。

  • 孩子异地上大学 怎样转账最划算?

    大学生的生活费怎么给?很多家长采用每月转账汇款的方式。那么,哪种汇款方式更简单?怎样转账汇款最省钱?9月6日,记者走访了市区几家银行进行打探。

  • 携手为孩子插上人工智能的翅膀

    2017年9月4日对苏州乐派特机器人和卓高智能科技来说都将是一个难忘的日子,在历经一整天紧密磋商之后,两家公司负责人签署了一项重要的战略合作协议----苏州卓高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将作为乐派特机器人国内唯一销售商

  • 相聚开小——开启孩子幸福生活

    一年级新生入学的大幕即将拉开,2017年9月3日下午,惠济区开元路小学召开一年级新生家长会,学校积极与新生家长进行互动,共商教育大计,做好开元路小学的常规工作。

  • 入学课程——孩子适应校园生活的说明书

    入学课程大纲中显示了我上学了、小伙伴手拉手、做守时的小学生、做文明守纪的小学生、我要这样做、和干净整洁在一起、音乐、美丽的校园、体育、队列训练、健康的生活方式等十三个课题的教学目标及评价要求。

  • 固始交警开启“护学模式”为孩子安全护航

    9月1日是全县中小学生开学第一天,民警一大早准时提前来到辖区各中小学门前路段,加强对学生横过马路、校车及接送学生车辆停放、疏导,引导护送学生安全有序的过马路,确保学生上、放学高峰期校园周边道路交通秩序井然。

  • 开学季固始交警开启“护学模式”为孩子安全护航

    新学期开学季,为了保障中小学生的交通安全,固始交警全面启动护学勤务模式,强化学校周边道路日常交通管理举措,确保校园周边及城区道路交通安全畅通。

  • 孩子看熊时踩防护网 网友直呼“危险”

    昨日,《洛阳晚报》记者从王城公园了解到,园方已在熊池墙壁内外侧增加提示标语,并安排巡逻人员进行安全引导。刘兆阳表示,除了熊,犀牛、河马、大象等也是领地意识很强的动物,尤其是河马,挑逗或惊吓它们的游客很多,小心它们发怒。

  • 害怕影响孩子入学 “老赖”主动还款

    郭某因借贷纠纷被法院判赔孙某7万元及利息,判决生效后郭某拒不还款,孙某申请强制执行。谢晓磊多次联系郭xx要求其履行法律义务,但郭某一直拒绝还款,并举家外出务工,同时更换了联系方式,谢法官多方打听均未郭某消息,遂依法将郭某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 开学在即害怕影响孩子入学 “老赖”主动还款

    郭某因借贷纠纷被法院判赔孙某7万元及利息,判决生效后郭某拒不还款,孙某申请强制执行。谢晓磊多次联系郭xx要求其履行法律义务,但郭某一直拒绝还款,并举家外出务工,同时更换了联系方式,谢法官多方打听均未郭某消息,遂依法将郭某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 构建和谐社区从娃娃抓起

    日前,在涧西区周山社区党群办公室里,一场亲子绘画活动正在进行。市阳光心理健康咨询中心的心理咨询师通过一件件绘画作品解读孩子的内心世界。心理咨询师通过了解孩子的心理状态,与家长分享教育子女的新理念、新方法,让孩子快乐成长,让社区更加和谐。

  • 防熊孩子?王者荣耀将下线多个快捷支付方式

    昨日下午,王者荣耀官方宣布将于2017年10月中旬下线游戏中的财付通部分支付方式,包括财付通余额支付、银行卡快捷支付和QQ快付,疑似防止熊孩子偷刷父母银行卡。

  • 小朋友画廊项目发起人:为何1500万善款没直接给孩子

    8月29日,“小朋友画廊”公益项目发起方、执行方上海艺途公益基金会创始人苗世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明显颇为忙碌,这次“一元购画”在朋友圈的刷屏完全在他的意料之外

  • 专家:谨防孩子患上“开学综合征”

    开学期间,“开学综合征”是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学生家长要多留意孩子的精神状态,尽快帮助孩子摆脱“开学综合征”。

  • 管理产前压力或可降低孩子行为问题风险

    “怀孕期间,若母亲受到高度压力,其孩子患有长期多动症状及行为失常的风险高达两倍多。”渥太华医学院副教授兰.科尔曼 (Lan Colman) 博士表示。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