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母婴保健 > 正文

蚊香也可引发小儿哮喘 突发哮喘按摩可急救

2017-06-09  来源:99健康网

5034

哮喘是小儿常见的一种呼吸道疾病。哮是以呼吸急促,喉间有哮呜为特征,喘是以呼吸困难,严重者呼吸时张口抬肩,鼻翼煽动为特征。那么针对小儿哮喘的治疗,专家建议父母采用按摩的方法来急救。

蚊香也可引发小儿哮喘

蚊香的成分比较复杂,在燃烧时会形成烟雾微粒,对人的呼吸道有刺激作用,容易引发小儿的哮喘病。

专家提醒,空间较小卧室应尽量少用蚊香,否则可能因烟雾微粒浓度较大引起咳嗽、胸闷等反应;对于儿童、有过敏体质者、有哮喘病史者最好不使用蚊香,改用蚊帐代替。

此外,为防止哮喘病发作还应避免一些触发因素,如宠物、花粉、油漆等。

可能引发小儿哮喘的药物

抗生素与生物制剂 如青霉素、链霉素与菌苗、疫苗、抗血清、抗毒素及酶制剂等,均属于抗原或半抗原。当进入人体后,即与相应的抗体结合,促使肥大细胞或嗜碱细胞脱颗粒,并释放组胺或慢反应物质等,造成支气管平滑肌强烈而持久地收缩,以致发生哮喘。

镇咳药与镇痛药 如可待因、吗啡与镇痛新等,均有促进体内组胺释放作用,引起支气管痉挛而发生哮喘。

解热止痛药 如阿司匹林引起的哮喘,多发生在30岁左右,尤以妇女或有鼻息肉、神经性鼻炎及增生性鼻窦炎的病人居多,可达30%-40%。通常在服药后0.5~4小时发作。它比一般性哮喘发展迅速,症状严重而持续。消炎痛诱发的哮喘,可出现在用药后15分钟左右,也可能在用药当夜突然从睡眠中憋醒,气喘得无法平卧。同样,扑热息痛、芬必得、保泰松、甲灭酸、氟灭酸、萘普生、双氯灭痛和炎痛喜康等也不容忽视,因为它们均会抑制体内前列腺素合成而致哮喘。

小儿哮喘按摩方法

患儿仰卧位

(1)家长用双手多指腹以任脉为中线,自天突穴起从上而下渐渐向两侧分推至整个胸部,持续2分钟,然后擦胸部1分钟。

(2)用中指点揉天突、膻中穴各1分钟。

(3)家长把掌心置于神阕穴上,以脐为中心,先作顺时针方向旋转摩动1分钟,继作逆时针方向旋转摩动1分钟。最后分推腹阴阳50次结束治疗。

患儿俯卧位

(1)家长用掌根横擦患儿肩胛骨内侧部位,持续操作3分钟。

(2)用大拇指点揉大椎、肺俞、膈俞各1分钟。

(3)用双手拇指与食、中二指提拿双侧肩井穴10次。

治疗小儿哮喘中医偏方

处方:茯苓、桔红、地龙各15克,桂枝、炙甘草各12克,杏仁、五味子、炙麻黄、粟壳各9克,桔梗6克。 "

随症加减:发热加石膏、知母、黄芩。喘重时加前胡、白前、桑白皮、银杏。痰壅气逆加苏子、旋复花、瓜蒌。咽喉不利加川贝,麦冬。气虚加党参、黄茋、白术。阴虚加熟地、沙参、阿胶。

用法:水煎,日1剂。服2次。20剂为一疗程。

疗效:用药3个疗程,有效率达96%

小儿哮喘饮食疗法

1、雪梨川贝粥

【组成】大雪梨一个,川贝3克,粳米50克

【做法】将雪梨削皮在顶部打一小孔将核去除,纳川贝于雪梨内,与粳米同煮至粥熟

【用法与用量】每日1-2次温热服食。

【按】梨,中医认为性味甘微凉具有生津止渴,止咳化痰的功效。川贝性甘而凉,滋润性强,长于润肺化痰,因此,将梨与川贝煮粥具有很好的化痰止咳功效。常用于咳嗽初期。

2、山药莲子杏仁粥

【组成】山药20克,莲子10克,杏仁10克,粳米50克

【做法】将山药洗净切成小块,与其他药物同煮至熟

【用法与用量】每日1-2次温热服食

【按】山药甘,平,归脾,肺,肾经。具有益气养阴,补脾肺肾之效。莲子甘,涩,平归脾肾心经。具有补脾止泻,益肾固精的作用。杏仁苦,微温。具有止咳平喘,润肠通便的作用。此粥常用于哮喘缓解期。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哮喘 呼吸道疾病 责编:王永芳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发财心切"选错行当" 制售假药致死人命

    治病的良药竟成为致命的毒药!近日,叶县警方经过3个月的缜密侦察,成功破获一起网络制售哮喘假药案,一举摧毁了一个利用互联网销售假药的犯罪团伙,先后在安阳、濮阳、平顶山等地抓获犯罪嫌疑人6名,波及全国7个省市,涉案金额50多万元。

  • 七旬老人突发哮喘倒地昏迷 洛宁巡警果断“扶”起

    扶不扶,是大众争议的话题。近日,洛宁县药厂门口一正在行走的七旬老人突然身体抽搐、昏倒在地,洛宁县公安局巡警大队的巡逻队员将老人果断“扶”起送至保健院救治。经医护人员全力抢救,老人脱离危险。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