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老有所养 > 正文

老年人冬季皮肤痒 原来与洗澡很有关

2017-12-06  来源:羊城晚报

5034

“近日因为皮炎到皮肤科求医的老年人明显增多,占门诊量的10%左右。”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翁智胜介绍,患者常常感到全身皮肤干燥、瘙痒,尤其洗完热水澡和躺进被窝以后,总是忍不住抓个不停,有人因此把皮肤都抓破了,也有人整晚都睡不好。几天下来精神都不济,甚至因为休息不好诱发了基础病。

翁智生分析,冬季皮炎就是由于天气干燥、皮肤缺水引起的。冬季出汗本来就少,老年人皮脂腺的分泌功能又开始退化,特别容易患上冬季皮炎。所以,冬天里老年人洗澡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不要用过热的热水烫洗皮肤。在不受凉的前提下使用温水即可,过热的水会对皮肤角质层造成破坏,降低抵抗力;

二,不要频繁使用碱性很强的肥皂或沐浴露。温和或滋润性的沐浴产品即可,皮肤特别干燥的老人甚至可以隔天使用沐浴液;

三,浴后尽快涂抹润肤乳液。四肢外侧等容易干燥的部位尤其要重点涂,防止水分蒸发过快;

四,贴身衣物选择全棉材质。化纤衣物易产生静电,加重失水。

他提醒老年人,一旦出现皮炎,做到了以上几点症状仍不缓解时,应尽快就医,在医生指导下适当口服、外用药物缓解症状,切忌乱用偏方、过度搔抓,以防出现过敏、感染等并发症。(记者 余燕红 通讯员 白恬)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冬季 老年人 皮肤 瘙痒 责编:赵惠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病毒多、气温降 儿童哮喘进入高发季

    专家提醒,在这样的哮喘高发季节,家长一定要注重孩子的防护,规范用药,加强预防哮喘的复发。

  • 孩子老咳嗽 专家来支招

    随着冬天的到来,很多家长开始担心孩子们的身体了。的确,冬季是呼吸道感染等各种儿童疾病的高发季节。

  • 不爱穿秋裤小心会发胖

    因为人的适应能力非常强,当气温过于寒冷时,腿部为了自我御寒,就会将脂肪堆积起来,皮肤逐渐变厚,汗毛会变长、变粗。

  • 冬季养生最宜养肾脏

    冬季户外寒冷,人们少动而多食,人体吸收功能强盛、合成代谢旺盛,可以很好地涵养阳气、培补精气,因此冬季养生最宜养肾脏。

  • 寒冷时节咋防流感?小妙招推荐

    冬季来临,早晚温差越来越大,又到了流感的高发季节。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发热性呼吸道传染病。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