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老有所养 > 正文

报告显示:全国养老服务人才需求缺口巨大

2017-07-20  来源:中国经济网

5034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日前发布《2017年中国养老服务人才培养情况报告》。报告显示,目前全国失能半失能老人约有4063万,若按照国际标准失能老人与护理员3:1的配置标准推算,我国至少需要1300万护理员;按照不能自理老人与专业护理人员1:3的配置标准推算,我国至少需要20万专业护理人员。而目前各类养老服务设施服务人员不足50万人,持证人员不足2万人,全国养老服务人才需求缺口巨大。 

报告指出,老年人口结构决定养老人才需求。我国老龄化形势日益严峻,未来20-30年是老龄化加速期,老年人口将以每年3%以上的速度快速增长。预计到2020年,老年人口将达到2.43亿,约占总人口的18%;2030年将占总人口的 25%左右。除了基数大、增速快之外,我国老龄化还呈现高龄化、空巢化、失能化特征。其中,2010年我国80岁及以上高龄人口为1900万,高龄(8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占13.9%,达到3100万。高龄化还体现在部分地区集聚,尤其是大城市老旧城区;我国失能、半失能老年人约4063万人,占老年人口18.3%。我国失能老年人将持续增长到2020年的4200万、2030年的6168万以及2050年的9750万;目前空巢老人比例达到51.3%,未来该比例将达到70%,特别是针对“421结构家庭”。我国空巢和独居老年人则持续递增到2020年的1.18 亿、2030年的1.8亿以及 2050年的2.62亿。届时,没有子女、需要养老服务的老年人将有7900万。与各类老年人群的需求相对应,养老人才体系必然偏重于医疗、康复、护理、健康监测管理等专业照护服务。同时,健康老年人的养老理念与养老方式正在转变,对高素质、高技能养老人员的需求日益增加。 

报告指出,养老人才短缺是国际性难题,但通过发达国家和地区的经验可以看出,我国仍待加强对养老服务人才的支持力度,进一步理顺养老人才培养体系。报告建议: 

加大政策扶持,稳定并提升养老护理员队伍。应当调整养老护理员职业等级制度,拓宽职业发展通道,并提高养老护理员的社会地位,从而吸引部分年轻群体进入养老服务岗位,改善人员结构、提高专业化水平。 

加强多层次养老服务梯队建设。完整的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应当包括养老护理员、社会工作者、医护人员、理疗康复师、营养师及专业管理者等各类人员。养老护理员负责老年人基本生活照料;社会工作者贯彻“助人自助”理念,为老年人提供心理疏导、精神慰藉、参与各项活动等,并为员工组织特定活动缓解压力、提升组织凝聚力;医护人员为老年人提供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紧急救治、协助转诊等;康复理疗师协助老年人维持并改善身体基本功能;营养师负责老年人的健康饮食;管理者则是整个团队的核心,负责协调各方面工作,保证组织目标的实现。各类人员各司其职,才能确保整个养老服务团队的有效运转。 

重视非专业人员队伍的开发与支持。注重发挥家庭成员、社区志愿者等非专业照料资源的潜力,加强专业指导。对家庭成员、社区志愿者的服务进行适当补贴,进一步规范保姆和家政服务市场。 

报告指出,目前我国养老人才培养已基本形成学历教育和职业培训的两大人才开发体系。目前,全国已有159所高职院校开设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相关部门也依托养老培训基地力图实现养老人才培养规模化,以工学结合、校企合作为特征的养老护理员“订单式”培养模式已经在北京、山西、黑龙江、上海、浙江等10个省份展开。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养老 服务 需求 责编:张炜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安阳市退休人员养老金迎十三连涨

    从今年1月1日起,为2016年12月31日前已按规定办理退休手续的退休人员增加基本养老金。

  • 安阳市退休人员养老金迎十三连涨

    退休人员的养老金如何调整,何时又能发放到位呢?记者进行了采访。

  • 焦作市企业、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同步上调

    焦作市企业、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同步上调。企业退休军转干部在按以上规定调整后达不到所在省辖市、省直管县(市)企业退休人员平均养老金水平的,补足到所在省辖市、省直管县(市)企业退休人员平均养老金水平。

  • 最好的养老方式是活得轻松自在

    没有统一模式,最好的养老方式是活得轻松自在。

  • 有些幸福 你感受到了吗

    因为扶贫工作的缘故,有幸认识姜大爷。他自幼家贫,无力娶妻,因身患疾病,虽辛苦大半辈子,却也只顾个温饱。岁数大了,享受着五保待遇,本来按照政策可以到养老院安享晚年,但是他说自由惯了,不习惯住养老院,就自己搬到村子边的机井房里,一来清净,二来可以帮大家照看一下庄稼。

  • 送医送药送健康 让爱走进养老院

    为进一步弘扬尊老敬老传统美德,关爱老年人,7月16日上午,驻马店市第一人民医院组织医疗志愿者服务队来到颐康养老院开展了免费送医送药活动。

  • 河南退休人员养老金再次上调 总体调整水平为2016年的5.5%

    记者7月17日从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获悉,凡2016年12月31日前已按规定办理退休手续的退休人员,从2017年1月1日起增加基本养老金,总体调整水平为2016年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的5.5%左右,共将惠及400多万退休人员。根据省人社厅、省财政厅《关于2017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简称《通知》),此次调整分为定额调整、挂钩调整、适当倾斜三个层面。

  • 送医送药送健康 让爱走进养老院

    为进一步弘扬尊老敬老传统美德,关爱老年人,7月16日上午,驻马店市第一人民医院组织医疗志愿者服务队来到颐康养老院开展了免费送医送药活动。

  • 河南退休人员养老金上调约5.5%

    养老金如何调整,何时调整到位,退休人员都非常关心。昨日上午,河南省人社厅发布消息,经省政府同意,并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批准,2017年7月5日,河南省已发布《关于2017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 河南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400万人受益

    河南省近日印发《关于2017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从2017年1月1日起,为2016年12月31日前已按规定办理退休手续的退休人员增加基本养老金,总体调整水平为2016年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的5.5%左右,7月底前发放到位。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