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老有所养 > 正文

人社部:延迟退休对养老保险待遇没有大影响

2017-06-05  来源:中国养老网

5034

    人社部发言人: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对就业影响有限延迟退休对养老保险待遇无大影响。

  据新华社电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李忠22日说,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对就业影响有限,对个人养老保险待遇也不会有大影响。

  对就业影响有限

  李忠说,在延迟退休年龄制度设计过程中,人社部用了大量数据进行多方面分析和研究论证,结论是延迟退休年龄对就业影响有限。

  从就业总量来看,我国劳动年龄人口在2011年达到峰值的9.25亿,此后逐步下降。到2050年,劳动年龄人口预计会由2030年的8.3亿降至7亿左右。

  “到时候不是找不到工作,而是有很多岗位需要人去干。”李忠说。 

从就业结构来看,眼下经济结构调整的步伐在加快,产业在不断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在不断崛起。延迟退休占用岗位和将来年轻人需要的岗位并不是一个简单的数量加减关系。

  李忠说,在设计延迟退休年龄制度时,人社部有以下考虑:一是小步慢提,逐步到位;二是区分对待,分步实施;三是预先公告,做好公示。

  基础养老金将增加

  有记者问及延迟退休是否会让养老金待遇降低,李忠予以否认。他说,基础养老金的确定有两个主要因素:一是缴费基数,二是缴费时间长短。从缴费基数来说,延迟退休后,工资上涨的概率总是要大一些。从缴费时间来说,延迟退休后缴费时间延长,基础养老金数额自然是增加的。

  从个人账户养老金来说,主要影响因素是个人缴存额的多少和月除数(个人账户养老金计发月数)的多少。月除数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变小,越推迟退休,个人账户养老金的数额就越会增加。

  “总体来看,延迟退休年龄对个人养老保险待遇不会有大的影响。”李忠说。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人社部 延迟退休 养老保险 责编:王永芳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两部门要求统一养老保险个人账户记账利率

    据新华社北京4月24日电记者4月24日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获悉,人社部、财政部日前印发通知,要求统一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记账利率,记账利率不得低于银行定期存款利率。职业年金个人账户记账利率由人社部和财政部根据各省(区、市)职业年金实账积累部分投资收益情况,每年公布一次。

  • 焦作市人社部门开展12333宣传活动送岗位到家受欢迎

    根据老城区燃气管网改造计划,3月31日22时至4月1日6时,焦作中裕燃气有限公司施工部门将对接老城区新铺设的燃气管网。 晚报在此提醒,如果您家使用的是混合气,请提前关闭燃气设备阀门,确认恢复供气后再使用。

  • 人社部:全民参保登记今年启动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3月28日发布通知要求,2017年所有省份都要全面启动全民参保登记工作。年底前要全面完成辖区内全部目标人群的登记工作, 基本实现参保登记数据省级集中管理,为建立国家级全民参保登记信息库,完成各省登记数据联网入库做好准备。

  • 人社部出台意见:支持鼓励事业单位人员挂职、兼职、离职创业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22日发布消息称,人社部近日印发了《关于支持和鼓励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支持和鼓励专业技术人员挂职、参与项目合作、兼职、离岗创业。

  • 焦作市人社部门今年推出多道“民生大餐”

    从今年起至2019年,焦作市人社部门实施涉及民生的“九个三年提升行动计划”,着力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百家名院

寻医问药

最新专题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