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疾病防控 > 正文

肾结石有四大推手,做好预防是关键

2018-08-14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50多岁的朱先生近期发现自己双侧腰部莫名酸痛,一开始并未在意。但最近几天酸痛愈发频繁,并且腹部和腿脚也有放射痛,朱先生赶紧到医院就诊。经CT检查发现,朱先生左肾多发结石伴左肾积液,最大的结石有婴儿拳头那么大。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医师邱剑光说,肾结石作为泌尿系统常见病,在夏天多发,且男性多于女性。肾结石的临床表现与结石的病因、成分、大小、数目、位置、活动度、有无梗阻感染等有关。轻者完全没有症状,重者可发生无尿、肾功能衰竭、中毒性休克甚至死亡。

  邱剑光表示,之所以出现肾结石,主要有四大推手:

  1.草酸的大量蓄积。这是导致肾结石的因素之一。菠菜、豆类、葡萄、茶叶、番茄、土豆、竹笋等,草酸含量都比较高。

  2.食用过多高嘌呤食物。动物内脏、海产品、花生、豆角等,都富含嘌呤成分。嘌呤进入体内,经新陈代谢最终产生尿酸,它可促使尿液中草酸盐沉淀,形成结石。

  3.过量食用脂肪。如果过量食用脂肪,就会减少肠道中可结合的钙,导致对草酸盐的吸收增加。一旦喝水少、尿量少,就可能形成结石。

  4.摄入糖分过多。糖是人体的重要养分,可以适量增补,但如果食用太多,尤其是乳糖,会为结石的形成创造条件。

  肾结石的治疗并不复杂,但疼痛会给患者带来很多痛苦。邱剑光强调,避免肾结石最关键的是做好预防工作:多喝水,水能稀释尿液,并防止高浓度的盐类及矿物质聚积成结石。要保证每天排出2000~3000毫升的尿量。饮食上控制钙和钠的摄入。

  据人民网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肾结石 推手 嘌呤 食用 尿量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只喝凉茶不喝水 老人长出肾结石

    68岁的杨先生长期以茶水代替白开水,入夏以来,气温逐渐升高,他只得将茶水放凉了以后再喝。该院泌尿外科主任郭永连介绍,茶水放凉后会产生大量草酸盐,它是形成肾结石的主要物质,会阻塞输尿管,增加肾结石患病风险。

  • 研究:抗生素或与患肾结石风险增高存关联

    据美国“侨报网”5月15日报道,一项新出炉的研究表明,抗生素的使用或与肾结石风险增高有关联。报道说,研究人员表示,肾结石风险增高似乎会持续三至五年,而儿科患者最容易患上此类病症。

  • 你会补钙吗?哪些人不能补钙?

    维生素D缺乏者,儿童,青少年,妊娠、哺乳期妇女,骨质疏松症患者应给予生理补充或治疗补充钙剂,而高钙血症、高磷血症、骨质硬化、严重冠心病、肾结石者应慎用或不予补充钙剂。充足的维生素D可以降低心血管事件的风险,钙与维生素D的联用比单纯补钙更安全有效。

  • 肾结石不是“大人病” 三岁娃也中招

    小病号铭铭成功接受了手术,从体内清除了一颗2.5厘米的结石。

  • 肾结石偏爱男性 男性如何确诊肾结石

    肾结石是困扰很多男性同胞的肾脏疾病,肾结石,顾名思义,就是肾脏里面长出了“石头”。在泌尿系统的各个器官中,肾脏是结石最常见的形成部位。

  • 2017世界百城千万人太极拳展演活动持续升温 太极劲风刮遍全球

    9月2日,奥运冠军邓亚萍宣布2017世界百城千万人太极拳展演活动北京站启动。同一天,2017世界百城千万人太极拳展演活动北京站分别在奥林匹克公园(鸟巢)和北京南站复兴号高铁前举行。

  • 第一财经周刊专访 | App背后的大推手

    通过为app开发者提供稳定高效的消息推送、统计分析、即时通讯和短信等服务,极光大数据积累了一系列用户行为数据,随着app及终端覆盖量的增加,这些数据有了更多的意义。

  • “一赛一节”九月举办 内容丰富亮点纷呈

    以2017世界百城千万人太极拳展演活动为标志,今年的“一赛一节”,有关太极拳比赛、展演、文化交流的活动丰富多彩。叫响“世界太极城 中原养生地”,助推焦作早日跻身全省“第一方阵”,让焦作在中原崛起中更加出彩。

  • 第九届焦作国际太极拳交流大赛竞赛规程出炉

    昨日,记者从市体育局获悉,由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中国武术协会、河南省体育局、焦作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九届中国焦作国际太极拳交流大赛的竞赛规程(国内组)出炉。 今年9月16日至20日在焦作市举办的第九届中国焦作国际太极拳交流大赛,竞赛项目分为个人项目、集体项目和太极推手项目。

  • 从信息互联网到价值互联网:区块链成为有力推手?

    2017夏季达沃斯论坛期间,一场有关区块链技术的论坛,引起不少参会者驻足聆听。与会专家认为,区块链技术是驱动互联网变革的核心技术,从信息互联网进化到价值互联网,区块链的作用不可小视。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