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疾病防控 > 正文

被海鲜扎一下手丧了命!注意虾蟹里藏着“要命菌”

2018-07-31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5034

  近日媒体报道,家住连云港灌南的王大妈在家里清洗海虾时,右手中指不小心被虾尾刺破了,两天后开始发烧,并且双下肢肿胀,以后,病情迅速发展导致其多脏器功能衰竭而死亡。

  被虾尾扎破竟然导致死亡!据媒体报道,王大妈是感染了海洋创伤弧菌,幺幺查阅资料才知道,这种细菌虽较少见但十分凶险,一旦感染,发病急、病情发展很快,发病24~48小时内就会出现下肢肿痛、溃烂,可引起感染性休克和多脏器功能不全。

  细菌感染是祸首

  海洋创伤弧菌生长在海洋里,必须通过伤口进入人体。感染常常是在海水中游玩、或者是处理海鲜的时受伤所致,也可通过食入生蚝、蚌类等海产及生鱼片而感染。

  海洋创伤弧菌的特点是喜热、怕冷,夏天是其活动的高峰期。

  扎伤后腿肿快就医

  该病发病时的症状一般为下肢疼痛、水肿,这时候往往会被误认为是腿痛等一般性的外伤,这也是不少患者延误治疗而丧命的原因之一。一般情况下,感染创伤弧菌后,会有一周的潜伏期,一旦发现自己的双腿出现红肿、疼痛、淤青起斑等症状,应立即去医院治疗。

  五种人最受青睐

  海洋创伤弧菌可以危害任何人,但它尤为青睐以下几种人:

  酒精性肝硬化。

  原有肝病(包括原因不明的肝硬化),以及慢性肝炎。

  酗酒,但没有肝病纪录。

  遗传性血色(铁)沉着病。

  有慢性疾病,包括糖尿病、风湿性关节炎、地中海型贫血、慢性肾衰竭、淋巴瘤。

  预防记好这几招

  将水产品煮熟后食用,这样可以避免海洋创伤弧菌侵入人体。

  避免受伤或将伤口暴露在海水中,这是预防海洋创伤弧菌进入人体的有效方法。

  正确处理伤口,被蛰伤或夹伤时应自行尽早处置,不可因为是轻微的外伤,而不予处理,应该按照常规用碘和双氧水处理伤口。

  在捕捉海鲜或宰杀海鲜的过程中,一定要养成戴手套的习惯,这样可以避免受伤,可以有效预防海洋创伤弧菌的感染。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创伤弧菌 海鲜 虾蟹 扎伤 发病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狂吃”烧烤感染海洋创伤弧菌 宁波一男子险丢命

    出院一个月的毛先生来到医院复诊。很难料到,眼前这位身体壮实的男子就在一个多月前,因贪吃一顿烧烤,导致生命垂危被送进了医院重症监护室。

  • 开封集英海鲜农贸市场开始招商 将完美解决居民买菜难问题

    近日,有开封市示范区集英街附近小区在地图中查看居民反映,期待了很久的开封集英海鲜农贸市场终于开始招商了!

  • 研究:儿童适量摄入海鲜有助于降低慢性病风险

    【环球网综合报道】 人类健康和营养科学教授David [图片]W.L.Ma,加拿大圭尔夫大学人类健康和营养科学博士研究生杰西·伯恩斯发表在《对话》网站上的文章表明,海鲜比以植物为原料的食品更能有效地减少患乳腺癌的风险。在孩子年幼的时候,多摄入海鲜或高欧米伽-3脂肪酸——如欧米伽-3牛奶和鸡蛋,就有可能降低日后患乳腺癌和其他常见慢性病的长期风险。

  • 海鲜“注水”虚胖有黑幕!

    眼下正值休渔期,但挡不住海鲜市场的热闹,然而热闹背后有着看不到的陷阱。在龙虾、贝类、虾、蟹等领域“增重”非常普遍,严重影响商品品质和口感的同时,通过虚假增重谋取暴利。

  • 夏季吃海鲜、烧烤小心感染寄生虫

    记者从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湘雅三医院获悉,近期,医院收治了一些被寄生虫感染的患者,这些患者有经常吃海鲜和烧烤的习惯。柴湘平提醒,人感染寄生虫的主要途径是进食含有寄生虫或虫卵的食物或饮水。

  • 夏季吃海鲜、烧烤等小心寄生虫感染

    记者近日从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湘雅三医院获悉,近期,医院收治了一些被寄生虫感染的患者,这些患者有经常吃海鲜和烧烤的习惯。

  • 吃海鲜要牢记5点

    银鳕鱼的含汞量虽未超过国家许可的残留标准,但比带鱼、黄花鱼高,偶尔吃一次无需担心,建议每周不超过一次。蔬菜、水果、全谷物等各种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是清除污染的能手,奶类和豆类中的蛋白质也有利于减少汞的伤害、排出重金属,宜常吃。

  • 吃肉需要注意4点

    肉类包括畜肉(猪肉、牛肉、羊肉等)、禽肉(鸡肉、鸭肉等)、海鲜。肉类含有较多脂肪,如果一次吃肉太多就会摄入大量脂肪,导致血脂升高,干扰机体代谢。每顿都吃一点,每顿都不过多,就可避免浪费和脂肪摄入过量的问题,而且有助于吸收其他食物中的铁。

  • 麻辣烫涮海鲜 小心虫入脑洞

    武警嘉兴医院神经外科刘海龙医生提醒大家,海鲜不煮熟,小心寄生虫入脑!

  • 疾控部门提醒:秋季贪食海鲜当心痛风

    秋季,正是海鲜肥美的时节。长沙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注意食用海鲜的方式方法,避免因食用海鲜不当引发腹泻、痛风。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