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疾病防控 > 正文

发泄情绪击打墙 “拳击骨折”找上门

2018-07-20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5034

  人们经常在影视剧中,看到男主角遭遇挫折时往往到健身房打一通拳击,痛痛快快释放出情绪。但日常如果不分场合,就赤手空拳随意击打硬物,则容易造成自我伤害。近日,青年小王情绪特郁闷,于是下班后叫了两个朋友,一起聚聚,边喝边聊,慢慢就喝得有点多了,趁大家不注意,他挥起右拳向旁边的墙面打去,这一打不要紧,顿感右手剧烈疼痛,活动不灵活,当时他咬咬牙忍痛没有声张。第二天,右手小指不能活动,手背肿胀瘀青,于是到医院检查,经拍X线片显示他第5掌骨颈骨折,并且移位,需要进一步治疗。

  病因与不当拳击有关

  手的第五掌骨颈骨折又形象地称“拳击”骨折,其原因多与做拳击动作有关,骨科门诊比较常见,多发生于青少年,男性多于女性,且以右手最为多见,以拳头击打硬物时传导暴力直接撞击掌骨头颈部可引起此种骨折。虽然正规拳击运动员经常参加比赛,但不容易发生此类骨折,一是运动员都有保护性手套,起到缓冲作用,二是击打的物体系弹性物,而非坚硬物;三是运动员掌握了规范的拳击方法和技巧,受力比较自然均匀,符合运动力学规律。运动员尚且注意保护自己,普通人假若“赤手空拳”自然会成为“以卵击石”。

  第5掌骨颈易受伤

  第5掌骨位于手掌内侧边缘,其掌指关节与小指相连构成关节,当一个人握拳时,第5掌骨头凸起,圆滑的头部下方与骨干相连的部位即称为颈部,长约1厘米,此部位系皮包骨,没有肌肉附着保护,且骨质还相对薄弱。当做出不正规的拳击动作时,第5掌骨头颈处“首当其冲”,如果没有戴手套,没有缓冲力,力量传导不是纵向,而是稍向掌侧倾斜集中,则这种直接暴力最易导致掌骨颈骨折。骨折多为横断或粉碎性,骨折后由于骨间肌的牵拉,掌骨头向掌侧倾斜,骨折向背侧成角。

  中医正骨效果好

  当用手击打墙面、桌面、树干等硬物后,如果出现手背内侧肿胀、疼痛、畸形,小指活动不灵活,不要以为是“伤筋”,应及时到医院就诊,常规拍一张X线片检查,以确定骨折的类型及移位情况,及时治疗。伤后1周可采用正骨手法效果最好。其固定方法有二:一种是夹板外固定。先将夹板或铝板制成U型,在背侧将掌指关节和近侧指间关节固定于屈曲90°位。二是石膏外固定。用短臂石膏后托固定掌指关节及近侧指间关节在90°位。

  超过1周后手法复位不容易成功,也容易遗留畸形,影响小指活动和功能。对于有移位的陈旧骨折,需采用手术复位内固定治疗。

  预防不可轻视

  青少年要注意预防“拳击骨折”,一是遇到心情郁闷时,不要喝酒消愁,须知借酒消愁愁更愁,应理智地选择宣泄情绪的途径,如与朋友交谈倾诉、运动、读书、听音乐等,也可到野外大声呐喊;二是遇到家庭矛盾,夫妻吵架,不论男方或女方,不要一时冲动随便用拳击打硬物,以免造成对自己的伤害,追悔莫及;三是日常不要出于好奇,随便模仿演员、运动员,做无意识的拳击动作,击打硬物;四是如果想拳击发泄一下,应到健身房,佩戴拳击手套,击打沙袋或实心吊球,从而可避免骨折带来的危害。(郭仲华)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拳击 拳击动作 击打 掌骨 拳击运动员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巩义警方雷霆出击打响禁赌战役第一枪

    2月1日,巩义警方侦破一个聚众赌博案,当场缴获赌资2万余元,抓获涉赌人员14人,缴获赌具麻将六副及扑克牌若干。此案是2018年巩义市公安机关打掉的首个聚众赌博案,打响了全市打击赌博违法犯罪的第一枪。

  • 荥阳交通部门联合 重拳出击打响春运“第一枪”

    1月30日,荥阳市交通运输局执法所联合运管局出租科、客运科在春运即将到来之际,围绕创建“便捷春运、温馨春运、平安春运、诚信春运”的主题,为切实做好春运各项工作,满足人民群众的出行需要,营造和谐春运氛围,确保广大旅客安全便捷出行,重拳出击整治春运市场。

  • 确山县任店镇重拳出击打赢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

    任店镇重拳出击,按照全面排查、分类整治、依法依规、限期到位的要求,全面整治“小散乱污”企业,充分发挥村级网格力量,突出居民区、饮用水源地、生态水系河道附近等重点区域,打击环境违法,消除环境隐患。

  • 重拳出击打“老赖” 濮阳两级人民法院举行攻克执行难誓师大会

    基本解决执行难,是历史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更是人民的殷切期盼!我们全体执勤干警,有决心,有信心……重拳出击,严惩老赖!

  • 西平焦庄乡重拳出击打好食品安全监管保卫战

    春节临近,为使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安乐祥和的节日,保障人民群众食品消费安全,焦庄食药所开展了为期15天的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