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疾病防控 > 正文

足球运动损伤后谨记POLICE原则

2018-07-19  来源:科技日报

5034

  2018世界杯落幕了,但人们对足球的热情依然不减。闲暇之余,约上三五好友,去绿茵场上驰骋、较量一番,亲自体验足球的魅力,颇有一番情趣。“然而,足球作为一种竞技类运动项目,运动强度大,在比赛中参与者难免会在激烈运动中产生自身机体的不适应或是在与他人产生身体碰撞、争抢等动作时,给他人或自身造成不同程度的损伤。”17日,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康复医院康复诊疗中心主任郄淑燕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据郄淑燕介绍,近期,该院接收了不少青少年、上班族等不同年龄层的人群,因为足球运动产生损伤的病例,包括过度疲劳引起的肌肉痉挛,用力过大引起肌肉的拉伤、或者在争球中被踢、铲造成的关节扭伤等等。

  常见的足球运动损伤有腿部肌肉痉挛,肌肉痉挛(俗称抽筋)是肌肉不自主的强直性收缩,在足球运动中以小腿腓肠肌最易发生,主要的原因在于运动量过大、体内电解质不足导致肌肉痉挛,表现出肌肉僵硬疼痛的症状。郄淑燕指出,预防这种问题,应该在运动前做好充分的准备活动,对易发生痉挛的肌肉,运动前适当牵伸按摩,并在运动中适当补充水、盐、维生素等营养物质。一旦出现肌肉痉挛,需要对痉挛肌肉进行牵引,在解除小腿腓肠肌痉挛时,可让患者仰卧或坐位,膝关节伸直,牵引患者足部,将患者足踝关节缓慢地背伸。

  再就是肌肉拉伤。足球运动中,为了获得更快的球速和好的进球角度,就需要运动的肌肉充分延展并能快速收缩,这种运动过程易造成肌肉拉伤,例如抽射这种常用有效的射门动作,需要大腿后群肌、腰背肌、小腿三头肌、大腿内收肌群等协同作战,产生足够的力量与速度,所以肌肉拉伤的部位也通常产生在这些肌肉。肌肉拉伤后,拉伤部位可产生剧痛,用手可摸到肌肉紧张形成的索条状硬块,触疼明显,局部肿胀或皮下出血,活动明显受到限制。

  因此,郄淑燕建议,结合运动项目需要,平时加强易伤肌肉的力量和柔韧的基础训练,循序渐进。“另外,关节扭伤也比较容易出现。”踢足球时,踝关节和膝关节是最容易出现扭伤和脱位的部位。郄淑燕说,在外力作用下,关节骤然向一侧活动而超过其正常活动度时,引起关节周围软组织如关节囊、韧带,肌腱等发生撕裂伤,称为关节扭伤。轻者仅有部分韧带纤维撕裂,重者可使韧带完全断裂或韧带及关节囊附着处的骨质撕脱,甚至发生关节脱位。因此,郄淑燕表示,可适当运用关节保护类的护具,增强关节稳定性。比赛中关节韧带扭伤时,可采取POLICE原则:即保护(Protest)、适当负重(Optimal Loading)、冰敷(Ice)、加压包扎(Compression)、抬高患肢(Elevation),以减轻出血和肿胀,24—48小时后,可根据伤者情况采用外敷,肌内效贴、理疗和按摩等。

  足球,拥有“世界第一运动”的美誉,是全球体育界最具影响力的单项体育运动。在郄淑燕看来,只有掌握科学正确运动方式,才能体会足球运动的魅力,更好享受足球运动带来的强健体魄,愉悦心情。(记者 付丽丽 通讯员 宋 爽)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足球运动 郄淑燕 腓肠肌痉挛 损伤 肌肉痉挛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晒黑象征健康?紫外线损伤皮肤可致癌

    【环球网综合报道】俗话说“一白遮百丑”,然而在不知不觉中,美黑似乎日渐流行。为了阻挡紫外线涂防晒霜是必要的,不过保护效果最好的还是衣物(T恤、帽子、眼镜),不应使皮肤直接暴露在阳光下。

  • 健身需讲究:10种方法助您避免运动损伤

    健身有助于肌肉增长和增强心血管系统,不仅能够帮助保持身材,而且有益于预防多种疾病。肌肉无力时,身体所有负担会落到结缔组织结构上,容易引起关节和韧带拉伤。必须保证摄入充足的维生素和蛋白质,蛋白质不仅有助于肌肉生长,还有利于强化运动系统内的其它组织。

  • 中药药源性肝损伤风险识别指导文件发布

    中药“天然,无副作用”的观念,一定要改改了。《指导原则》主要用于中药全生命周期的药源性肝损伤评价与风险管控,供中药研发、生产、医疗和监管机构使用。贾林表示,某些中药引起的肝损伤,可能与药物质量和炮制方法有关。

  • 膝盖很重要保养有诀窍

    编者按:站立、走路、跑步,人的移动都离不开膝关节的支持,膝关节又是人体最大的承重关节,它承受的重量越多,关节软骨磨损的几率也越大,肌腱也越容易受伤,关节退化也就越快。静蹲练习背靠墙,双足分开,与肩同宽,脚逐渐向前伸,和身体重心之间形成一定距离,大概40~50厘米。

  • 美国医学会:动感单车运动过度会导致严重身体损伤

    据英国《独立报》6月13日报道,医学研究表明,虽然动感单车训练是一种十分有效的健身方式,但高强度动感单车课程对于初学者来说十分危险,甚至可能导致肾脏损伤。”  幸运的是,对于大多数人,尤其是那些已经有规律锻炼习惯的人群而言,参加动感单车课程并不会引发横纹肌溶解症。

  • 戴不合适的假牙,小心损伤真牙

    牙齿就像机器的零部件,随着使用年限的增加会逐渐出现老化,甚至脱落,这时就需要佩戴假牙了,否则就无法完成日常的咀嚼动作,同时也会影响牙齿的美观。如果使用活动修复牙,为了固定假牙,会使用挂钩,挂钩在咀嚼过程中来回摩擦,会把相邻的好牙磨坏。

  • 肩周炎还是拉伤? 一样痛不同因

    肩关节痛得连胳膊都抬不起来,夜里肩膀没盖被子会受凉痛醒……肩痛十分常见,“肩周炎”也是常被人们挂在嘴边的一种病。“肩袖”是肩关节四根肌腱的统称,主要起着帮助肩关节运动和稳定的作用,这是一组非常容易受到损伤和撕裂的肌腱组织。

  • 一春之计在于动 但你知道运动后还要“冷身”吗?

    (朱末)  本文由中国科学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卜勇进行科学性把关。卜勇:中国科学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理学学士,中国科学院认知科学博士,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博士后。

  • 耳聋不全是先天导致 病毒、噪音损伤同样是致病因素

    除了遗传导致的耳聋,生活中还有些人可能原本是健康的,但是突然就没有原因的变聋了。北京同仁医院主任医师张华表示,从年轻时就长时间使用耳机的人,很可能比其他同龄人早20年出现耳聋的现象。

  • 频繁落枕会得颈椎病吗?

    刚过而立之年的刘先生最近一段时间经常落枕,疼得他不敢转动脖子,原本身形灵活的他变得反应迟缓,不得不向医生求助。换一种说法,落枕是颈部的急性损伤,落枕也可以算是颈型颈椎病的急性发作;而颈型颈椎病是颈部的慢性劳损。

  • 踏青去!北京疾控中心给您10条安全指南

    春天是旅游度假的黄金时期,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作出10项提示,助您健康踏青。患有心脏病、高血压、急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肾炎、肺结核、发热、急性感染以及结石活动期的病人,尽量避免登山。旅途中尽量避免进入野禽栖息地,避免接触野生禽畜及死禽畜,到农家乐游玩,应远离屠宰现场。

  • “三高”人群注意了: 血管受损,听力下降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麦飞说,造成老年人听力减退的原因,除了跟年龄的增长,器官慢慢退化有关外,它也跟老年人的心脑血管疾病有着密切的关系。在平时,还可以做一些保健,比如耳部按摩,因为耳部有很多的经络穴位,常按摩的话可以促进内耳血液循环,有助于耳朵保健。

  • 肥胖会影响儿童的肝脏健康

    根据最近发表在《Journal of Pediatrics》杂志上的文章,研究者们首次发现儿童体重过高会对其肝脏健康产生不利影响。研究重点关注了青少年群体的脂肪肝疾病,而在最近的这项研究中,作者则研究了儿童群体的脂肪肝发生风险。

  • 长时间枕胳膊睡觉或有截肢风险

    张先生醉酒后枕着自己的右胳膊睡觉,醒来发现右手无法动弹,于是前往医院就医,被诊断为右前臂骨筋膜室综合征,即骨筋膜室内肌肉和神经因急性缺血、缺氧而产生的一系列早期的症状和体征。

  • 春季养肝护肝 灵芝滋补以形补形

    4月,气温总体逐渐回升,不过,不少医院肝病科的门诊量却骤然上升,追究原因,还是因为肝火旺的人多起来了。除此之外,像春季粉刺增多、口腔溃疡多发、伤口极易感染细菌、脸色发黑、变得容易喝醉等,都是肝损伤的一些特征。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