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疾病防控 > 正文

脂肪肝偏爱七类人,远离它要注意这些

2018-07-10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很多人对明星们能迅速减重羡慕不已,但郑大五附院消化内科主任夏兴洲说,体重减轻太快,容易引起脂肪代谢紊乱,导致脂肪肝,每个月减重不建议超过10斤。

  随着生活方式的改变,脂肪肝的发病率有所升高,成为危害健康的重要问题。但大众对脂肪肝的重视程度还远远不够。

  脂肪肝偏爱七类人

  脂肪肝又叫肝细胞脂肪变性,是指由各种原因引起的肝细胞内脂肪积蓄过多,当肝脏中脂肪含量超过肝脏重量的5%或1/3以上肝细胞发生脂肪变性时称为脂肪肝。脂肪肝可诱发高血压、动脉硬化、肝硬化、肝癌等疾病,严重时可危及生命,而早期多无症状,被称为“低调的健康杀手”。

  夏主任提醒,脂肪肝容易“偷袭”以下几类人:

  ●爱饮酒者

  ●肥胖者 大部分肥胖患者合并有脂肪肝。

  ●营养过剩或营养不良者

  ●糖尿病患者 50%的糖尿病患者合并有脂肪肝。

  ●妊娠期女性 妊娠期脂肪肝会使孕妇的危险系数显著提高。

  ●常服用四环素、嘌呤类药物、降脂类等药物者

  ●有脂肪肝家族史者

  脂肪肝的预防和治疗

  坚持“四位一体化”原则

  夏主任表示,根据脂肪变性在肝脏中的范围,可将其分为轻、中、重三型。通常脂肪含量达肝脏重量的5%~10%时被视为轻度脂肪肝,10%~25%为中度脂肪肝,超过25%为重度脂肪肝。

  对于轻中度脂肪肝,可通过生活方式的调整达到治愈的目的,但对于重度脂肪肝患者,则需药物辅助治疗。

  夏主任为预防和治疗脂肪肝开出了“四位一体”的健康处方。

  1.饮食:少吃含脂肪多的食物,容易转化为脂肪的豆制品也要少吃,多吃水果和蔬菜,适量吃瘦肉。

  2.运动:可遵循“一三五七”的运动原则,即1次运动不少于30分钟,每周运动不少于5次,运动时脉搏应控制在170-年龄,这样运动有效且安全。

  3.保持心情愉快。

  4.药物治疗。脂肪肝没有特效药,在肝功能发生改变,如出现转氨酶升高或有明显的乏力等症状时,建议患者服药,一般是补充维生素或吃一些护肝的药物。不推荐服用降脂药物治疗脂肪肝,因为降血脂药物对血脂的分流与调节主要都是通过肝脏进行的,对于脂肪肝患者来说,降血脂的药物作用会因肝脏的损害而减弱,所以它的不利影响反而会增多,会加重肝脏的负荷。

  中重度脂肪肝患者可以尝试生物信息红外肝病治疗仪进行治疗。夏主任介绍,生物信息红外肝病治疗仪可发出与患者心跳节律相同并和人体蛋白质振动频率基本一致的红光和近红外线,增加组织对能量的渗透吸收。同时使肝脏的单位血流量增加,有效改善肝脏微循环,恢复肝脏免疫诱导因子,激活人体免疫系统,对脂肪肝的治疗起到很好的辅助作用。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脂肪肝 近红外线 肝脏重量 一三五七 脂肪变性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少喝含糖饮料 拒绝甜蜜的负担

    数据显示,随着我国二孩政策全面放开,全国每年儿童食品的购买力可达2.47万亿元。5月18日,由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办事处组织全国相关领域专家编写的《中国儿童含糖饮料消费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在北京发布。

  • “腰带长寿命短”并非危言耸听 超重人群怎么办?

    5月11日是世界防治肥胖日,山西大医院内分泌科、普外科、呼吸科联合举办义诊活动,向公众介绍微创手术治疗超级肥胖症、糖尿病、高脂血症、高血压、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等代谢性疾病的防治。

  • 肝吃“肥”了?食疗减回去

    医学指导/省名中医、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陈泽雄、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孙保国 体虚的脂肪肝患者可选食:猪瘦肉、鸽肉、兔肉、牛瘦肉、脱脂牛奶、豆浆等低脂类高蛋白食物,能补益肝肾,益气养血。

  • 如果你是这种身型可就危险了

    脂肪不是均匀分布在整个身体,而是腹部多,四肢少。很容易内脏脂肪超标,带来以下疾病①↓↓英国癌症研究中心研究报告显示,内脏脂肪超标的人结肠癌等癌症发病率高出常人25%,而肝癌、胰腺癌等患癌发生率更高。

  • 肥胖会影响儿童的肝脏健康

    根据最近发表在《Journal of Pediatrics》杂志上的文章,研究者们首次发现儿童体重过高会对其肝脏健康产生不利影响。研究重点关注了青少年群体的脂肪肝疾病,而在最近的这项研究中,作者则研究了儿童群体的脂肪肝发生风险。

  • 终于知道模特的瘦身秘密!站着消耗热量多

    梅奥诊所发表在《欧洲预防性心脏病学》杂志上的最新研究显示:站立确实比坐着多消耗0.15卡路里/分钟,一天站着不坐,坚持六个小时,一个130斤的成年人将多消耗54千卡路里。问题是上半身整体向前下沉,脊椎、腰部受到的力就会大大增加,而且这样会压迫胸腔,影响心肺功能,呼吸都受到影响。

  • 男子吃素两年脂肪肝加重 专家:吃太素有危害

    专家称,脂肪肝并不完全是饮食中脂肪摄入过量引起,完全吃素不利于脂肪代谢,一样会导致脂肪肝。正常情况下,肝脏脂肪含量很低,可以通过载脂蛋白这个“搬运工”将脂肪中的甘油三酯、不饱和脂肪酸等“转运”到其他地方。

  • 运动助您远离脂肪肝

    脂肪肝是由多种原因引起的肝脏脂肪代谢功能发生障碍,致使脂肪在肝脏内过多堆积的一种病理状态。不适宜的运动强度会影响非酒精性脂肪肝患者的运动治疗效果,强度过大非但不能减轻脂肪肝,还有可能加重脂肪肝程度。

  • 有了脂肪肝,膳食营养要从这五方面调整

    不少人在每年的例行体检做B超时会被告知,你有脂肪肝,需要注意啦,要饮食清淡、少吃油腻。肥胖或体重超重者,需要逐步减轻体重,每天每公斤体重的能量摄入应该控制在20~25千卡。

  • 肝病释疑: 肝不好,能否吃酒酿喝红酒?

    在“肝炎-肝硬化-肝癌”三部曲中,肝硬化显得最为低调,也最容易被人忽视。吴斌:肝功能活检太重要了,现在已经很安全,通过肝活检可以准确反映肝硬化严重程度以及肝脏的炎症程度。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