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疾病防控 > 正文

患了类风湿性关节炎,要不要忌口?

2018-06-14  来源:广州日报

5034

  类风湿性关节炎是一种慢性消耗性炎症性疾病,很多老病号都知道,日常保证营养充足对控制病情很重要,但饮食不当又容易影响病情,导致旧病复发甚至加重。很多患者关心日常该吃什么、怎么吃,该不该忌口、如何忌口?对此,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风湿病科陈光星教授提醒,应走出“完全不忌口”和“过度忌口”两个极端,在药物治疗的同时,建议通过合理的饮食辅助改善病情、增强体质。

  考虑到类风湿性关节炎是一种慢性消耗性的炎症性疾病,陈光星建议患者日常饮食应保证充足的营养,宜选用高蛋白、高维生素及容易消化的食物,经过合理的营养搭配及适当的烹调,尽可能提高患者食欲。比如牛奶、蛋类、豆制品、蔬菜和水果等,都是对类风湿关节炎患者身体健康有利的。国外一些研究显示,柑橘类水果和鱼油对类风湿关节炎的炎症活动下降和症状减轻有积极作用。但是,病友们在保证身体营养供给充足的同时,也要注意避免肥胖,因为肥胖会使促炎细胞因子增多,抗炎因子减少,可导致或加重全身炎症反应。

  类风湿性关节炎病人不宜食用对病情不利的食物和刺激性强的食品,如生冷、油腻、辛辣的食物,尤其是急性期的病人和阴虚火旺型的病人更忌吃刺激性食物。另外,一些病友本身就合并有胃肠道疾病,或者由于药物的因素影响到消化系统,此时糖类及含脂肪量高的食品就应少吃,以免过食损伤脾胃,致痰湿滋生,加重消化系统症状,影响药物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病人食盐的摄入量也应比正常人少,因为盐摄入过多会造成钠盐潴留,加重关节肿胀程度。

  而在饮酒的问题上,类风湿性关节炎病人应根据病情辨证对待。从中医的角度来看,酒性辛热,助阳生火,能祛散寒邪,所以伴有寒湿(舌淡胖、苔白等)的患者可适当饮用温阳散寒;而伴有体质湿热(舌质红,苔黄厚腻等)的患者则不宜饮酒,避免酒热伤肝、酒湿伤脾,加重内热和肿痛。另外,民间有很多关于药酒治疗风湿病的说法,将一些补肾活血之类的中药浸泡在50~60度的白酒中,认为这类药酒可以活血化瘀,减轻症状。陈光星提醒,其实临床所用的中药需要经过炮制等多道工序才能入药,炮制工艺是否合理、方法是否恰当、辅料的质量等都直接关系到药材的疗效甚至毒性。在临床应用时,中医师还要通过君、臣、佐、使等配伍的方法,增效减毒,所以药酒的制作和饮用非常专业,需十分慎重。(全媒体记者翁淑贤 通讯员赵连宇、张秋霞)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类风湿性关节炎 忌口 病情 病人 风湿病科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关节肿痛、晨僵别大意警惕类风湿性关节炎

    及时检查肺功能  王燕介绍,类风湿性关节炎的治疗因人而异,用药时需要观察患者的反应及有无副作用,因此,患者要到有风湿专科的正规医院就诊。

  • 肿瘤病人需要“忌口”吗?

    乳腺癌与激素分泌紊乱有关,因此乳腺肿瘤的患者日常饮食要尽量少吃激素类的食物,例如成份不明的各种保健品。擅长:肺癌、乳腺癌、胃癌、结直肠癌、卵巢癌、胰腺癌、骨转移癌的中西医结合治疗;中医药对放、化疗减毒增效,中医药治疗癌性疼痛、胸腹水;“平衡阻断”疗法治疗肿瘤骨转移,改善肿瘤患者症状,提高生活质量。

  • 皮肤病患者要忌口

    传统观念认为“发物”吃多了会诱发皮肤病。除了上述常见“发物”,还应禁忌过敏原筛查阳性的食物、食用后明确会使原有皮肤病加重而停食后症状好转的食物。推荐皮肤病患者日常食用平凉之品,如白菜、青菜、冬瓜、萝卜、黄瓜、玉米、生菜、山药、猪瘦肉、鸭肉等。

  • 皮肤病患者新春饮食注意忌口

    除了上述常见“发物”,还应禁忌过敏原筛查阳性的食物、食用后明确会使原有皮肤病加重而停食后症状好转的食物。推荐皮肤病患者日常食用平凉之品,如白菜、青菜、冬瓜、萝卜、黄瓜、玉米、生菜、山药、猪瘦肉、鸭肉等。

  • 酸儿辣女是真的?孕妇到底要忌哪些口?

    很多人觉得,孕妇喜欢吃辣就容易生女儿,实际上呢?真的如此吗?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刘德佩介绍说,“酸儿辣女”是没有科学根据的。

  • 过半高血压患者 对病情一无所知

    近期,美国《循环》杂志刊登了中国高血压情况最新调查结果。为了更好地控制血压,柴松波医生建议,高血压患者日常生活中要注意以下几点:  1.少熬夜。他建议五十岁以上的人每年坚持进行一次体检,注意测量血压,有高血压家族史者也要经常测量血压。

  • 使用滴眼液姿势要正确

    对于很多眼病患者来说,不了解滴眼液的正确使用方式,不仅浪费了滴眼液,重要的是还容易延误病情。1.将头后仰,向上方注视,用非优势手的大拇指和食指撑开上下眼睑,用优势手将药瓶置于该眼上方,挤压滴眼液瓶。

  • 不介入专业治疗 躁郁症无法控制

    躁郁症,又叫双相情感障碍,症状在抑郁症和躁狂症之间循环往复,容易在十几岁的青少年期发病,病情严重可持续终身。但浙江省立同德医院副主任医师张滢表示,患者心理暗示的作用微乎其微,而且病情严重的患者,很难做到演讲者所说的那样强大。

  • 静脉曲张患者别用热水泡脚

    记者从省会各医院了解到,冬春季节,因热水泡脚造成下肢静脉曲张加重的患者不在少数。近日,陈女士到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就诊,该院肝胆烧伤外科主任易晓雷主任医师表示,陈女士是因为盲目泡脚导致病情加重。“正常人用合适温度的热水泡脚是有好处的,可以扩张足部动静脉血管,促进血液循环。

  • 颈椎病过度牵引可能加重病情

    牵引是颈椎病保守治疗的重要方式之一,由于操作简单,效果明确,很多颈椎病患者就在家里自行进行牵引治疗。自行牵引治疗要征求医生的意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一旦牵引中出现症状加重等病情变化,应该及时反馈。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