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疾病防控 > 正文

究竟是啥压垮了你的肩?

2018-02-13  来源:新民晚报

5034

  常说“肩”挑重任,人类的肩膀,是人体活动范围最大的关节,可以称得上是所有关节中最多才多艺的一个,在人体活动中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但是责任越大,可能就意味着越容易产生疲劳和疾病,尤其是当疼痛“爬”上你的肩,是否还能任劳任怨?

  肩关节是“骨包肉”吗

  肩关节由肱骨头与肩胛骨的关节盂构成,医学上称为典型的球窝关节,关节盂小而浅,边缘附有盂唇;关节囊薄而松弛,囊内有肱二头肌长头腱通过;肩关节周围还有四块肌肉像袖套一样把肩关节稳定在肩胛盂上面,医学上称之为“肩袖”;形象地说,我们的肩关节就像英文字母C包裹着一个大的“逗号”,关节盂的凹面“C”包裹着“逗号”肱骨头的突出圆面。肩关节外周还有肩胛部肌肉;关节囊外有喙肱韧带、喙肩韧带及肌腱加强其稳固性,唯有囊下部没有韧带和肌腱,最为薄弱,易发生脱位。

  肩关节的运动必须具备两个条件,其一是要有良好的肩胛部肌肉使肩部保持相当的稳定,其二是肱骨头和关节盂之间须保持密切相接(这主要是由肩袖来完成)。这样我们的肩关节肩膀能够360度旋转活动,不会脱位。一旦负担太多“任务”,就容易受损,引起疼痛或脱位。

  “举手之劳”成了“举手之痛”

  肩病最常见的症状就是肩痛,“举手之劳”成了“举手之痛”,甚至不能拿东西,连系腰带都发生困难。肩痛常见于50-70岁的中老年人,也多见于那些长期从事羽毛球、网球、游泳等过肩运动的人。反复过度进行类似“手臂高举过头”等不恰当运动,甚至过度使用以后,都可能会造成肩袖的损伤,引起疼痛。目前,发病率高、认知度低、误区多、正确治疗率低是我国肩痛人群的现状,而正是不重视,导致肩关节的损伤和病变进展、加重,而且越来越难治疗。因此,如果肩部有了疾病,应当尽早就诊治疗,降低疾病的损害到最低限度。

  多数肩痛不是肩周炎

  由于劳损、运动不规范等引起的肩关节问题越来越多,但肩痛现象却常常被人们所忽视,或者以“肩周炎”一言蔽之。而构成肩痛的原因复杂,肩周炎只是引起肩痛的一小部分原因。有一部分肩痛可能是由内科疾病或其他器官疾病,如颈椎病等引起但都在少数,大部分引起肩痛的都是骨科方面的疾病,如肩关节脱位、肩袖损伤、肩撞击综合征、钙化性肩袖炎、肱二头肌腱炎等。

  钥匙孔手术为肩痛“解锁”

  要找到肩痛的病因,还需要区分疾病的病变阶段。许多患者早期有了肩痛症状,但却没有去注意,反而加强锻炼以求能“活动”,或者干脆以“静”止痛。这些都是不可取的。当关节疼痛时,需要及时到医院接受专业的检查,确认病因,切勿盲目。

  有些肩部疾患是可采用保守治疗、理疗等方法治愈或暂时缓解疼痛症状的,但如果肩内部有了破坏肩的病变结构,或肩结构有了损伤,可能就需要手术治疗。现代技术越来越讲求精细治疗,如果能在有关节镜的条件下,进行肩关节手术,将能更好地施行以往开放型手术难以完成的手术。关节镜就如同“钥匙孔内进行手术”,早期去除致痛的病变,并对肩损伤进行修复,由于采用微创技术,能更好地减少术后恢复的时间,获得更好的治疗效果。

  张立智(同济大学附属杨浦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肩袖 逗号 肩周炎 病变 关节镜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应对肩袖损伤的正确选择

    目前,大部分医院肩关节镜手术都采取吸入式全身麻醉,也会给予符合指证的患者实施神经阻滞麻醉。

  • 立春后天气多变注意预防肩周炎

    肩周炎一般起病缓、病程长,冬春季或阴冷天气加重。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陈伶说,肩周炎全名叫肩关节周围炎,是指肩关节周围肌肉、肌腱、滑囊和关节囊等软组织的慢性无菌性炎症,也俗称“五十肩”。陈伶提醒,立春后,天气变化快,尤其是中老年人更要注意预防关节炎。

  • 专家提醒:立春后天气多变注意预防肩周炎

    肩周炎一般起病缓、病程长,冬春季或阴冷天气加重。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陈伶说,肩周炎全名叫肩关节周围炎,是指肩关节周围肌肉、肌腱、滑囊和关节囊等软组织的慢性无菌性炎症,也俗称“五十肩”。陈伶提醒,立春后,天气变化快,尤其是中老年人更要注意预防关节炎。

  • 老人患上肩周炎 安然过冬学两招

    肩周炎,医学上准确的名称叫做“肩粘连性关节囊炎”,民间又叫冻结肩、五十肩,多发于50岁以上人群,亦好发于糖尿病(因肌肉组织弹性差)、颈椎病患者。处于慢性期的患者,为了松解粘连,促进康复,并预防急性复发,还可以多做一些另外有针对性的手臂动作。

  • 西平县退休职工练习两年健身鞭 治好了颈椎病肩周炎

    2016年3月13日上午9时,记者行经西平县柏城剧院文化广场,见一老者正在娴熟的甩着双鞭,吸引众多市民驻足观看。

  • 腰椎退行性病变≠会瘫痪

    腰椎小关节退变:主要包括小关节增生、小关节内聚、小关节的不稳定、小关节移位,临床上严重时常见表现为腰椎滑脱症、腰椎不稳定。腰椎韧带退变:主要包括黄韧带的增生肥厚、黄韧带的钙化和骨化,椎体前纵韧带以及后纵韧带的纤维增生和硬化,临床上严重时常见表现为腰椎管狭窄症。

  • 带娃神器“腰凳” 使用不当很伤腰

    如今很多家长带娃出去的时候不是抱在手里,而是腰里系一个像凳子一样的东西,这个“带娃神器”叫腰凳。专家表示,使用腰凳要注意:第一,要把腰凳的腰带固定在胯骨上方,不要系得太松,可以插入两根手指即可。

  • 眼球长痣的人更易患黑素瘤

    眼球中的虹膜含有色素,给不同的人们带来了不同颜色的眼睛。研究人员分析了超过1000人的情况,发现虹膜存在色素性病变的人患黑素瘤的概率是对照组的1.45倍。研究人员安东尼娅·拉伊诺说,早期检测治疗是减缓黑素瘤病情发展的关键,由于虹膜出现色素性病变十分容易被发现,这项研究有望帮助医生及早辨别黑素瘤高风险人群,尽早干预治疗。

  • 山西:宫颈癌疫苗19日起正式实施接种

    二价宫颈癌疫苗需接种三剂次,分别在0、1、6月进行肌肉注射一针,半年内可完成全程接种,共1800元,含注射费。接种宫颈癌疫苗后如出现任何不适,建议立即联络接种医生并及时到医院诊治。

  • 周平红:内镜微创解决以往不能解决的病变

    “没得过贲门失弛缓症的人永远不能体会那种心情,面前一堆好吃的食物,吃下去以后噎在贲门的地方下不去,胃里是空的,饿得发慌,再吃食管压力太大就会吐出来,严重时喝水都吐。”

  • 冬季泡脚、泡温泉并非人人皆宜

    急性疾病、传染病患者,如急性肺炎、急性支气管炎、急性扁桃腺发炎、急性中耳炎或发烧的急性感冒患者最好不要泡温泉;心脏病、高血压、血管病患者,须在医生指导下进行浸浴,并发周围神经血管病变的糖尿病症患者不宜泡温泉。

  • 备孕发现宫颈癌前病变,很严重吗?

    备孕、怀孕通常是一件很高兴的事情,一家人都对未来充满期待,但宫颈病变的诊断可能会给患者及其家人带来毁灭性的打击。实际上,宫颈癌前病变,从宫颈外观看不出来,很多患者包括糜烂都没有,经过TCT、阴道镜检查,却可发现癌。

  • 12岁男孩视神经病变 专家提醒如有眼球转动痛要警惕

    12岁男孩的双眼视力在两天内急剧丧失,从1.0变成仅能看到模糊的人影,不是近视,角膜、晶状体、视网膜没毛病,但就是看不见东西。

  • 这些肝脏病变一定要治吗?

    肝囊肿、肝血管瘤、肝内钙化灶都属于肝脏的良性病变,患者不必恐慌。

  • 宫颈癌疫苗来了 谁需要接种

    本月,中国内地首个获批的宫颈癌疫苗在部分医院已接受预约接种。还有一种九价疫苗,可针对HPV6、11、16、18、31、33、45、52、58九种病毒亚型产生抗体,可预防90%的宫颈癌,目前还没有在中国内地获批上市。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