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疾病防控 > 正文

新疫苗可提高免疫细胞对抗流感能力

2018-01-22  来源:科技日报

5034

  据《科学美国人》官网近日报道,中美科学家研制出一种新型流感疫苗,可提高免疫系统对抗流感毒株的能力,动物实验显示新疫苗安全有效。研究人员认为,这一成果距最终研制出通用疫苗更近了一步。

  迄今没有一种疫苗可以抵御所有流感病毒,因此,研制出通用流感疫苗也成为相关研究人员心中的“圣杯”。为了研制新疫苗,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药理学教授孙仁(音译)领导的团队分析了流感病毒的整个基因组,并测试了每个部分在接触干扰素(病毒攻击时释放的蛋白质,有助于防止流感)时不同的突变情况,确定了8种最有可能使病毒对干扰素产生保护性对抗的突变,然后将这8种突变合并成一种新的“超干扰素敏感”(HIS)流感毒株。研究人员认为,这种新菌株可能成为更广泛而有效的流感疫苗的基础。

  研究人员用几只实验小鼠和雪貂(流行性感冒通用测试模型)对疫苗进行了测试,结果表明,新疫苗不仅安全,而且有效。

  他们在发表于最新一期《科学》杂志上的论文中指出,新疫苗可引发强烈的免疫反应,但不会使受感染动物生病。而且,与目前的流感疫苗不同的是,新疫苗还引发了抗病白血球(T细胞)的强烈反应。这一点很重要,因为T细胞反应可能会比目前的接种方法产生更长期的保护作用,并抵御多种流感毒株。

  研究人员表示,最新研究可能还有其他应用,如在实验室分离出其他病毒,找出重要突变,并研制出针对大量其他感染的疫苗。

  不过,斯克里普斯研究所的科学家在《科学》杂志的评论中表示,尽管这一疫苗可对抗流感病毒株H1N1和H3N2亚型,但不一定能对抗所有流感毒株。此外,触发对病毒的强大免疫反应是否会将人类置于风险之中?这也是个问题,因为疯狂的免疫系统反应会破坏肺组织,甚至导致某些H5N1型禽流感患者死亡。(记者刘霞)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新疫苗 免疫系统 免疫反应 接种方法 研究人员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研究发现:欧洲人和非洲人免疫系统不相同

    研究人员还发现,人种间的这些不同是随着时间的推进而被选择出来的,原因是进化让生活在不同地区的人们更好地抵御自己面临的健康风险。新证据显示,非洲血统人的免疫系统比欧

  • 母乳or配方奶?专家:母乳有助于婴儿免疫系统的建立

    【环球科技综合报道】 据英国《每日邮报》4月19日报道,一项最新研究显示,母乳中含有200多种糖类化合物,有助于婴儿免疫系统的建立。 研究发现,母乳中含有的营养物质最多,是

  • 神奇的免疫系统:细菌也会进行基因编辑

    英国科学家已获准修改人类胚胎的基因。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2月29日消息,英国人工授精与胚胎学管理局(HFEA)批准了通过基因编辑修改人类胚胎的申请。该研究将由伦敦的弗朗西斯

  • 研究发现电子香烟会抑制免疫系统基因活性

    电子香烟被认为比传统香烟更环保,毕竟它不产生烟雾。但最新研究发现,电子香烟会抑制数百个免疫系统基因的活性,而传统香烟不会。 抑制免疫系统基因活性可能会导致更容易感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