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疾病防控 > 正文

掌握这些科普知识 助你安全度过冰雪天

2018-01-05  来源:大河报

5034

  盼望着,盼望着,雪终于来了……

  这几天,河南大部分地区迎来2018年首场降雪,相伴而来的还有大幅降温。以郑州为例,最低气温陡降10℃以上,大部分地区有大雪,局部有暴雪。

  雪给人们带来欢愉的同时,也带来了交通的不便和健康方面的影响。尤其是老年人、幼儿、心血管疾病患者等特殊人群,更应警惕恶劣天气带来的意外伤害。

  前两天,大河健康报记者采访了河南省多位知名医学专家,总结出冰雪天最易出现的意外情况,助您更好地应对冰雪天气。□记者 蔡建华 文 见习记者 王震 图

  这四类人最易发生骨折

  雪天路滑,加上天气寒冷,关节变得僵硬,人们摔伤的概率大大增加。

  洛阳正骨医院(河南省骨科医院)郑州院区管委会主任、博士生导师孙永强教授指出,雪天四类人最容易发生骨折:一是老年人。老年人行动迟缓、反应慢、骨质容易疏松,稍有不慎,就有可能摔成骨折。二是儿童。孩子脚下没“根”,喜欢在雪地里玩耍、打雪仗,常因奔跑过快而滑倒,出现不同程度的摔伤甚至骨折。三是女性朋友。女性朋友喜欢穿高跟鞋,在雪地上行走,容易崴脚摔伤。四是骑车人士。冰雪天路面光滑,骑自行车和电动车容易打滑摔倒,从而出现意外事故。

  遭遇摔伤甚至骨折,要注意以下情况。

  ●摔伤了千万别揉搓

  摔倒后,很多人会揉搓摔伤部位,以减轻疼痛或消肿,这是错误的。摔伤时,毛细血管和软组织受到损伤,如对伤处进行揉搓,不仅不能消肿,还会加快组织液和血液的渗出,加重水肿。如果有骨折的情况,揉搓伤处还可能导致骨折错位。

  冰雪天摔倒后,如果是没有破皮的轻微伤,应先用冰块或冷毛巾敷,可减轻水肿。48小时后,可用热毛巾敷,有利于活血。每天敷三到四次,每次敷15至20分钟。

  ●不疼不代表没有骨折

  有些人摔倒后感觉不疼痛,就该干啥干啥,后来越来越疼,到医院一查,才发现骨折了。

  “骨折与否,不能以疼痛作为判断标准。”孙永强教授说,刚骨折时,人体没有反应过来,炎性介质还未聚拢,所以患者对疼痛的感受并不明显。孙永强提醒摔倒者,特别是老年人,摔倒后不管是否疼痛,最好都到医院做一个详细检查,以排除骨折。

  ●挪动骨折患者有讲究

  冰雪天摔倒,手腕、肘、腰、股骨颈、脚踝是最容易受伤的几个部位。

  当骨折发生后,身边人可能对患者进行施救,需要提醒的是,如果施救不恰当,会加重患者的伤情,造成二次伤害,给后续治疗带来麻烦。孙永强教授就遇到过把颈椎骨折患者放在狭小的出租车后排坐,一路颠簸送到医院的例子,结果患者出现了严重的脊髓损伤。

  救助骨折患者,最好的方式是拨打120急救电话,让专业的急救车运送患者。在急救车到达前,在保证患者身体水平移动的前提下,可以把他平移到硬板上,然后放置在安全地带,等待急救人员到来。

  ●骨折后有时X线、CT、核磁共振检查都要做

  当患者摔伤被送到医院后,医生会让其做X线检查,有时还可能进一步做CT甚至核磁共振检查。在如今医患关系比较紧张的情况下,一些患者不免会产生这样的疑虑——“医生想让我多花钱”,其实还真不是这样。

  X线、CT和核磁共振检查各有各的优点,也各有各的缺点。

  X线检查是基础检查,优点是可以快速诊断明显的骨折,费用低,辐射小。不过,X线检查并不是十全十美的,它只能显示X线照射范围内所有器官重叠在一起的影子,再加上有时候骨折并没有出现错位,很多情况下容易造成漏诊或误诊。

  CT检查同X线检查一样,也是显示X线穿透人体后的影像。但与后者不同的是,前者是断面成像,就像切西瓜一样一层层地显示人体结构,从而避免了骨头前后重叠造成的影响。CT检查具有更高的分辨率,能够显示更细微的骨裂。不过,CT检查也有不足,即对软组织显示不佳,不能准确评价骨折周围韧带、肌肉及软骨的损伤程度。此时,需要借助于核磁共振检查。

  寒冷+温差大 心血管疾病患者应格外当心

  河南省胸科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闫继锋说,寒冷是诱发心血管疾病的主要原因之一,这是因为人体血管在寒冷时处于收缩状态,会造成血管阻力增加、血压上升、心脏负荷增加。如果心脏本身就缺血,再加上长时间超负荷工作,发生或加重心血管疾病的概率就会增加。

  此外,降雪时气压是低的,对供血也有影响,可导致胸闷气短,容易诱发冠心病。

  专家提醒,心血管疾病患者在冰雪天要注意以下方面:

  ●减少户外活动时间

  “运动贵在坚持”并不完全正确。闫继锋说,很多老年人数十年如一日,固定在每天早晨四五点起来晨练,体质较差的老年人在空腹情况下进行大量运动,会很容易诱发心血管疾病。心血管疾病发生的高峰期一般集中在后半夜以及上午6时至中午12时。

  出于安全方面的考虑,建议老年人尽量在下午做运动,尤其在冰雪天,要减少户外活动,可在室内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

  ●室温维持在20℃左右

  心血管疾病患者的居室要温暖,但温度不宜过高,维持在20℃左右即可,以免造成室内外温差过大。出门时,先在楼道内短暂停留,以增强对寒冷的适应能力,避免温差过大诱发心血管意外事件。

  ●随身携带硝酸甘油

  无论何时何地,心血管疾病患者都要随身携带硝酸甘油等急救药品,并且不要将药瓶瓶盖拧得过紧,以便发病时容易取用。

  这场雪对孩子来说是福也是祸

  近段时间,河南患病的孩子较多,儿科门诊压力很大。大河健康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河南省儿童医院近期接诊了很多流感患儿,以该院东区的呼吸科为例,每天接诊数量在150~180人次。东区呼吸科主任汤昱说,这次下雪不但会给孩子带来愉悦的心情,还能防止尘土飞扬、净化空气、增加湿度,使细菌和病毒的生存率显著降低,这对呼吸道疾病患儿来说是一件好事。

  但是,家长也别高兴得太早了。下雪时气温骤降,如果孩子不注意保暖,很容易遭受风寒而导致感冒,再加上此时人体气管排泄异物的功能有所减退,呼吸道上的细菌容易向下蔓延导致孩子再次发病。

  汤昱提醒家长:外出活动时,要给孩子做好保暖,避免过量运动造成大量出汗。如果孩子想玩雪,应佩戴防水手套,因为孩子皮肤娇嫩,容易被冻伤。玩雪后,不要让孩子马上烤火,可以先反复搓双手来恢复温度,否则,会很容易生冻疮。

  据河南省儿童医院急诊科主任王海军介绍,下雪给孩子带来的意外伤害相对较少,即使路面湿滑,孩子容易摔倒,但一般情况下也不会造成骨折。这是因为孩子的骨骼中含有较多的有机物,具有很好的弹性和韧性。

  当然,孩子遭受暴力冲击时,可能发生“青枝”骨折(孩子的骨头水分大,一般不容易折断,但骨线会出现移位),通常不需要做手术,用石膏固定即可。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血管阻力 冰雪天气 儿科门诊 心血管疾病 安全地带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平顶山市交警发布冰雪天气安全行车宝典

    根据天气预报,平顶山市近期将有两次降雪,天寒地冻,路湿地滑,极易造成交通事故。司机朋友在开车出行前,必须清除汽车挡风玻璃、大灯、反光镜上的积雪,保证行车时视线不受影响。

  • 开封市公交三公司加强管理 保证冰雪天气安全行车

    12月14日,映象网记者了解到,在开封2017年的第一场雪来临之际,开封市公交三公司紧急启动冰雪天气应急预案,确保车辆正常运行,保证广大市民安全乘车出行。

  • 西平交警大队切实强化冰雪天气路面管理

    昨天以来,受冷空气影响,西平境内出现降雪天气。为有效做好辖区冰雪天气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西平交警大队以强化措施做好冰雪天气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为根本,以加强队伍管理做好民警自身安全防护工作为重点,扎实开展冰雪天气民警安全防护工作,进一步预防和减少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发生,确实保障辖区道路安全畅通。

  • 信阳电网经受住第一轮冰雪天气考验

    信阳供电公司深化PMS配网运维管控模块应用,实时监测配网设备重过载情况,指导低压配网运维工作;完善抢修站点“网格化”设置,确保故障处理快速高效。

  • 相国寺交管大队民警不惧冰雪天气为群众服务

    11月22日以来,开封市迎接入冬以来第一场雪,此次降雪雪量大,路面结冰,湿滑难行,给广大人民群众出行带来极大不便。

  • 孩子感冒发烧先别忙奔医院

    当前,本市正值季节性流感高发期,北京儿童医院和首都儿科研究所两家市属儿童专科医院患儿爆满,大量三甲医院儿科门急诊量也成倍增长。“家长们只要能等,我们加班加点也一定给孩子们看病,但现在医院里患儿太多,交叉感染现象十分严重。

  • 冬季输液通血管不靠谱

    很多心脏不好的老人通常习惯在冬季心脑血管高发季节之前去医院静脉滴注一些所谓的活血、通血管的药物,但这种做法其实是在做“无用功”。

  • 冬季心血管疾病进入高发期 如何保护心血管

    冬季,心血管疾病进入高发期。杨静说,中国慢性病前瞻性研究项目在今年公布的一组数据显示,我国冬季心血管疾病患者死亡人数比夏天高41%。高血压患者在冬季的血压比春、夏季较高,因此在寒冷的冬季,心血管疾病患者要定期监测血压变化,如果血压有波动要及时就诊。

  • 河南省小儿心血管疾病学组年会在汴召开

    为提高儿童心血管疾病的救治能力,加强本专业学术交流与发展,河南省小儿心血管疾病学术会议暨河南省小儿心血管学组年会于8月12日上午在开封市新东苑酒店隆重召开,会议由开封市儿童医院承办,常务副院长张曦主持了会议。

  • 瘦人患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风险更高

    在体型偏瘦的人群中,几乎有20%属于身体代谢有问题的亚健康人,其心血管疾病和死亡风险比代谢健康的人高出三倍,甚至比代谢正常的胖人还要高。

  • 淅川首届心血管疾病暨心联体医院学术交流会召开

    为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响应国家“分级诊疗”、“大病不出县”的政策,近日,淅川县卫生局、医学会主办,第二人民医院承办了淅川县首届心血管疾病学术年会暨心联体医院学术交流会。

  • 研究:低盐饮食或增加患心血管疾病和死亡风险

    【环球科技报道 记者 程君秋】传统观念认为,摄取过量盐分会导致高血压并增加中风风险,不过,据美国《每日科学》网站5月21日报道,加拿大一项全球性的研究发现,低盐饮食可能

  • 国家级心血管疾病诊疗质量监测基地落户驻马店

    5月17日,由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北京阜外心血管病医院牵头开展,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心血管疾病诊疗质量监测基地”授牌仪式在驻马店举行,驻马店市第一人民医院正式纳入国家心血管疾病关键治疗技术临床多中心研究信息平台,成为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心血管诊疗质量监测基地。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