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疾病防控 > 正文

体检时要不要加做CT? 其实,选择放射体检项目有讲究

2018-01-04  来源:扬子晚报

5034

9jx2fNNe.jpg

  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会进行定期健康体检。如今体检也十分方便,各种项目订制程度很高,市民朋友可根据自身需求自行选择。但是面对各种各样的体检项目,大家又不免眼花缭乱,适合自己的是哪些呢?该选择何种项目呢?南京市第二医院放射科杜超副主任医师列出了几种常见的放射科体检项目,供你参考。

  一、胸部检查相信人们都会听过“胸透检查”,胸透在前几年是检查胸部的最主要项目,但现在早已被X光胸片替代。X光胸片对心、肺、肋骨有最直观的观察,可以检查出有无肺炎、结核及较大的肿块等。相对于胸透,胸片影像清晰,对比度较好,适于细微病变和厚密部位的观察,能留有永久性记录。

  另外胸部的检查中还有一个重要项目就是CT检查,胸部CT检查效果优于X光检查,但由于辐射剂量远高于X光胸片的原因,之前并没有被广泛推广应用。随着技术的发展,胸部低剂量CT的辐射已基本接近X线胸片剂量,同时准确性大大提高,其发现早期肺癌的敏感度是X线胸片的4-10倍,所以现在更推荐的是胸部低剂量的CT检查。

  二、脊柱检查普通脊柱X光平片上可以很直观的对颈椎、腰椎的生理曲度及骨质增生情况及椎间隙的大体情况进行观察,但如果希望更仔细的观察,最好选择CT或者MR检查。这两项检查均可以将椎间盘进行清晰的显示,MR相对于CT的优点是无辐射,而且除了椎间盘以外,还可以观察到椎管里的脊髓的情况,缺点就是价格略高、预约等候时间久、检查持续的时间较长以及检查禁忌症较多等。

  三、头颅检查此项检查一般针对于中老年人,CT对于头颅的检查大多倾向于外伤后观察颅骨是否骨折,脑组织有无出血等。鉴于体检项目是针对非外伤人员,因此一般推荐磁共振检查,因为磁共振对脑的软组织具有更好的显示,多个序列成像观察后可以更清楚的分辨出脑内缺血灶和肿瘤。

  四、X线乳腺钼靶检查40岁以上的女性建议每年一次钼靶检查,对早期乳腺癌有一定的筛查作用。60岁以上的女性可延长到两年一次。对于40岁以下的女性,因为年纪轻、乳腺致密,钼靶射线对这样的乳腺组织穿透力差,所以乳腺辅助检查首选B超。如果B超可见异常钙化,或者存在其他高危因素,例如乳腺癌家族史,则建议进一步检查钼靶。常规乳腺钼靶检查的射线剂量低,不会危害女性健康,但正常女性无需短期内反复进行乳腺钼靶检查。

  总结:放射科主要的体检项目有X光、CT、MR检查三大项。其中X线、CT检查是有辐射的,对骨质显示效果好,检查时间短,价格相对较低;MR检查没有辐射,对软组织显示效果好,但检查时间长,价格相对较高;X线对整体观察效果好,CT、MR检查对细节显示效果佳。因此这三项检查都存在着优势和局限,且是互相不可替代的,最终还是要根据体检者自身需要和实际情况来选择。

  付志浩朱诺于丹丹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CT检查 胸部检查 椎间隙 低剂量CT 椎管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