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疾病防控 > 正文

冬季天冷突然视力下降 谨防眼睛受凉“中风”

2017-11-24  来源:新华社

5034

      新华社重庆11月24日电(记者李松)民间有一种说法:“人全身上下,唯独眼睛不怕冷。”这其实是一种误区,眼睛也可能因为受冷,眼底血管阻塞引发“眼中风”症状。专家提醒,气温骤降,如患者出现视力突然下降,可能是眼睛受凉“中风”,一定要及时就医,以防不可逆性损伤。

      最近,家住重庆沙坪坝区的秦奶奶出现眼睛模糊,最初并没在意。可症状加重后,秦奶奶视力接近失明。经医院检查,秦奶奶可能是由于天气变冷,导致眼睛受凉出现了“眼中风”病情。

      “眼中风”与“脑中风”类似,多发于中老年人群,高血压、高脂血症、动脉硬化等疾病是重要基础病变。重庆新桥医院眼科主任袁容娣教授介绍,老年人由于血管硬化,末梢循环相对较差,气温骤降血管易收缩异常,可能出现突发性视力急剧下降或丧失。

      “‘眼中风’是突发且无痛的,如果遇到视物模糊,甚至单眼视力突然丧失,须尽快找眼科专业医师检查。因为90分钟是抢救视网膜中央动脉阻塞病人的黄金时间。超过90分钟,视网膜神经组织常会发生不可逆性损伤。”袁容娣说。

      此外,眼科专家还提醒,在冬季,除了要预防“眼中风”,还应注重预防以下三种眼疾:一是干眼症。冬天受寒风刺激,眼睛易干涩、刺痛,应多补充人工泪液,注意保湿。二是青光眼。青光眼是以眼内压力升高、视乳头血流灌注不良、合并视功能障碍的一种常见致盲眼病。特别是原发性和继发性青光眼在冬季发病率最高,这是因为气温降幅过大,会使植物神经调节功能发生紊乱而干扰血压,造成眼压波动。三是结膜下出血。天气变冷时血管会收缩,血压升高,若血管弹性差,容易破裂造成结膜下出血。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眼睛,中风 责编:李文丽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眼睛会变态,抗敏是关键

    一提到“变态”,很多人可能首先会想到举止乖张,其实,这里所说的眼睛变态指的是变态反应性结膜炎,我们不妨称之为“变态眼”。

  • 睡觉前玩手机,到底会不会伤眼睛?

    现在有很多眼部的不适,都是和过度用眼,尤其是长时间使用手机有关系。大致可以用一个疾病来概括,就是视频终端综合征。

  • 花露水喷到眼睛该怎么办?

    花露水中有很多化学物质是进入眼睛是对眼睛有一定的伤害的,因为不清楚你当时进了多少在眼睛里面,但是少量的话用清水冲洗,应该没有问题的,但是量很大,没有充分冲洗的话,那对眼睛是有一定的伤害的。

  • 用户称三星Galaxy S8虹膜扫描引发眼睛不适

    万众期待的三星Galaxy S8进入市场两个月后,多名用户称使用虹膜扫描后眼部疼痛或眩晕。专家指出,眼睛对红外辐射敏感,使用虹膜扫描可能会损伤眼睛。

  • 大广高速周口扶沟段3车相撞 其中一人眼睛出血

    4月30日下午,大广高速周口扶沟段发生3车相撞事故,其中一位乘客眼睛出血受伤。30日下午5时20分许,大广高速扶沟中队民警马永久带领民警巡逻至2029公里处时,发现一起3车连环相撞事故。

  • 你的眼睛在撒谎:这些草莓并不是红色

    据外媒报道,感知是一个非常有趣的东西,比如视觉信号需要经过大脑处理,因为这能填补人眼看到的东西与实际的空缺,这样身边的一切才显得有意义。两年前引爆网络的蓝黑裙子

  • 为什么闭上眼睛还能看到色光?可能代谢出问题了

    有时候,当你闭上眼睛或者在黑暗的房间里,你的眼睛就决定开一场灯光秀了随机、迷幻般的图案和闪烁的颜色将围绕你的视野跳舞。虽然你可以将其当成娱乐去欣赏,但同时你可能

  • “辣眼睛”的椰汁广告念歪了“品牌经”

     以较大尺度的图片暗示消费者,直接将赖以成功的过去踩在脚下,试图踏出一条堆满鲜肉、洒满椰奶的新路来,这条路能不能走得通,恐怕还是要看最终的产品质量。

  • 黑人网友用美图秀秀P图辣眼睛:美图如此回应

    近日,中国的修图神器美图秀秀在国外掀起了一波流行潮,然而却接连遭到国外网友吐槽,指责美图秀秀涉嫌种族歧视因素 。 雷锋网及英国《每日邮报》也曾报道有网友在推特上称自

  • 男子经常头痛:眼睛里竟长出3条长寄生虫

    永川一男子经常眼睛痛,并且还伴有头痛、恶心、呕吐的情况,这让他的家人很是疑惑。 重庆晨报报道称,永川医院对这位老人仔细检查后得出的结论是,患有白内障和青光眼,需要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