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疾病防控 > 正文

河南省第39次骨科疑难疾病会诊举行 5位患者受益

2017-09-22  来源:映象网健康频道

5034

9月20日下午,河南省骨科疑难疾病第39次会诊如期举行。本次会诊由河南中医药大学附属二院专家曹玉净主持。参与本次会诊的专家有郑州大学第一附属骨科专家吴学建、河南省人民医院骨科专家郑稼、河南中医药大学附属二院专家曹玉净、郑州市第二人民医院骨科专家王红军、郑州市中医院骨科专家孙红林、郑州大学附属郑州市中心医院骨科专家杨建义、肌电图专家乔芳及郑州市骨科医院常务副院长王爱国、关节病科首席专家宋树春、运动医学科专家刘宁、颈肩腰腿痛科专家白玉、脊柱骨科专家王祥善、关节科专家王少华、影像学专家张建保、骨病•骨肿瘤科专家海国栋、手外科·显微外科专家白晨平。

本次共会诊病例5位患者,涉及骨病,关节,脊柱,创伤等多个学科的知识。患者一,男,26岁,双下肢跛行20余年,患者自幼出现双足马蹄内翻畸形,双下肢肌力进行性减退,自述系早产,现下蹲时足跟不能着地,走路不稳,摇摆步态。经查体,双下肢肌张力高,踝阵挛阳性,关节活动时出现折刀现象,双下肢小腿对称性萎缩呈鹤足样改变,双下肢主动活动无力,行走不稳,跨阈步态,马蹄高弓内翻足,爪形趾,跟腱挛缩,跟腱及髌腱腱反射减退,跛行,走路不稳,跑步困难。双上肢肌张力较高,活动灵活性差,不能完成精细动作。专家会诊认为,本病肌力进行性减退,矫形手术后由于肌力减退较易复发,由于患者双下肢肌张力较高,可选择性的进行下肢运动神经支部分切断,完善检查后,建议进行神经外科会诊,可考虑双侧胫神经肌支切断,跟腱松解,双足马蹄畸形矫正,告知患者,患者表示配合治疗,密切随访。

河南省第39次骨科疑难疾病会诊

患者二,男,32岁, 1年前不慎摔倒,右髋部触地,即感右髋部疼痛,轻微活动受限,在当地医院拍片诊为“右股骨中上段骨折,右股骨近端占位性病变”,保守治疗效果不佳。会诊认为,该患者右股骨近端有外伤史,保守治疗后畸形愈合,现股骨近端呈三维牧羊杖畸形,髋关节内旋内翻受限明显,可考虑右股骨转子下截骨,矫正力线,截骨面病灶刮除,植骨内固定术,可选用钢板或髓内钉内固定,截骨时注意要同时矫正三维平面畸形。

河南省第39次骨科疑难疾病会诊

患者三,男,60岁,左髋部疼痛不适2年。2年前无明显诱因出现左髋部疼痛不适症状,未行特殊治疗,2年来保守治疗,症状缓解不满意,30年前右股骨中下段骨折,当时保守治疗后畸形愈合。专家根据查体以及影像学结果考虑为左髋关节骨性关节炎,建议非甾体类镇痛抗炎药、营养软骨药物氨基葡萄糖等配合应用,辅以理疗等对症治疗,多休息,定期复查随访。

患者四,女,47岁,腰部疼痛3年余,加重1年半。3年余前无明显诱因出现腰部疼痛,于当地就诊,以腰间盘突出症为诊断,予以推拿按摩后症状加重,给予理疗、针灸等,症状稍减轻,1年半前劳累后腰部疼痛加重。专家会诊认为腰部肌筋膜炎症状,可能与外伤有关,现应腰围保护制动,可转入颈肩腰腿痛科进行局部微波、电针等理疗,切记不可推拿。症状严重时可给予非甾体类解热镇痛药安康信、西乐葆等口服药。

河南省第39次骨科疑难疾病会诊

患者五,男,20岁,腰部疼痛活动受限1年余,1年余前无明显诱因出现腰部疼痛不适,活动受限,于当地县医院就诊,未确诊,保守治疗症状无明显缓解。经过检查,专家认为患者骶髂关节压痛明显,建议完善实验室以及影像学检查,确诊是强直性脊柱炎,检查血沉、CRP、骨盆平片以及骨盆CT平扫。密切随访患者,检查结果完善后复诊。

河南省第39次骨科疑难疾病会诊

本次会诊经过三个多小时,各位专家热情洋溢,集思广益,积极献言献策,为患者提供了切实可行的会诊意见。主持人曹玉净王主任向参会专家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同时指出“河南省骨科疑难疾病会诊中心”自成立以来,一如既往的举办,坚持高质量服务、不断创新的原则,达到了多科专家联合会诊,为患者提供专业诊疗服务的原则。(陈红浩)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骨科疑难病会诊 河南省骨科39次会诊 责编:柴可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