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疾病防控 > 正文

科学家开发出鉴别细菌感染新方法

2017-08-02  来源:新华社

5034

美国科学家开发出一种鉴别细菌感染与其他感染的新方法,准确率可达80%到90%。这一成果有望帮助医生准确用药,减少抗生素滥用。

 抗生素是杀灭细菌的利器,但对病毒等其他病原体通常无效。由于缺乏便捷准确的方法来鉴别感染类型,医生往往“宁滥勿缺”地开出抗生素处方。抗生素滥用导致的细菌抗药性已成为全球性的公共卫生威胁。

美国罗切斯特大学医学中心发布的新闻公报说,人体基因对细菌感染和病毒感染的反应不同,该中心研究人员利用这一点,找到了血液中11个可供鉴别感染类型的遗传标记物。

 这项研究涉及96名因下呼吸道感染住院的患者。研究人员通过一系列微生物实验确认,有41名患者属于细菌感染,53名属于病毒或其他类型的感染。他们对患者血样进行了复杂的遗传检测和统计分析,观察相关基因的表达水平,最终确定了这11个遗传标记物。

相关论文发表在新一期英国《科学报告》杂志上。研究人员希望针对这些标记物开发出血液检测工具,帮助医生迅速确认患者是否需要抗生素。不过这项研究样本数量较少,结论有一定局限性,尚需大规模实验验证。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开发 鉴别 细菌感染 责编:张炜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上半年鹤壁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生产总值完成33.4亿元

    上半年,鹤壁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生产总值完成33.4亿元,同比增长11.2%。以全国金属镁产品质量提升示范区、镁专利导航示范试验区建设为契机,引导和激励企业加强平台建设,加大科技成果、专利的招商、招募,加快镁专利集聚、镁产业层次提升。

  • 要超越苹果iPhone?三星疑似开发“香蕉”手机

    据patentlyapple网站发现,三星工程师脑洞大开,为超越苹果工业设计而秘密研发香蕉外形智能手机,融合经典座机造型与智能触控界面于一身,彰显其高贵品质。

  • 男子专挑不开发票卖家投诉 涉敲诈勒索13.9万

    因为天猫卖家是有信誉积分的,如果被扣12分,就会被罚款1万元,店铺被关闭半年。如果被扣24分,店铺直接被清退。一个投诉是6分,4个投诉就要关店了。

  • 深圳网约车新政策代开发票等细则出台

    记者了解到,为更好满足社会公众多样化出行要求,促进出租汽车行业和互联网融合发展,规范网络预约出租汽车(以下简称网约车)经营服务行为

  • 濮阳市开发区皇甫办依托近郊优势打造特色小镇

    今年年初以来,开发区皇甫办依托位于城市近郊的地理优势,与荣获“中国十大美丽乡村”称号的陕西省咸阳市礼泉县袁家村“联姻”合作,着力打造以美食街、民俗工艺街、民俗博物馆等为主要项目的马辛庄民俗文化特色小镇。

  • 上海市开发区运动会飞镖赛+NBA球星

    上海市开发区运动会飞镖赛+NBA球星

  • 第四方聚合支付平台 提供OEM定制开发

    采宝支付:移动支付时代,各大巨头都试图参与其中,凭借自身的传统优势,占据一个山头,这带来了从渠道到应用的各种碎片化。

  • 卫东区建管并重持续提升城市品质

    完成开发改造项目拆迁10万平方米,拆除违法占地7处11.16亩,4个“打通断头路”项目纳入省PPP项目储备库……记者7月17日从卫东区政府获悉,今年上半年,卫东区深入贯彻省委、市委城市工作会议精神,以建设宜居市区为目标,坚持抓建设、严管理,统筹推进城市开发改造、基础建设和精细管理,促进城市建设扩容提质。

  • 卫东区建管并重持续提升城市品质

    完成开发改造项目拆迁10万平方米,拆除违法占地7处11.16亩,4个“打通断头路”项目纳入省PPP项目储备库……记者7月17日从卫东区政府获悉,今年上半年,卫东区深入贯彻省委、市委城市工作会议精神,以建设宜居市区为目标,坚持抓建设、严管理,统筹推进城市开发改造、基础建设和精细管理,促进城市建设扩容提质。

  • 鉴别雀斑与黄褐斑 雀斑饮食调理要做到6点

    雀斑最好发的部位是双颊部和鼻梁部,也可泛发至整个面部甚至颈部,是影响面部美观的最为常见的原因之一。黄褐斑是一种常见的发生于颜面部的局限性淡褐色到深褐色的色素沉着性皮肤病。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