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疾病防控 > 正文

旅行者发热警惕旅行者病

2017-07-12  来源:健康报

5034

  6月14日蒙古国卫生防疫部门通报,今年以来,该国已有971人被蜱虫咬伤致病,其中4人不治身亡。夏季来临,很多人开始外出旅游,而此时也是各种旅游相关疾病高发的季节。那么对于这些旅行者相关疾病的防治,有哪些诊治原则呢?

  旅游地点

  可帮助寻找发热原因

  旅行途中出现发热的原因很多,其中以感染性疾病最为重要。尤其是60岁以上的旅行者,由于常常存在基础疾病,如果在旅行途中或归来后出现发热,会对诊断造成干扰。

  目前关于到发展中国家旅游相关疾病统计的最大经验来自GeoSentinel,即国际旅行医学学会和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全球监测网络,从六大洲40多个GeoSentinel站点收集患病旅行者相关数据,但我国关于旅行者发热或相关疾病的报告较少。

  不同发展水平的国家或地区传染病疾病谱有所不同。通常来说,到发展中国家旅游罹患传染病的概率明显高于发达国家,尤其是近虫媒生物传播的疾病(如蚊子、蜱虫、蚤等)。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全球每年可能有5000万例登革热感染病例,大部分发生在中南美洲和东南亚一带。全球的疟疾主要在撒哈拉以南非洲流行。布鲁菌病主要的流行地区包括位于地中海盆地、波斯湾和印度次大陆、墨西哥以及中美洲和南美洲的部分地区,我国近些年布鲁菌病的发病呈现明显上升趋势。

  近些年流行的寨卡病毒病、基孔肯雅热主要发生在中南美洲、东南亚等国家或地区,而中东呼吸综合征90%以上病例来自沙特阿拉伯,其他国家或地区输入的病例也均与中东有流行病学关联。虽然发达国家如加拿大、美国经蚊虫传播的疾病如疟疾、登革热非常少,但经蚊虫传播的西尼罗热却主要在美国流行,其他经蜱传播疾病如莱姆病、森林脑炎、斑点热等也一直不断。

  一项为期10年的监测数据显示,归国患病旅行者约70%来自撒哈拉以南非洲、东南亚、加勒比海地区和美洲中部和南部。其中,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国家42%为疟疾,10%为呼吸系统疾病,10%为腹泻性疾病;东南亚18%为登革热,7%为疟疾,17%为呼吸系统疾病,17%为腹泻性疾病;加勒比海地区和美洲中南部地区9%为登革热,8%为疟疾,13%为呼吸系统疾病,15%为腹泻性疾病。

  一项来自GeoSentinel的对1997年~2006年约25000位归国患病旅行者的评估报告中,有28%的患者以发热作为就诊的主要原因。发热患者中最常见原因是疟疾(21%)和登革热(6%),发热性腹泻性疾病和发热及呼吸系统感染也很常见。此外,由EB病毒(EBV)、巨细胞病毒(CMV)所致的单核细胞增多症、立克次体病、伤寒和副伤寒等也是较为常见的疾病。

  值得注意的是,有超过17%的患者所患疾病是可以通过接种疫苗(如伤寒沙门菌感染、甲型肝炎、流感)或药物预防(如恶性疟疾)来预防的。由此可见,只要防范得当,很多旅行者相关传染病是可以预防的。

  如上所述,不同地区归来的旅行者发热原因也会不同,如果能根据经验早期发现,就能有效隔离和及时治疗,反之不但会危及患者生命,还可能经医院感染、虫媒叮咬造成本土传播。因此,早期发现患病旅行者非常重要。

返回健康报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旅行者 发热 警惕 责编:张炜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旅行者发热警惕旅行者病

    旅行途中出现发热的原因很多,其中以感染性疾病最为重要。尤其是60岁以上的旅行者,由于常常存在基础疾病,如果在旅行途中或归来后出现发热,会对诊断造成干扰。

  • 哈勃望远镜为旅行者号的星际之旅探路

    NASA的两颗旅行者号星际探测器(Voyager)正在向太阳系外人类从未探索过的地区疾驰而去。它们沿途测量星球间神秘环境中的星际介质。哈勃望远镜通过测量探测器未来行进轨迹中的星

  • 1977年“旅行者1号”太空探测器发射饱受争议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简称NASA)的朱诺号木星探测器在经过5年的太空航行后,日前进入木星轨道,这让全球的太空迷为之振奋。鲜为人知的是,迄今为止最著名的太空探测器旅行者

  • Google“街景”新增博物馆场景

    上个星期,Google宣布正在为博物馆搭建一个平台,让他们能够使用Google的技术(街景、YouTube等)在移动端开发产品,让大众能够在智能手机里浏览世界美景,参观各国博物馆。 由Go

  • NASA测新型推进系统 10年飞行距离超旅行者

    位于美国阿拉巴马州亨茨维尔马歇尔航天飞行中心的研究人员已经开始了有关测试,测试将持续两年时间。 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宇航局的工程师们开始测试一种新型概念推进系统,

  • 猴年开年最嗨旅行趴 携程CTF中国旅行者大会3月成

    四川新闻网成都2月3日讯(陈昌君) 3月4日成都安仁古镇,有“猴年开年最嗨旅行趴”之称的携程2016 CTF中国旅行者大会即将带着一大波旅行大咖、行业大佬以及明星大腕们,与国内外

  • 不一样的视界 2016年《国家地理旅行者》摄影赏

    本网登载图片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谢绝转载。如该图片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lawyer@huanqiu.com联系。

  • 震撼的国家地理旅行者摄影作品

    据英国《每日邮报》6月24日报道,美国《国家地理》杂志认为捕捉旅途中的美景并不是专业摄影师才能做到的,因此举办了年度旅游摄影大赛,鼓励人们分享在旅行时拍摄的风光大片

  • 探索银河系 手游《新星旅行者》明年将发布

    《新星旅行者》(Nova Voyager)是一款动作模拟游戏,从2011年就开始研发。近日官方公布,本作将会在明年正式上架。本作将会在明年登陆PC和iOS平台,游戏的安卓版还在计划当中。

  • 旅行者发热警惕旅行者病

    旅行途中出现发热的原因很多,其中以感染性疾病最为重要。尤其是60岁以上的旅行者,由于常常存在基础疾病,如果在旅行途中或归来后出现发热,会对诊断造成干扰。

  • 宝宝发热怎么办?妈妈别慌,看这里!

    “我的孩子烧这么长时间,会不会对脑子不好?”、“孩子会不会烧傻啊?”、“会不会烧出肺炎、脑膜炎?”……在患儿发热过程中,家长们经常会有很多类似的疑问。

  • 我市加快推进供热供暖工程建设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持续打好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全面完成省政府确定的濮阳市2017年空气质量目标,我市近日出台《濮阳市2017年加快推进供热供暖实施方案》,加快推进供热供暖工程建设。

  • iPhone 6s再曝大BUG!Home键发热严重烫手

    【环球科技5月16日报道 记者 心月】iPhone 6s作为苹果旗舰机型,从设计到功能得到了果粉们的追捧。尽管各种评测和消费者对iPhone 6s称赞有加,但是它并不是完美的。 早在去年时就有

  • 冰箱发热是怎么回事?懂了

    不少冰箱小白反应,自家的冰箱不制冷,反而制热了。这是怎么回事呢? 原来是摸到了冰箱两侧的面板。其实,冰箱箱体两侧发烫的原因主要在于压缩机工作时, 冰箱内部分布在冰箱

  • 骁龙820发热? 高通正面回应辟谣言

    随着近期搭载骁龙820的智能手机逐步上市销售,坊间也再起传言称骁龙820仍然发热严重。包括小米5在内的多款机型躺枪。今天高通官方微博发布声 明:我们对骁龙820充满信心,其性能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