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热点聚焦 > 正文

外出游玩被蜂蛰、被蛇咬怎么办?

2020-05-08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5034

  如今,随着疫情在国内得到很好的控制,很多人开始外出游玩。在草地、野外等地方,难免遇到蚊虫、蜂、蝎、蛇等,一定要小心。但是人生中难免意外,如果遇到蜜蜂、蝎子或蛇等,应该怎么办?被蛰或被咬后,又该怎么处理呢?

  在野外游玩时,如果发现蜂类从身边飞过时,最好站立不动,保持镇静,观现场环境(切勿硬闯、绕路而行),或让它自行飞去,不能用手拍打。如果不幸遇到蛇,它又没有主动攻击,应该步伐轻盈,不要惊扰蛇,绕道而行,一定不要试图用手抓蛇。

  如果不小心被蜂或蝎子蜇伤,可以采用“五步法”进行应急处理:

  (1)如果有刺残留在患者皮肤内,用镊子把刺拔出来。

  (2)立即用手挤出患者被蜇伤处的毒液,也可以用吸乳器或拔火罐吸出毒液。

  (3)用肥皂水充分清洗患者伤处。

  (4)冷敷患者伤口,以延缓毒液吸收,减轻肿胀和疼痛。

  (5)如果患者病情严重,尽快送到医院救治。

  被蛇咬伤,可以采用“四步法”进行处理:

  (1)保持镇静,记下蛇的形态、颜色,以便给医务人员进行描述。

  (2)早期结扎,用绳子、布带等,在伤口上方适当位置结扎,不要太紧也不要太松。结扎应当迅速,尽量在2~5min内完成。

  (3)结扎伤口后,用清水、消毒水尽快冲洗伤口。

  (4)尽快将患者送往医院进行救治,注射抗毒血清制剂等。

  资料来源:陕西科学技术出版社

  本文由西安交通大学卫生发展与改革中心主任王明旭进行科学性把关。

文章关键词:外出游玩 蜂蛰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五一“小长假将临 外出游玩一定要做好防护

    在疫情得到完全控制之前,还是应尽量减少出游机会,即使出游,也要选择人少的地方。逛公园也要注意两点:戴口罩和手卫生。在人多的地方一定要戴口罩,尽量减少与别人接触的机会,尽量减少近距离交谈。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