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热点聚焦 > 正文

消疟疾、控新冠 同防输入再传播

2020-04-22  来源:映象网健康频道

5034

  2020年4月26日是第13个“全国疟疾日”,今年“全国疟疾日”的宣传主题为“消除疟疾控新冠,同防输入再传播”。

  据了解,郑州市于2017年6月达到了消除疟疾考核标准,我省于2019年9月达到了国家消除疟疾目标的各项要求,顺利通过省级消除疟疾终审评估。

  什么是疟疾:俗称“打摆子”,是由疟原虫寄生在人体血液内所引起的一种可防可治的寄生虫病。蚊虫叮咬通过蚊子叮咬或者输血传播。

  疟疾的主要症状:疟疾主要症状为先冷、后热、再出汗,出汗后体温正常。间日疟一般隔天发作一次,恶性疟发热不规则,还可以引起脑型疟等,如不及时有效治疗会死亡,不典型症状只有发热、头痛等类似感冒症状。

  那么什么是恶性疟?又应该如何预防?郑州市疾控中心的专家对此回应:恶性疟流行区为非洲、东南亚地区。从恶性疟流行区归国的人员要提高警惕,如果出现发冷、发热等类似感冒症状,应考虑为恶性疟感染,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治疗,就诊途中做好个人防护,佩戴医用外科口罩。就诊时要告知医生出国史,以便于疟疾的及时诊断与治疗。

  而预防疟疾最有效的办法是防止蚊虫叮咬。尤其是到非洲、东南亚地区务工人员,尽量避免在蚊虫活动高峰期,在黄昏和夜晚到野外活动;如必须在户外作业,可穿长袖衣和长裤,皮肤暴露处可涂抹驱避剂,防蚊叮咬;睡前可在卧室喷洒杀虫剂或点蚊香,睡觉时使用蚊帐。房屋安装纱门、纱窗。

  医疗机构发现疟疾病例,要立即报告疾控中心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确诊的病例免费提供抗疟药品进行规范治疗。一定要按照医生的医嘱,全程、足量服药,避免出现复发和耐药。(马新辉 高利华)

文章关键词:消疟疾 新冠 再传播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