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医学人 > 正文

薪火相传接力前行,相信你们一定能够接好这一棒!

2020-03-05  来源:映象网健康频道

5034

  映象网讯 (记者 白鸽 通讯员 王秋红)2020年春节前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在广大医务工作者和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我省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但目前拐点还未出现,为了最大程度地减少延迟开学带来的影响,做到停课不停学,郑州市卫生健康职业学院院领导和各级班主任、辅导员精心谋划、周密部署,以保证校园网课的正常进行。

  2月24日,新学期的第一课,封银曼校长隔着屏幕给全校学生上了动人的一课。他用医务人员舍身忘我、坚守“抗疫”一线、始终保持昂扬斗志的精神,来勉励同学们:要向奋战在一线的医务人员学习,他们用行动证明了医者“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初心和使命。我们应该好好学习,打好基础,成为他们的后继者。封银曼校长的第一课在学生当中产生了热烈的反响。

  护理系老师王秋红听完这一课之后深有感触,在从事教育岗位之前,她是一名临床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她深知在疫情面前医务工作者所面临的是什么,每次看到那些奋不顾身的“同伴”为这场疫情不顾生死,全力以赴救治患者的新闻报道,她都热泪盈眶,于是她用笔写下了自己心中的感想:

  作为教育战线上的一名新兵,我深受教育和启发。此前,我在医院工作多年。现在,疫情爆发期,我曾经的同事,有的去驰援武汉,有的奋战在郑州岐伯山医院。

  在武汉,他们中有的悄悄前行,没有告知家人,但是妈妈却在电视上,一眼认出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带着护目镜的女儿;有的接到电话后,只是在出发前的十分钟才匆忙给家人打了个电话,告知家人自己马上就要奔赴抗击疫情的前线;有的同在一个单位的哥哥,得知自己妹妹马上就要去支援湖北,一路小跑给妹妹个拥抱,给予前行的力量。

  在郑州岐伯山医院,有的收到妈妈的日常短信,说,“做好防护,回来做你最爱吃的排骨。”她们也只是个孩子,可稚嫩的她明白:穿上防护服,面对病人的是信任与希望。

  有外国朋友羡慕的说:中国人总是被他们之中最勇敢的人保护得很好!

  的确是这样的,在这些勇敢者的保护下,目前已有很多患者在他们的专业救助下康复出院了。前几天,有位老奶奶出院的时候,点名要求见见陪护她好多天的护士长,而这名护士长就是我们学校的毕业生。而这样感动的故事每天都在发生,激励着我们医务人员忘我奋战。

  那么,面对疫情,老师、医学生,我们又该怎么做?交流空间和学习条件的困难,不能成为我们把教学做好的阻碍。我们要把疫情、灾难变成教材,把应该做的事情做到最佳,尽职尽责做到如省教育厅厅长郑邦山说的那样——让不幸成为通往幸福的桥梁,这应该是我们教育的本质和追求。

  于是,我把第一课做了一些改变,首先利用几分钟的时间和同学们交流。首先,我让全体学生先唱《国歌》。从医学生的维度,来思考“国家与我,我与国家,少年兴则国兴,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有国才有家,有家才有你和我。无论在何时无论在何地,只有强大的祖国,才是我们最坚强的后盾。国家需要的时候,我们一定全力以赴! ”

  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医务人员是人民健康的守护者,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广大医务工作者冲锋在前、英勇奋战,不仅是用行动诠释了白衣天使救死扶伤的崇高精神,也是爱国精神的高度体现。

  以天使的名义,诠释健康的意义。我相信:“你们一定也会以他们为榜样,因为他们的曾经是现在的你们;我相信,你们会努力做好党和人民信赖的健康护航者,因为有榜样的力量,你们会成为今天的他们。”

  当《国歌》那激昂的旋律响起时,同学们齐喊“起立”;《国歌》播放结束后,同学留言说很振奋、很提精神;同学们发来了数个赞;

  2018护理大专1班学生李烁告诉我说:“国歌响起时,我十分激动,想起那些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被称为“逆行者”的白衣天使们,他们离开家人、冒着危险奔赴“前线”,他们夜以继日、争分夺秒与病毒战斗。我们作为医学生,应该认真学习医学知识、努力提高服务本领,在国家有难时,能够像他们一样勇敢向前冲!”

  高昂同学也给我发来了他今天第一次网课的感想:“今天,妇产科护理学网课第一课,老师首先给我们播放了国歌。每当我听到国歌时,热血沸腾、无比激动,身为中国人,我非常骄傲、自豪!当前,虽然中国“生病”了,但全国上下正在团结一致、众志成城抗击疫情,我坚信,伟大的中国一定能够取得这场战“疫”胜利!今后,我一定努力学习,为国家服务,为人民服务!”

  这就是00后,他们热爱国家、热爱学校、热爱生活,他们必将成长为白衣战士。国家需要的时候,他们,肯定行!也肯定能行!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疫情当前,我们都是战斗者,都应当尽其责、有所为,坚守岗位、服务学生,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作为一名教师,在教给学生书本知识的同时,要告诉他们,他们的前辈,那些忘我战斗在一线的白衣战士们,面对疫情是怎样做的,作为后继者,他们一定要薪火相传、接力前行,相信他们一定能够接好这一棒!


文章关键词:郑州卫生健康职业学院 王秋红 薪火相传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