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热点聚焦 > 正文

“同行质疑急救”是错把马路当诊室

2020-01-08  来源:北京青年报

5034

  近日,一则题为《男孩心脏骤停,过路护士抢救成功》的视频在网络中获无数人点赞。据了解,事情发生在云南昆明,一名男孩在路上突然倒地,没有呼吸、心脏骤停。护士杨昆娥此时正好路过,立即跪地对其进行胸外心脏按压。经过近2分钟的按压后,男孩终于恢复心跳,随后,男孩被送医,经治疗已无大碍。然而事情并未就此结束,有同行质疑杨昆娥的施救方法并不专业,该话题因此还上了热搜。(相关报道见A12版)

  近年来,医护人员参与公共场所急救的事例不断出现,与之相伴随的,是对急救专业性或规范性的质疑。几乎每次类似急救过后,或多或少都会出现同行质疑,就连去年11月19日从广州飞往美国纽约的CZ399次航班上“高空吸尿救人”的两位专业素质很高的医生,一度也未能幸免。在云南这位护士救人之后,除了急救专业网络大V提出质疑外,其他同行质疑还有不少。

  不少人认为,救人者精神可嘉,但方法错了一定要指出来,这有利于改进和提升。质疑的初衷无疑是好的,但假如质疑之声盖过了赞许之声,医务人员在外救人时,就会更加趋于谨慎,担心一招不慎给人留下把柄。此外,连医务人员救人都广受质疑,其他人或许将更加畏首畏尾,不敢上前施救。

  但要看到,医务人员的专业素质再强,即使动作规范得犹如教科书,也未必适应当时现场的情形,仍可能经受不起那么多挑剔的眼睛。正如很多医务人员在专家和前辈在场时,会感觉安心得多,操作也显得更加稳当,但当他自己单独操作时,就很容易丢三落四,甚至心慌手抖。这说明,影响医疗操作质量的,除了技能,还有周围环境、心理素质等其他因素。质疑同行的医务人员,不妨找机会参与一次路边急救,亲身体验路边急救和医院急救的不同。

  又如在医院里进行诊疗,医务人员会尽量排除社会因素的干扰。医生收治因打架受伤的患者,只会注重为他治疗伤情,不会去追问由谁打伤,是何原因被打,更不会根据这些信息来分出患者是好人还是坏人。收治一名性病患者,也不会过多追问患病的原因与细节,以此来判断患者的道德品行。一视同仁地对待患者,不该问的不问,不让社会因素影响医疗行为,是医务人员基本的专业素养。

  同样的道理,医务人员也不应让专业越界影响社会,混淆专业性与社会性两者的边界。医疗的专业性只应在专业场所体现,一旦离开了专业场所,就不能只考虑专业因素而忽视社会因素。路边急救情形复杂,拍摄的视频无法反映全貌,用医院的内部标准去衡量路边急救,通过视频片断或几句话来判断急救是否专业,是没有分清场合的做法,其质疑很难说有多少科学性和专业价值。耐人寻味的是,对于这类“同行质疑急救”现象,网上坊间却不吝点赞,作为非专业人员,普通人看待“同行质疑急救”可以有自己的角度,但医务人员对此当有足够的谨慎。

  急救免责,既要体现在法律层面,也要体现在技术层面。让专业的归专业,社会的归社会,两者不能搞混。路边急救是否正确,这不是不能讨论,但专业讨论应在行业内进行,一旦走出专业场所,就采用社会标准,听取社会观点,不能把马路当诊室,把社会当医院,把舆论场当成学术发布厅。单纯用专业口吻解读社会现象,忽视不当质疑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这种态度本身是大可质疑的。(罗志华)


文章关键词:同行质疑急救 马路当诊室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