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医院动态 > 正文

医患深情!病房里的“特殊陪护”

2020-01-03  来源:映象网健康频道

5034

  她的孩子做康复治疗,他认真负责,训练引导;他生病手术,她百忙之中守在病房,悉心陪护,直到康复……他们是患者家属和医生的关系,但更是朋友、亲人的关系。这场病房里的特殊陪护,令人感动,让人点赞,他们背后又有着怎样的故事?

  【暖心】医生手术 患者家属坚守病房

  “张妈妈,不用忙了,赶紧坐下来休息会。”

  “罗医生,你别下床,有什么需要的就跟我说,喝水吗?”

  这位罗医生是郑州知了康复医院技术部医生罗祥,而他口中的张妈妈,是他负责的患者张昕薇的妈妈。之前,他们是医生与患者家属的关系,可现在,他们的角色互换了,张妈妈成为了悉心照顾罗祥的“医生”。

  一周前,罗祥检查出脖子上长了一个囊肿需要手术,由于家人都在外地,他只身一人来到医院,办理各项事宜,住院准备手术。就在手术的当天,张妈妈突然来到了医院,这让罗祥感到很是激动。

  “本来家人同事都很忙,以为手术就自己一个人可以了,没想到最后张妈妈来了,看到她的时候心情真的挺开心的,感觉看到亲人一样。”罗祥回想起手术当天还十分激动。

  “罗医生是我孩子的康复医生,我去医院的几次都没有见到他,所以就问他的同事怎么回事儿,他同事跟我说罗医生生病请假了。”张妈妈说。

  在得知罗祥生病后,张妈妈就询问他病情,可是罗祥一直都说是小问题,之后张妈妈在医院一直见不到罗祥,就想着他的病情没那么简单,最后才知道他需要住院动手术。

  “罗医生很善良,害怕我们担心,一直跟我说没有大碍,我也就没太在意,最后知道严重到需要全麻做手术的时候我就赶紧来到医院了。”在罗祥手术的当天,从进手术室到做完手术,张妈妈在医院守了一天。在术后罗祥不能下床活动的时候,张妈妈也是陪护在左右,悉心照顾,直到罗祥术后有所好转。

  “天天这么用心的照顾,不知道的还以为你们是亲人呢,真没有想到是医生和患者家属的关系,现在这样的医患关系不多见啊。”同病房的病友常说到。而张妈妈听到后总会说:“我们就是亲人和朋友。”

  【感恩】“他照顾我的孩子,我照顾他”

  “张妈妈,真的不用照顾我了,孩子在康复医院也需要人照顾,你赶紧回去照顾孩子。”

  “罗医生,你就别跟我客气了,孩子有人照顾你放心,我还等着赶紧把你照顾好出院了,快点继续给我的孩子做康复治疗呢。”每当罗祥拒绝张妈妈的照顾时,她总是安慰的说。

  在张妈妈看来,罗祥也就是二十多岁的大孩子,生病了家人不在身边,更需要人照顾。“我的孩子是因生产时脑损伤,一直在知了康复医院做治疗,他们的医生和护士对我的孩子都非常好,尤其是罗祥大夫,对我的孩子更是照顾有加,人要懂得感恩,现在罗大夫生病了,我也是发自内心的想来照顾他。”她说。

  在手术后,害怕罗祥随时有需要,张妈妈白天就守在病房,晚上让她的先生来照顾陪床,她回家照顾孩子。张妈妈就这样一直地奔波于照顾孩子和罗祥之间。

  “我辛苦点算什么?我的孩子生活不能自理,在医院做治疗的时候罗医生从来都不嫌弃,好几次我都亲眼看到他亲自给孩子换纸尿裤,带着孩子去洗手间,不仅给孩子做专业的康复治疗,还经常对孩子进行心理辅导,亲生父母做的也不过如此。”每当想起罗医生对自己孩子的照顾,张妈妈都备受感动。张妈妈说,现在和罗医生不是医患关系,而是亲人、家属、朋友的关系,家人生病了,照顾都是理所应当的。

  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罗祥对他们家人的付出让张妈妈觉得现在所做的一切都值得。

  【职责】帮助患者康复 把爱传播下去

  “张妈妈一个人照顾两个孩子,还要工作,真的很辛苦,她所说的都是我作为一个医生应该做的,职责所在,所谓医者父母心,每当看到一些需要康复的孩子或者患者,我们医院和医生能做的就是用自己的专业和专心去帮他们恢复。”

  罗祥说,做为一名康复医院的治疗医生,需要用更多地耐心训练孩子,罗祥每天的工作就是帮助患儿进行肢体训练,坐、翻身、站立、蹲、行走,很多小患者在训练中哭闹、不配合,康复医生只有耐心地劝慰他们,鼓励他们,在这个过程中常常累得满头大汗,可为了减轻患者身上的病痛,帮助他们回归社会,是作为知了康复医院医生义不容辞的责任,爱心、耐心、细心是每一位医护人员应该具备的。

  爱是一种自我的不弃,是一种奉献和割舍。现在的罗祥也只想快点恢复,回到医生的角色,回到知了康复医院,和全院的医护人员一起努力,把爱奉献给更多的患者,帮助他们减轻痛苦,让他们看到生活的希望,及早回归社会。

  医生兢兢业业、悉心照顾自己的病人,而病人及家属也能将医生的付出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并愿意在医生遇到困难的时候反过来帮助医生,双方的情感不再仅仅是医患,更是朋友,更像亲人……罗祥和张妈妈一家的医患深情令人感动。医患本一家,只要坦诚相待、真心以对,医患的世界里会有更多的温暖!

文章关键词:医患深情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