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热点聚焦 > 正文

90后“自欺养生”换不来“惜命”

2019-12-11  来源:广州日报

5034

  最近,淘宝双12发布了《90后惜命指南》。数据显示,90后的健康焦虑更重,他们在淘宝天猫平台的健康养生消费水涨船高,“购物式惜命”已经成为90后日常开支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近年来,从“保温杯泡枸杞”,到“年轻人不敢看体检报告”,再到如今的“90后惜命指南”,凡此种种,无不透露着一股自我调侃的气息。其实,无论你是“90后”还是“00后”,重视身体健康、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都值得认可和鼓励的。但是,一些90后的养生方式令人费解——一边用放纵的生活方式掏空自己,一边用最贵的保健品补偿自己,其中还不忘自我调侃几句,“敷最贵的面膜,熬最深的夜”。

  如此浮夸地调侃自己,可能是因为害怕。各种关于熬夜的危害以及熬夜致猝死的新闻,也时常刺激着90后的神经。或许,90后内心也明白这样的养生是自欺欺人。但当过分潇洒的生活方式成为习惯时,逃避却成为不少90后的首选。在他们看来,身体力行的养生方式,往往不如商家标榜的各类养生保健品来得有效。这也是“90后惜命”让人感到怒其不争之处,宁愿自我调侃、自我催眠地保持原状,却不愿自我改变。

  当然,我们无法左右他人选择的生活方式,而且自律并不可能简单就能“劝”出来的。不过,当你尝试去改变以前桎梏着你的生活方式,戒掉捆绑着你的生活习惯,或许你更能明白,自律带来的自由,比起放纵时的自由更有价值。毕竟,“购物式惜命”只是购物,“催眠式养生”只是催眠,与其挖空心思与金钱填补透支的身体,不如先好好想一想怎么不再透支自己。

文章关键词:养生 健康焦虑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经常吃葱属蔬菜肠癌风险低很多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研究者发现,食用葱属蔬菜包括大蒜、韭菜、洋葱、韭黄和大葱等,能显著降低患结肠直肠癌的风险。

  • 老人跌倒了之后先别着急站起来

    面对“跌倒了该怎么办”的问题,大部分人的第一反应是“爬起来”。但如果是老年人跌倒呢?专家表示,老人最好不要马上急着站起来,旁边的人看到老人跌倒,也不要着急去扶,先判断是否有骨折,如果是骨折,贸然移动,很可能会造成复杂骨折,提高治疗的难度。

  • 保健品能治病是忽悠, 养生也需学习和积淀

    李海霞:养生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积淀,早在两千多年前的《黄帝内经》就奠定了养生学的理论基础。养生是根据人在自然界中生命发展的规律,采取能够保养身心、减少疾病的各种方法所进行的强身健体的自我活动,是人类保养生命的一种主观行为。

  • 2020提高健康素养,揭穿“养生神话”

    磁疗、白藜芦醇、羊胎素、酸碱体质、酵素……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这些漂洋过海而来的养生新概念,不知掏空了多少女性的腰包。尽管不少“伪养生”陷阱已被揭穿

  • 儿童冬季养生 试试这三道美味汤方

    冬日是自然界万物闭藏的季节,人的阳气也要潜藏于内,脾胃功能相对虚弱,若再食寒凉食物,宜损伤脾胃阳气。因此冬季应少吃荸荠、柿子、生萝卜、生黄瓜、西瓜、鸭肉等性凉的食物,多补充含蛋氨酸和无机盐的食物,如芝麻、葵花子、乳制品、叶类蔬菜等,以提高机体的御寒能力。

  • 大雪养生 来破腰果山药陈皮煲羊肉

    大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二十一个节气,也是冬季的第三个节气,大雪的到来也就意味着天气会越来越冷。大雪时天气比较寒冷,养生方面要注意保暖,避免受凉,饮食方面适宜“进补”为主,不断提高体内能量储备,为来年的身体健康提供较好的物质基础。

  • 把维生素当养生良品 小心补出“负”效果

    今年双十一,保健品销量跻身排行榜第一。“吃最贵的保健品,熬最深的夜。”是当下不少人的通病,这些人把保健品当成了养生良药。

  • 润肺去燥 这些秋花养生又入药

    专属秋季的花卉不多,但依然有一些美丽的鲜花专门在秋季绽放。这些花朵不仅极具观赏价值,而且具有显著的秋季养生效果,非常适合用来煲汤泡茶。

  • 秋季养生防病从四个方面着手

    进入深秋,天干物燥,真正有了“一场秋雨一场寒”的感受。长沙市疾控中心提醒,针对深秋的季节特点,市民可从以下四个方面做好养生防病。

  • 热衷养生!年轻人激发保健市场热情

    “啤酒加枸杞、可乐放党参”“穿着破洞裤、贴着暖宝宝”“一边熬夜、一边敷面膜”等新潮另类的“朋克养生法”流行起来,睡眠仪、保温杯、养生茶、膳食补充剂等传统保健产品也在年轻人中热销起来。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