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热点聚焦 > 正文

双眼干涩、有异物感 小心干眼症

2019-12-10  来源:新民晚报

5034

  双眼干涩,有异物感、烧灼感

  小心被干眼症盯上

  近来,王女士双眼干涩、易疲劳、眼胀、视物模糊,这一系列不适严重影响了她的生活和工作。在市北医院眼科,她被确诊为双眼睑板腺功能障碍相关性干眼症,并继发角膜上皮脱落。在给予相关基础治疗后,王女士每3周接受一次OPT(强脉冲激光)治疗。经过2次治疗后,她的干眼症状明显好转,恢复了正常的生活和工作。

  随着电子产品的普及,眼妆、隐形眼镜、环境污染等因素的影响,患干眼症的人越来越多,约占眼疾的30%-40%。未来5年,干眼症患者还将以每年10%以上的速度递增。干眼症已成为危害公共卫生、影响民众生活质量的一类常见的重要眼表疾病。

  干眼症通常表现为眼部干涩、异物感、烧灼感、刺激感、充血、流泪等。患者以白领、老年人及从事电脑工作的人员居多。目前女性高于男性,老年人高于年轻人。

  睑板腺功能障碍是导致蒸发过强性干眼最主要的原因之一。睑板腺功能障碍是一种慢性、弥漫性睑板腺异常,它通常以睑板腺终末导管的阻塞和(或)睑板腺分泌物质或量改变为特征,是引起蒸发过强型干眼最主要的病因。OPT利用光子的特定波长和能量来减轻睑板腺炎症、活化睑板腺腺体功能,以减轻睑板腺开口堵塞。被誉为“世界干眼之父”、OPT治疗干眼发现人Rolando Toyos教授指出:“干眼不仅是一种局限于眼部的眼疾,还涉及皮肤、腺体、神经系统的炎性疾病。因此,在治疗干眼的同时不能忽略其他器官。另外,环境、饮食、老化等因素对干眼治疗也有影响。OPT治疗睑板腺干眼是目前临床干眼治疗最有效的方式之一。”

  作为上海市首批四家OPT干眼治疗示范中心之一,市北医院眼科近一年来共治疗1000多人次,大部分睑板腺功能障碍型的干眼患者在治疗2-3次后就获得了较为明显的效果,近九成患者的干眼体征和症状得到明显改善,眼药水的使用明显减少。在干眼诊治领域,市北医院眼科处于上海市领先水平。

  陈吉利(上海市静安区市北医院眼科主任、主任医师)

文章关键词:双眼干涩 干眼症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