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疾病防控 > 正文

艾滋病防治典型案例:一名医学生的故事

2019-11-25  来源:映象网健康频道

5034

  在我们VCT门诊经常会碰到令人感慨的事和人,我们疾控工作者总是为那些误入歧途的人感到痛心和惋惜,医学生小李就是其中之一。他是一名从农村考入郑州某医学院校的刚毕业的研究生,正准备报考某知名医院的研究生。

  在我们工作人员的多次耐心安慰和热心接待下,他坦诚地告诉了我们他染病的经历。

  在学校间的某次联谊活动中他认识了一名某大学法律专业的学生小赵,俩人彼此聊得很投机,彼此感觉很投缘,从此开始彼此问候,经常交往,并逐渐成为了最要好的朋友。一次放小长假,俩人都不打算回家,相约外出游玩,出去玩的第二天晚上俩人喝多了酒,在居住的酒店,他的这位好朋友小赵对他开始用色情的语言、暧昧的举动挑逗他,他没有特别的拒绝,于是当晚俩人发生了第一次性行为,过后他觉得非常羞愧,感觉做了见不得人的事,愧对父母。但是他的这位好朋友却满不在乎地说他没有见过什么世面,并且介绍他使用男同交友软件,借由这个窗口他看到了有那么多人,各式各样,各种年龄层次的在相互交流着相关信息和奇特的经历感受,像个万花筒,他一下子感觉望见了另外一个新奇的世界,还有这样的人!这样的活法!这样的享受!于是在这个同学的诱导带领下,他的愧疚感慢慢消失了,逐渐适应了这种感受,这样的生活状态,甚至有时候他会主动渴望体验这种感觉——他深陷其中,不能自拔了。

  在今年春节期间,小赵因酒后与人发生口角打架而被拘留了,在此期间被检出HIV阳性,小李在与小赵的母亲一起去探望小赵的时候,警官告诉了他们小赵染有艾滋病的事。小李回来后坐卧不安,赶紧去附近医院进行检测,第一次的结果是不确定,一个月后,他又来到我们这里检测,被发现是初筛阳性,最终被确诊为艾滋病感染者。最终的结果令他非常难过沮丧,他说:“我在医院实习时,带我们的老师他们每年都被要求检测HIV的,如果感染上艾滋病是不让当医生的,我看行医这条路我是走不通了。”

  对他说的这种情况我和同事表示疑问,他却很肯定的说他实习的医院就是这样的,尤其是对招录的学生入职前的体检中是必须查HIV的,查出来以后是不被录用的。我们对此一无所知不便评说。只好安慰开导他,他紧接着说:我说的话一定会给我保密吗?我们很肯定地给他答复,让他放心,他又告诉我们一件事情:“我发现我的好朋友还有一个伴,他和我一样也是学医的,是另一所学校的,而且他也被感染了艾滋病,但他不知道我好朋友得艾滋病的事情。”我们不禁追问:“你怎么知道他俩也是有性关系的伙伴呢?”他说:“我与他是老乡也是好朋友但没有性关系,他也是男同圈里的人, 他在朋友圈里描绘过他的男伴,我曾问过他是不是小赵,他答复我说是他。在小赵被抓确诊患有艾滋病后,我没敢告诉我老乡这件事,但是我婉转地提醒他去做做艾滋病的检测,他过后告诉我,他被确诊有艾滋病,但他不知道是谁传给他的。”我吃惊地张大了嘴。

  这三个所谓的好朋友,最后都成了艾滋病的同道中人啊。他们三个到底是谁传给谁的似乎很难说得清,但是首先是学法律的学生因一次意外之祸而先被发现感染了艾滋病,而后是他的性伴小李偶然得知这种情况后赶紧进行检测又发现自己也感染上了,而他另一位学医的朋友,在老乡小李善意的提醒下也去检测,也查出感染上了艾滋病,但却至今不知道是谁传染给他的。我很欣赏小李的坦承,但又为他、为他的两个所谓的好朋友痛心。“难道是一个学法律的学生分别传染给了两个学医的学生吗?”我和同事不敢想,也不愿相信啊,他们都将是国家的精英,国家的栋梁啊!小李也坦率地告诉我们,男同圈子很乱,很多人在网上约泡。彼此做不到专一。看着他神情黯然的年轻俊秀的脸孔,我真是替他难过!替他在人生中交上这样的朋友而遗憾惋惜啊。

  我们多想把他从男同圈中拉出来! 多想将来他能成为一名前途光明的受人尊敬的好医生啊!但是事已至此,感觉到他也回不了头了,对此我们疾控工作者自感很无力也很无奈,许多事情是我们疾控工作者无法左右、无法阻止、无法改变的!我们不知他的事业前程如何发展,但是我们能做到的是赶紧让他开始进行抗病毒治疗,劝他洁身自好,正确使用安全套做好防护,避免让更多的人被传染上艾滋病。鼓励他认真地过好自己的生活,培养高雅的兴趣爱好,远离低级趣味,多做对社会对他人有意义的事情。他沉思着答应了我们的要求。望着他远离的背影,我和同事也陷入了沉思中。

文章关键词:医学生 艾滋病 VCT门诊 HIV阳性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