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热点聚焦 > 正文

呼吸道疾病进入高发季警惕 这种儿童肺炎更易漏诊

2019-11-19  来源:大河报

5034

  迈入冬季,随着天气降温,一些细菌、病毒等微生物进入活跃期。最近几天,记者从郑州大学一附院、河南省人民医院、河南省儿童医院等门诊了解到,和10月相比,目前呼吸道疾病小患者明显增加,而这其中,有不少是肺炎患者。

  “肺炎分很多种,不同年龄的病原体也是不一样的。就儿童来讲,肺炎支原体是儿童社区获得肺炎的常见病原体之一。”郑州大学一附院儿童重症监护病房(PICU)主任王怀立说。

  据了解,社区获得性肺炎是以感染获得的地点来界定的,指的是医院内获得的感染性肺炎以外的所有肺炎。

  为提升儿童社区获得性肺炎的诊治水平,11月17日,受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委托,由健康报社主办的“合理用药中国行动”之儿童社区获得性肺炎规范诊疗巡讲在郑州启动。现场,来自郑州、广州、西安三地的儿科专家,就儿童社区获得性肺炎(CAP)规范诊疗等问题进行了探讨和交流。

  肺炎支原体,很多人可能比较陌生。那么,支原体究竟是何方神圣?河南省儿童医院呼吸科主任沈照波教授介绍说,支原体既不是细菌也不是病毒,而是一类没有细胞壁、高度多形性、大小介于细菌和病毒之间的一种非典型微生物。

  他指出,在5~18岁的儿童青少年中,肺炎支原体引起的肺炎较为常见,且相对难诊治,容易漏诊,所以要加强对它的认知及规范治疗。

  河南省人民医院儿科主任史长松教授解释,肺炎支原体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一年四季均可发生,秋冬季节交替时更加高发。近年来,因为环境中支原体的广泛传播,5岁以下儿童也易感染。

  “一旦确诊为肺炎支原体感染,家长一定要积极配合医生治疗。”沈照波说,儿童肺炎支原体感染的主要症状是持续发热、咳嗽、喘息、呼吸加快等,患儿初期无痰或少痰,之后会转为顽固性剧烈咳嗽,有时会出现喘憋和呼吸困难。

  此外,史长松主任指出,由于婴幼儿免疫功能不健全,产生抗体能力较低,可能出现漏诊(假阴性或低滴度抗体)的情况。因此,婴幼儿发生肺炎支原体感染时更容易被低估,家长一定不要忽视。(记者 李晓敏)

文章关键词:呼吸道疾病 高发季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秋裤先别换,谨防“倒春寒”

    初春阳光和煦,让人有一种“暖风熏得游人醉”的感觉,早晚却寒气袭人,让人倍觉“春寒料峭”,这种使人难以适应的“善变”天气,就是通常所说的“倒春寒”。

  • 研究发现电子烟可能加重哮喘

    电子烟商家为了吸引年轻人,推出奶油味、水果味等香型。一个国际研究团队近日在英国《科学报告》杂志上发表报告说,不论电子烟里是否含有尼古丁,一些香型的电子烟会有损呼吸道,加重哮喘等呼吸道疾病。

  • 呼吸道疾病愈后胸闷气急 要警惕病毒性心肌炎

    春暖花开,万物生长,各种病毒、细菌容易繁殖,呼吸道和肠道感染性疾病多发。然而,不少人在病愈后两周左右,会突然出现胸闷、气急等不适症状。省人民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黄晋喜提醒,这很可能是病毒性心肌炎的征兆,需要及时就医。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