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热点聚焦 > 正文

医学专家:游戏成瘾是一种精神疾病 及时干预可防可治

2019-10-14  来源:新华网

5034

10月10日是世界精神卫生日。医学专家提醒,游戏成瘾也是一种精神疾病,容易影响正常生活,损害身心健康。

  近年来,随着网络游戏和手机游戏普及,游戏成瘾问题引起社会高度重视。据悉,世界卫生组织新版《国际疾病分类》已将游戏障碍列为成瘾性精神疾病。

  甘肃省精神卫生防治中心首席专家何蕊芳说,前来就诊的青少年中,两成以上是游戏成瘾者。其症状为无节制沉溺游戏,对日常生活和文体活动缺乏兴趣,即使知道打游戏对个人身心健康已经带来负面影响,仍然难以自控,甚至越陷越深。

  何蕊芳说,面对孩子游戏成瘾,家长往往不知所措,要么放任自流,要么将孩子送往强制戒断机构。实际上,青少年游戏成瘾属于成长中的问题,可防可治。

  专家提醒,家长发现孩子游戏成瘾后,应注意科学干预,规范治疗。行为矫正需要一个过程,强制戒断易对孩子造成二次伤害。最好通过精神心理专科医疗机构的专业技术引导,唤起孩子为自己健康负责的“主角意识”,同时采用药物、物理治疗促进康复。 (记者梁军、郎兵兵)

文章关键词:游戏成瘾 精神疾病 干预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游戏成瘾”成国际新增疾病 专家共识:强化三

    玩游戏上瘾也是病?人民健康了解到,目前“游戏障碍(gamingdisorder)”已经作为一种国际上的新增疾病,被纳入“成瘾行为所致障碍”的疾病单元。

  • 孩子游戏成瘾,一味的阻止只会适得其反

    很多夫妻在涉及离婚时,为孩子归谁的问题,很长时间无解。有的人想要孩子,但觉得对方给的抚养费太低,会反复交涉;有的人不想要孩子,也不愿意给抚养费,对方自然不答应;还有的双方都要孩子,谁也不肯放弃。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