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热点聚焦 > 正文

天气转凉 幼儿易患轮状病毒性肠炎应做好防护

2019-10-14  来源:新华网

5034

  秋季天气转凉,幼儿容易患上轮状病毒性肠炎。医生提醒,轮状病毒性肠炎俗称“秋季腹泻”,是秋季幼儿一种常见病症,主要靠接触传染,日常生活中要注意防止“病从口入”。

  “轮状病毒是引起幼儿秋季腹泻的主要病原。轮状病毒肠炎主要表现为呕吐和腹泻,一般先有发热、呕吐等症状,1-2日后出现腹痛、水样大便,大便多为黄绿色蛋花样稀水便、白色米汤样稀水便,且有酸臭味。”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感染科主任许红梅说。

  专家提醒,轮状病毒肠炎虽然是一种秋季儿童常见疾病,但如果处理不善、医治不及时,严重者可因脱水或病毒性心肌炎等并发症导致死亡。因此,如果家长发现孩子出现精神萎靡、脸色不好、尿量明显减少、手脚发冷等症状时,应立即到儿童专科医院就诊。

  轮状病毒性肠炎应该如何防范呢?许红梅介绍,应让孩子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习惯,不喝生水,不乱吃不洁或过夜食物。给婴儿哺乳用的奶瓶、勺子等在喂前喂后要煮沸消毒。同时,家长可带孩子到当地疾控机构接种轮状病毒疫苗,可有效预防感染。

文章关键词:幼儿 轮状病毒性肠炎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婴幼儿视功能可用AI评估

    婴幼儿时期是视力发育的关键阶段,可因为小宝宝无法准确表达,很少能配合医生检查,在目前的儿童保健检查中,对于视功能的检查一直是难题。据统计,全球每年有2000万以上的视觉损伤婴幼儿不能被及时发现而终生致盲。

  • 含糖食品危害大 世卫组织建议:三岁以下婴幼儿

    7月15日,世界卫生组织发布调查报告称,其于2016年至2017年间,抽检了英国、丹麦和西班牙市面上的婴儿食品,在检测过程中发现,部分生产商在食品中加入了果蓉等以增加糖分。若经常食用这些食品,会给婴儿造成龋齿、肥胖等多种健康伤害,建议禁止生产商在3岁以下婴幼儿食品中添加糖。

  • 喜欢这项运动的孩子更容易成功!幼儿园就该练起

    明媚的阳光、清新的空气、青翠的草地,奔跑的孩子………这朝气蓬勃的场景,将在全国3000多所幼儿园出现。日前,全国青少年校园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报告介绍,2019年计划遴选3000所足球特色幼儿园,以游戏、兴趣为主,引导各类幼儿园广泛开展幼儿足球活动。

  • 公共泳池很脏、婴幼儿游泳好处多?你可能都想错

    进入大暑时节,“上蒸下煮”模式开启,稍微一动就一身汗,这时候泡在清凉的水里是最惬意不过的了,因此游泳成了这个时节最受欢迎的运动。

  • “特殊配方粉”可以解决婴幼儿过敏?

    某些企业生产的婴幼儿配方奶粉具有一定的功能性质,“专为挑食宝宝设计”,能解决婴幼儿过敏等问题。

  • 贩卖“焦虑”的婴幼儿营养保健品你“中招”了吗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品质和健康意识的提升,特别是对育儿重视程度的不断提高,铺天盖地、种类繁多的婴幼儿营养保健品在对其功效的过度宣传下,迅速激发了年轻家长们的购买欲望,且服用人群愈显低龄化。

  • 婴幼儿最好不用痱子粉

    痱子是夏季儿童常见的皮肤病。痱子又叫热痱,夏天气温高,湿度高,孩子活动量大,新陈代谢旺盛,加上宝宝汗腺功能还没有完全发育成熟,很容易出汗,汗多又没有及时擦干,容易造成汗腺导管堵塞,宝宝头部、前额、脖子、腋下、后背及小屁屁等都是易长痱子的部位。

  • 婴幼儿照护将实行职业资格准入制度

    针对婴幼儿照护服务人员紧缺、素质相对不高等问题,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加快培育婴幼儿照护相关专业人才,依法逐步实行工作人员职业资格准入制度,对虐童等行为零容忍,对相关个人和直接管理人员实行终身禁入。

  • 重视婴幼儿的过敏预防

    无论是在学术还是临床,早已有了共识,对于婴幼儿过敏,早期预防可能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婴幼儿过敏预防有三个重要的时间节点,第一个时间节点是出生后的第一天,第二个时间节点是出生后一百天,第三个时间节点是出生后一千天。

  • 婴幼儿过敏可能表现哪些症状?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调查显示0-2岁的婴幼儿家长自报发生过过敏性疾病的比例高达40.9%,如此高的比例,那么婴幼儿过敏可能表现哪些症状?其实,婴幼儿的过敏和成人的过敏还不一样。0-2岁的孩子更多表现对食物的过敏。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