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疾病防控 > 正文

2019中原肺结节诊治论坛在郑州召开

2019-09-21  来源:映象网健康频道

5034

  9月20日至22日,由河南省健康科技学会主办、郑州人民医院承办的河南省健康科技学会肺结节多学科诊治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2019中原肺结节诊治论坛在郑州召开,这是郑州人民医院连续第三年举办“中原肺结节诊治论坛”。

  本次大会特邀中国肺癌防治联盟主席、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呼吸病研究所所长白春学教授,复旦大学附属华东医院影像科张国桢教授团队,以及省内外肺结节诊治相关专家教授等亲临讲学、手术示演,共同探讨肺结节的影像诊断、手术、放疗及介入治疗等问题。

  9月20日晚,河南省健康科技学会肺结节多学科诊治专业委员会成立,旨在通过该平台与全省肺结节诊治相关专业的同仁共同探讨肺结节防治工作,努力推动河南地区肺癌早诊早治工作的全面发展,力争降低肺癌死亡率,最终为惠及中原百姓健康做贡献。

  开幕式:聚焦肺结节防治,意义重大

  9月21日上午,河南省健康科技学会肺结节多学科诊治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2019中原肺结节诊治论坛开幕式顺利召开。

  素有“东方神眼”之称的复旦大学附属华东医院影像科张国桢教授,河南省健康科技学会副秘书长刘斌,郑州市卫生健康委科教处处长贺瑞,郑州人民医院院长郝义彬等出席开幕式。

  开幕式上,河南省健康科技学会副秘书长刘斌宣读河南省健康科技学会《关于成立肺结节多学科诊治专业委员会的决定》及当选主委、副主委等名单,并为主委单位颁发牌匾。郑州人民医院副院长、胸外科主任杨玉伦当选该专业委员会主委。

  张国桢教授代表郑医引进上海肺结节 MDT 知名专家团队讲话。张教授说肺癌是危害人类健康的“杀手”,如何尽早消灭早期肺癌,将其扼杀于萌芽状态是肺癌当前的重要防治手段。近年来,随着肺癌诊断模式和治疗模式的改变,我们需要不断学习、不断提升,做到“心如佛、眼如鹰、胆如虎、技如仙”,及早发现肺癌的早期病灶,在治疗肺癌的道路上有更大提高。

  郑州市卫生健康委科教处处长贺瑞在讲话中说,此次会议的召开,不仅带动了全市肺结节筛查技术水平的提升,更能够通过理论学习、临床和实践的结合进一步增强省市胸外科医务人员对肺癌早诊早治理论水平及诊疗水平,进一步全面推动省市肺癌防治事业的健康发展。

  郑州人民医院院长郝义彬作为主委单位代表发言。

  郝院长说,今年郑州人民医院获批河南省健康科技学会肺结节多学科诊治专业委员会主委单位,下一步,医院将全力以赴,为中原地区的肺结节诊治搭建一个学习探讨、开放共享的平台,在张国桢教授及各大专家的指导下,在各级领导和同仁的支持下,推动肺结节多学科诊治专业委员会开展好各项工作,以科技创新为动力,以健康服务为己任,围绕肺癌防治的先进理念,积极开展教育培训、健康科普、学术交流,不断提升省内肺癌早期筛查、诊断救治水平,为中原地区的肺癌早期防治作出贡献,造福更多百姓。

  论坛:大咖云集,讲座+手术直播,开启肺结节防治学术盛宴

  开幕式结束后,2019中原肺结节诊治论坛正式拉开帷幕,现场大咖云集,共话肺结节防治。

  张国桢教授以《肺小结节的“三早”:由“指南”转化为“实践”》为题,以生动案例为参会人员分享了如何判断、分辨早期肺癌,如何进行早期有效防治。

  白春学教授以《如何应用人工智能对肺癌进行筛查和早诊》为题,同参会人员共同分享了肺癌防治的先进技术与理念,将先进技术融入肺癌诊治中,惠及更多大众。

  其他与会专家围绕肺结节病理诊断若干问题、双肺结节的诊疗策略、早期微小肺癌的外科诊疗、基层医院如何开展早期肺癌LDCT筛查、肺癌自身抗体在肺癌早筛早治的应用等相关课题深入交流,总结分享肺结节筛查及诊治工作取得的经验与体会,共同探讨目前肺癌的早诊早治存在的问题及未来发展方向。

  当天下午,上海交通大学仁济医院赵晓菁教授,同济大学上海市肺科医院朱余明教授、赵晓刚教授为参会人员进行单孔胸腔镜肺结节手术直播,以直观生动的手术直播形式讲解手术实施过程中的技术要点,使参会人员受益匪浅。

  据了解,9月22日上午还将有八名专家与参会人员分享肺结节防治之道。此外,张国桢教授团队还将现场进行肺结节疑难影像读片解析。

  肺结节防治工作任重道远,郑医一直在努力

  郑州人民医院高度重视肺癌早诊早治工作,早在2016年3月就加入中国肺癌防治联盟,成立“中国肺癌防治联盟—郑州人民医院肺结节诊治分中心”。

  组织筛查高危人群,由胸外科、肿瘤内科、呼吸内科、影像科、病理科等专家共同组成肺癌多学科会诊中心(MDT),旨在对肺癌高危人群进行公益筛查,明确肺结节的鉴别和诊断,做到精准治疗,延长肺癌患者的生命并提高生命质量。

  2016年5月,郑州人民医院与我国著名医学影像诊断专家、有“东方神眼”美誉的上海复旦大学华东医院张国桢教授团队展开密切合作,大大提高了对肺结节鉴别和诊断的准确率。

  2018年3月,郑州人民医院与张国祯教授团队正式合作签约,张国祯教授团队定期来郑州人民医院坐诊,并开展远程视频会诊,让省内肺结节患者足不出省,就可以享受国内知名专家的诊治。双方的合作,让医院肺结节诊治分中心在早期肺癌诊断的准确率方面有了坚强的后盾,极大改善了我院微小肺癌(尤其是原位癌、微浸润腺癌)诊断的精确性。

  2018年7月,郑州人民医院与上海市肺科医院签订协议,加入“上海市肺科医院专科医院联盟”,同时成立“河南省单孔胸腔镜技术培训班”,上海市肺科医院专家定期到我院授课坐诊并亲自手术,真正践行我院提出的“医防康”“医教研”协同发展的理念。

  郑州人民医院通过多种形式,真正实现了让河南患者不出省即可享受到上海权威专家的诊断与手术,造福中原百姓!

  郑州人民医院副院长、胸外科主任杨玉伦介绍说:“目前,我院已为20000余例高危人员免费做了肺结节筛查,检出6000多例肺结节病患,阳性率超过30%。其中,经胸外科手术确诊早期肺癌患者200余例,术前诊断与术后病理确诊符合率达91%;同时为良性肺结节制定出科学的治疗及随访方案。在肺癌防治方面,我院真正意义上做到了端口前移,早诊早治。”(毕佳佳)

  (映象健康新闻热线:15515630087,投稿邮箱:15515630087@163.com)


文章关键词:中原肺结节诊治论坛 郑州 郑州人民医院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