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热点聚焦 > 正文

研究:空气污染影响胎儿健康 胎盘中或积污染物

2019-09-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5034

  据香港大公网报道,近日,比利时哈瑟特大学一研究团队公布新研究称,通常由汽车尾气和燃煤发电厂排放的黑碳粒子,能够从母亲的肺部转移到胎盘,且可以在胎盘中累积,甚至还与胎儿有直接接触,由此证明空气污染影响胎儿健康。

  据报道,研究团队检测了28名女性的胎盘,包括23个足月胎盘和5个早产胎盘。研究结果发现,其中10名暴露于较高水平黑碳粒子(平均每立方米2.42微克)的女性,相比其他10名接触黑碳粒子水平较低(平均每立方米0.63微克)的女性,胎盘中的黑碳粒子更多。

  研究人员表示,受空气污染影响更多的女性,胎盘中的黑碳粒子浓度较高。

  此外,研究人员还在胎盘内向一侧发现黑碳粒子,证实其与发育中的胎儿有直接接触。

  报道指出,空气污染一直被认为对胎儿健康有潜在毁灭性影响,最大风险是导致婴儿出生时体重偏低,从而增加罹患糖尿病、哮喘、中风和心脏病等疾病的风险。然而,污染物通过何种方式威胁新生儿健康,却长期困扰着研究人员。

  此次研究表明,黑碳粒子能够从母亲的肺部转移到胎盘,且可以在胎盘中累积。

  新西兰奥克兰大学环境学院副教授萨蒙德表示,黑碳粒子可能导致胎盘功能不佳,这也由此可以解释,空气污染为什么导致新生儿出生体重过低。不过,没有证据表明黑碳粒子也进入了胎儿体内,他暗示胎盘有可能成为有毒颗粒的屏障。

  据报道,这项研究于17日发表在科学期刊《自然通讯》上。


文章关键词:空气污染影响胎儿健康 胎盘 污染物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