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热点聚焦 > 正文

完整胚胎寄生腹内 男婴接受“剖腹产”手术

2019-09-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5034
完整胚胎寄生腹内男婴接受“剖腹产”手术

  男婴腹内的“寄生胎” 丁小婷 摄

  本是单卵双生双胞胎,但一个胎儿发育不好,“钻”进另一个胎儿肚子里,出现“寄生胎”。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医生通过手术,从男婴腹中取出一个四肢完整的胎儿。经过术后康复治疗,男婴于16日顺利出院。

  王萌(化名)家住湖北黄冈,今年4月在当地医院接受孕25周超声检查时,医生发现她腹中胎儿的肚子里长有一个包块,当地医生无法确诊,建议转诊到湖北省妇幼保健院接受进一步检查。

  湖北省妇幼保健院超声诊断科杨小红主任医师探查发现,包块内可以看到胎儿的头部、脊柱和四肢,疑似“胎中胎”。咨询专家并了解以往同类病例的预后情况后,王萌和家人决定留下孩子。

手术过程 丁小婷 摄

  手术过程 丁小婷 摄

  8月24日,王萌顺产生下一名男婴。因“寄生胎”占据腹腔三分之一的位置,男婴出生肚子鼓胀,但其他外观并无异常。

  4天后,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外科主任医师杨星海为男婴实施开腹手术。术中发现,除了“寄生胎”,男婴还患有小肠憩室,若不处理以后会引起出血、穿孔、感染、腹膜炎、肠套叠等一系列问题。杨星海一并为男婴解决掉这两个疾病,术后男婴各项功能恢复良好。

  杨星海介绍,“寄生胎”是一种罕见先天性疾病,遗传学上又称“胎内胎”,是指完整胎体的某部分寄生有另一个或几个不完整的胎体。“寄生胎”无独立生存能力,但在寄主体内仍是活的组织,并随寄主的成长而增大。他透露,“寄生胎”手术他总计完成6例,但像这例头颅、四肢、脊柱如此完整的还是第一次碰到。(周建跃 丁小婷)


文章关键词:男婴 剖腹产手术 完整胚胎寄生腹内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