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热点聚焦 > 正文

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癌症防治行动主题推进活动在郑举行

2019-09-10  来源:映象网健康频道

5034

  9月9日上午,由国家卫生健康委、河南省人民政府主办,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国家癌症中心和河南省癌症中心承办的“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癌症防治行动主题推进活动”在河南郑州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曾益新出席活动并讲话,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戴柏华在活动中致辞。

  据介绍,国务院近日印发《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国家层面出台《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围绕疾病预防和健康促进两大核心,提出将开展包括“癌症防治行动”在内的15个重大专项行动。

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曾益新院士作重要讲话

  曾益新副主任表示,癌症已经成为影响我国百姓健康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为切实遏制癌症危害,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国家层面印发《中国癌症防治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年)》,近期,又将印发《健康中国行动——癌症防治实施方案(2019-2022年)》。各地、各部门积极推进建立多部门癌症综合防控协作机制;推进肿瘤登记工作不断深入,覆盖人口超4亿,绘制新版中国癌症地图集;坚持癌症早诊早治策略,上消化道等癌症早诊早治技术不断成熟。为改变我国癌症防控形势仍然严峻、癌症防治工作中不平衡、不充分和不规范问题仍然突出现状。进一步呼吁政府、社会、家庭和个人都要积极行动起来,共同抗击癌症、共建共享美好健康生活。

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戴柏华致辞

  戴柏华副省长在致辞中指出,国家卫生健康委等有关部委在河南举办健康中国行动癌症防治行动启动仪式,这是对河南癌症防治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也是鞭策和鼓励。实施癌症防治行动,是推进健康中国战略、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重要举措。作为肿瘤高发省份,河南在强化癌症早期筛查和早诊早治做了很多工作,连续两年将妇女两癌筛查工作纳入全省重点民生实事,目前河南省国家肿瘤登记点达到37个,覆盖所有省辖市,随访登记人口超过3300万,农村上消化道癌及城市高发癌症筛查管理累计达到30余万人,完成妇女两癌筛查501万人次。重点癌症早诊率、患者生存率不断提高。

国家癌症中心主任、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院长赫捷宣读倡议书

  活动发布了癌症防治行动宣传片,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癌症中心主任、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院长赫捷宣读《<健康中国 防癌抗癌 我们共同行动!>——致社会公众和癌症防控工作者的倡议书》。国家发布《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将癌症防治列入重大专项行动。在此呼吁社会公众:(一)尽早关注癌症预防,积极预防癌症;(二)践行健康生活方式;(三)减少致癌相关感染,预防癌症发生;(四)定期防癌体检;(五)密切关注癌症危险信号;(六)接受规范治疗。癌症患者要到正规医院进行规范化治疗;(七)重视康复治疗。赫捷呼吁,癌症预防、科研、临床工作者是抗击癌症的主力军,大家要通过加大防癌抗癌科普宣传,提高群众健康素养水平;坚持癌症早诊早治平台策略,不断扩大癌症筛查和早诊早治覆盖范围;完善肿瘤登记制度,提升肿瘤登记报告效率及质量;加强医联体建设,开展基层医疗扶持;改善患者就医体验,提升群众就医获得感;加强癌症防治联合攻关,提高科技创新水平。

三位“抗癌斗士”分享抗癌经验

  在活动中,中国抗癌协会食管癌专业委员第三届主任委员、河南省肿瘤医院胸外科名誉主任高宗人作为林州市(原河南林县)食管癌防治历程的见证人,分享了邵令方、沈琼等一大批专家在林州市开展食管癌的防治研究的艰苦岁月,以及筹建河南省肿瘤医院、举办全国胸外科学习班的历程。林州市食管癌医院副院长焦广根介绍了林州市食管癌40年的防治历史。今年已77岁高龄的我院食管癌患者乔阿姨也专程赶来,分享了她24年的抗癌经历,现场专家纷纷为她神采奕奕的精神状态点赞。

健康中国行动癌症防治行动正式启动

领导嘉宾参观林州食管癌防治六十年纪念展

  国家财政部社会保障司副司长王新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医政司司长蒋健,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雷正龙,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焦雅辉,国家卫生健康委药政司副司长张锋,国家癌症中心主任、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赫捷,国家癌症中心张勇书记,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冯子健,河南省卫生健康委主任阚全程,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黄红霞,中华预防医学会副秘书长张伶俐,中国抗癌协会秘书长王瑛,中国癌症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姚晓曦出席本次大会。(庞红卫 陈玉博)


文章关键词:癌症防治行动 郑州 健康中国行动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