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中医中药 > 名老中医 > 正文

药师叶世登:让医院选中药有了指南

2019-09-03  来源:武汉晚报

5034

  记者柯志刚 摄

  “去年这个时候,老师奔走皖、粤、川,像神农尝百草一样亲尝各种药材,今年,我们的《药材和饮片选用指南》一书终于排版了!”9月2日,武汉市中医医院药学部主任徐惠芳说,在其导师叶世登的指导下,团队成员形成了这本《指南》,将对各大医院的中药药材选择提供参考。

  69岁全国奔走

  直到跑不动才停下脚步

  叶世登是原武汉市中医医院药学部主任,湖北省首届中医名师,武汉市中医大师,研究中草药半世纪,去年69岁还带领弟子为《指南》四处奔走,直到今年因胃溃疡住院才停下脚步。

  徐惠芳介绍,国家药典委员会推出有《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收载了各类药材,但对于医院的选药标准并未涉及,出版《指南》是叶老毕生心愿。“老师带着我们,到广东、安徽、四川等地各大知名药材基地亲尝亲试,甚至和专卖户同吃同住,为此书付出了极大的心血,书刚完成,老师就生病住院了。”

  据了解,此书的出版将弥补医院中药选材方面的空白,具有重要意义。

  中药汤剂开创者

  让患者像喝牛奶一样喝中药

  叶世登的名字并非人人耳熟能详,但患者喝的每一副袋装中药都与他有关。他是中药饮片小包装、袋装中药汤剂的“开拓者”,让患者喝中药像喝牛奶一样方便。

  上世纪90年代,叶世登在工作中发现,散装中药饮片存在称不准、称不匀的问题,可能影响疗效,他开始研究小包装中药饮片。2004年,武汉市中医医院在全省首家推出小包装中药饮片,引起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关注。2008年,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将叶世登等人编写的《医疗机构小包装中药饮片应用指南》作为政府指导性文件,下发到全国医疗机构,并沿用至今。

  上世纪末,武汉市中医医院率先在住院病人中提供代煎中药服务,门诊病人仍需取药回家自己煎。“既然可以为住院病人煎药,为什么不能为门诊病人煎药?”叶世登团队开始研发袋装汤剂。为使中药汤剂能无菌储存,他借鉴了袋装牛奶的“排空包装”技术,使储存期长达三个月,打破了中药不便于服用的瓶颈,被更多人接受。这一技术,后来被全国学习推广。

  主动辞去行政职务

  专心搞科研带徒弟

  叶老曾任该院药学部主任,53岁那年,他主动辞去行政职务。“事务性工作太多,静不下心来,我只想专心搞科研,做好中医药传承工作。”他说。

  干了一辈子中医药研究的叶老退休后依然热情不减,一天都没有离开过药学部。退休后他还干了三件该院历史上的大事,其一是牵头成立该院在东西湖的药学基地,亲自设计内部构造、购置设备,一次性通过了国家药监局的验收;其二在药学基地设立了中药鉴定教学标本室,收集了各类中草药标本数百种;其三就是完成了《药材和饮片选用指南》的编写。

  “不做和尚也要撞钟!”这句话叶世登常挂在嘴上,他说,不管是什么身份、是否退休,他的中医药研究工作都会一直持续下去。今年70岁的叶老还带了两名徒弟,之前已经“出师”的5名弟子都成为了中药研制领域的中流砥柱。

  记者黄琪 实习生刘越 通讯员陈莉 张姝


文章关键词:药师 叶世登 医院 中药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多地鼓励“远程审方” 执业药师短缺问题能否缓

    记者注意到,近期,多省份密集出台政策文件,鼓励药品零售企业推动执业药师“远程审方”。这一举措将如何落地?是否能有效破解执业药师缺口较大等困境?一系列问题也引发业内讨论。

  • 执业药师、制药人注意了 违法失信将被严惩

    7月10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官网就《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管理办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 整治药师“挂证”乱象

    执业药师是负责提供药物知识及药事服务的专业人员。据有关规定,新开办的零售药店必须配备执业药师,所有零售药店法人或主要管理者必须具备执业药师资格,零售药店和医院药房营业时必须有执业药师指导用药,处方审核岗位的职责不得由其他岗位人员代为履行。

  • 2020年后将不接受中专生报考执业药师

    3月20日,国家药监局、人社部联合发布了《执业药师职业资格制度规定》(以下简称《制度规定》)和《执业药师职业资格考试实施办法》(以下简称《考试办法》),同日国家药监局、人社部相关负责人表示,2020年以后不再接受中专学历考生报考。

  • “影子药师”挂证挣钱 顽疾久治不愈

    “执业药师证常年出租,每年7000元,工作时间宽松,检查随叫随到”“执业药师出租新证无社保,不做质量负责人,只做处方审核员”……《工人日报》记者近日调查发现,尽管有关部门加大监管力度,但当前执业药师明码标价挂证现象依然存在,且形成了一条“影子药师”租证、药店用证、专业网站牵线的黑色产业链。

  • 执业药师成药店“标配” 服务水平仍有待提升

    “请问有执业药师吗?买药想咨询一下。”近日,广州日报记者走访多家药房发现,不少店员表示鲜有消费者会想找执业药师。2018年,执业药师因成为药店售卖处方药的“标配”而走俏市场。然而,记者调查发现,执业药师并未突破传统药店卖药的痛点,有的药店并未兑现执业药师在岗这一硬性要求;有的药师则跳过审核处方环节,也不能免俗地推荐贵价药。尽管执业药师已成热门行业,但在业界看来,专业素质参差不齐依然导致消费者难买账。

  • 药师配备难 便利店售药遇阻

    昨日是本市“便利店售药”试营业一周。12月1日,这家位于朝阳区的连锁便利店拿到了《药品经营许可证》,成为本市首家可以售药的便利店。北京青年报记者从该店获悉,一周内药品的日均销量在5盒左右,主要以感冒药和维C为主。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