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热点聚焦 > 正文

“三减三健”助力健康中国行动

2019-08-30  来源:央视网

5034

  记者从国家卫健委了解到,日前,以“‘三减三健’助力健康中国行动”为主题的第八届中国健康生活方式大会暨首届减盐大会在京召开。会议倡导以 “三减三健”(减盐、减油、减糖、健康口腔、健康体重、健康骨骼)活动为切入点,积极倡导健康生活方式理念。

  “三减”

  减盐。1.高盐饮食的健康危害。食盐摄入过多可使血压升高,发生心血管疾病的风险显著增加。2.食盐推荐摄入量。健康成年人每天食盐摄入量不超过5克。 3.减盐方法。(1)正确使用定量盐勺。(2)烹调食品时应少放盐,尝试用辣椒、大蒜、醋和胡椒等为食物提味。(3)少吃咸菜。(4)少吃高盐加工类食品。如熟食肉类或午餐肉、香肠等食品。(5)酱油、蚝油、豆瓣酱、味精等调味品的钠盐含量都很高,尽量减少食用量 。

  减油。1.油脂摄入过多的危害。高脂肪、高胆固醇膳食是高脂血症的危险因素,也是肥胖发生的主要原因。2.油摄入量标准。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健康成人每人每天烹调用油量不超过25~30克。3.控油方法。(1)使用控油壶;(2)烹调食物时尽可能使用减少烹调油的方法,如蒸、煮、炖等;(3)少吃油炸食品

  减糖。1.添加糖的危害。高糖饮食是导致龋齿和肥胖的重要危险因素。2.添加糖的推荐摄入量。《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推荐每人每天添加糖摄入量不超过50g,最好控制在25g以下。3.减糖方法。提倡多喝白开水,不喝或少喝含糖饮料,减少吃高糖食物的次数。

  “三健”

  健康体重。一般用体质指数(BMI)来衡量体重是否健康,计算方法是用体重(千克)除以身高(米)的平方,健康成年人的BMI应在 18.5~23.9之间。保持健康体重要做到:1.食不过量,控制总能量摄入,保持能量平衡。2.坚持日常身体活动,每周至少进行5天中等强度身体活动,累计150分钟以上,主动身体活动最好每天6000步。3.平衡“吃”和“动”的关系,做到吃动平衡。4.养成定期称重的习惯。

  健康骨骼。骨质疏松会导致严重疼痛和骨折,甚至早死,严重影响老年人的生活质量。保持健康骨骼要做到:(1)平均每天至少20分钟日照。(2)食用富含钙、低盐和适量蛋白质的均衡饮食。(3)戒烟限酒。(4)高危人群尽早到正规医院进行骨质疏松检测。

  健康口腔。口腔疾病与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重点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关系密切,并且有着共同的危险因素。保持健康口腔要做到:1.每天早晨起床后、晚上睡觉前分别刷牙1次。2.成年人每年至少进行一次口腔检查。3.家长应帮助或监督6岁以下儿童刷牙,儿童易患龋齿且进展较快,应每半年进行一次口腔检查。4. 提倡使用含氟牙膏刷牙。5.减少吃糖次数,少喝碳酸饮料。(综合报道)


文章关键词:三减三健 健康中国 国家卫健委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