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热点聚焦 > 正文

常用药保供应稳价格利民惠民

2019-08-20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据报道,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加强常用药供应保障和稳定价格的措施,确保群众用药需求并减轻负担。

  网民“彭训文”称,常用药通常是指那些安全、有效、低价的药品,单价一般几角钱到几十元,便宜又好用,多属于国家基本药物范畴。常用药特别是临床急需的常用急救药、抢救药,是患者的“救命药”,一旦供应保障不上将威胁群众的生命健康。

  网民“邓辉林”认为,由于近年来药企环保成本上升、原料药价格上涨等市场因素,常用药价格上涨存在一定的合理性。化解常用药价格上涨过快,应当关注那些并不符合市场规律的价格上涨因素,如此才能“对症下药”,在尊重市场的前提下为民众适度“减负”。

  会议指出,针对部分常用药出现短缺、价格不合理上涨的问题,要完善药品采购政策,进一步加快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对国家和省级短缺药品清单中的品种,允许企业自主合理定价、直接挂网招标采购。

  网民“木须虫”认为,面对常用药涨价,政府部门一方面要创造条件促进市场充分竞争的形成,如逐步废除原料药的生产批文制度等;另一方面,可围绕药品生产、销售等重点环节,配套建立反垄断相关办法与调查机制,如在成本价格调查基础上增加价格垄断调查,给涨价行为划出红线。通过管理有力、干预适度的调节机制,将药品价格维持在合理区间。

  会议指出,将强化药品价格常态化监管和价格执法,对不合理涨价的依法依规督促尽快纠正,必要时采取公开曝光、中止挂网等措施。

  网民“武西奇”建议,对于临床必需、用量少、市场供应短缺的药品,可以考虑由政府监管或委托企业生产,并建立廉价常用药专供渠道,从而确保民众有质优价廉的药可用。


文章关键词:常用药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基层部分廉价药常用药“一药难求”

    记者在多地调研发现,呵护基层群众健康的一些廉价药、常用药依旧短缺,不少基层医疗机构和群众反映部分药物“一药难求”,还有不少临床常用药价格飞涨,有的甚至是原价的54.5倍。部分廉价药、常用药短缺或大幅度涨价加重了基层群众负担,对基层群众身心健康构成严重威胁。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