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食药安全 > 正文

鸡翅尖有药物聚集不能吃?

2019-08-08  来源:科普中国

5034

  不管是鸡腿、鸡翅尖还是鸡脖子、鸡爪、鸡尖翅(鸡尾部上端),总有一个部位是吃货所喜爱的。但有传言称,鸡翅尖和鸡尖翅会有药物(比如抗生素)聚集,不能吃。

  这种说法其实并不靠谱。营养师董洋表示,对于这种传言需要从以下两点进行分析,第一,能否给动物打抗生素,如果可以,是在哪个部位打针。不管是人还是动物都有可能生病,都会被注射抗生素,注射抗生素本身并不违法,而且像抗生素这类药物被注射入鸡的身体后,也不会一直停留在鸡的某一部位,药物需要在身体里进行代谢才能发挥作用,所以不存在药物聚集的情况。第二,养殖人员给鸡打针的地方并不是在鸡翅尖上,而是在鸡翅根。总而言之,这种传言是不可信的,这种担心也是没有必要的。

  鸡翅尖并没有药物聚集,那么鸡尖翅是否有毒素沉淀,它能不能吃?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的阮光锋介绍,处理鸡肉时,鸡尖翅上有两个应该被摘除的结构,即尾脂腺和腔上囊。尾脂腺会对肉的品质产生污染,腔上囊则是体液免疫的中枢淋巴器官,那里往往包含大量没有来得及分解的病原体及细胞残骸、代谢废物等异物,即使高温烹饪,一些嗜热菌也可能不会被杀死。

  董洋表示,鸡尖翅能否被食用,需要看屠宰鸡的方式是否安全、可靠,如果是正规屠宰禽类的地方,工作人员会将尾脂腺和腔上囊摘除,摘掉了尾脂腺和腔上囊的鸡尖翅是没有问题的,然而在有些地方,如在家屠宰自家养的土鸡或在可以现杀活鸡的农贸市场,其屠宰过程中不一定会将这两个部位摘掉,没有摘掉尾脂腺和腔上囊的鸡尖翅是不能吃的。

  

文章关键词:鸡翅尖 药物聚集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