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中医中药 > 中医堂馆 > 正文

决明子的养生吃法

2019-08-08  来源:中国医药报

5034

  决明,豆科,别名草决明、羊明、羊角、还瞳子、马蹄决明、钝叶决明、假绿豆等,一年生亚灌木状草本植物,我国长江以南各省区普遍分布,常见栽培。野生于山坡、旷野及河滩沙地上。

  花成对腋生,最上部的聚生;花冠黄色,花瓣5,倒卵形,基部有爪。荚果细长,近四棱形,长15~20厘米,宽3~4毫米。种子多数,菱柱形或菱形略扁,淡褐色,光亮,两侧各有1条线形斜凹纹。花期6~8月,果期8~10月。

  高0.5~2米。茎直立,上部分支多。叶互生,羽状复叶;小叶3对,叶片倒卵形或卵状长圆形,长2~6厘米,宽1.5~3.5厘米,先端圆形,基部楔形,稍偏斜,下面及边缘有柔毛,最下1对小叶间有1条形腺体,或下面2对小叶间各有1腺体。

  决明子别称草决明,青葙子也被称为草决明,二者都可平肝明目,不同之处在于决明子可升可降,既散又补、又润,但退翳膜效力不明显;青葙子清降泻肝经实火力较强,用于火热证较甚或热毒之目疾,明目消肿、退翳膜功效明显。另一种石决明是鲍类的贝壳,也可以平肝潜阳明目,兼清肺热、通淋散结,却没有决明子润肠通便的功效。

  决明子性寒凉,有泄泻和降压的作用,脾胃虚寒、气血不足者不宜服用。大便泄泻者忌服。孕妇忌服。

  决明子蜂蜜饮

  炒决明子10~15克,蜂蜜20~30克。将决明子捣碎,加水300~400毫升煎煮10分钟,冲入蜂蜜搅匀服用,早晚分服,每日1剂。决明子炒熟,有类似咖啡的味道,香气扑鼻,有平肝养肾的功效,配合蜂蜜可润肠通便,适合前列腺增生兼习惯性便秘者饮用。

  杞菊决明子茶

  枸杞子10克,菊花3克,炒决明子20克。将枸杞子、菊花、决明子同时放入有盖杯中,沸水冲泡,加盖闷 15分钟后即可。代茶频频饮用,一般可冲泡3至5次。此茶可清肝泻火、养阴明目、降压调脂,适合肝火阳亢型脑卒中后遗症、头晕目眩、头重脚轻、烦躁易怒、血压增高、舌质偏红者饮用。

  菊花决明子粥

  菊花10克,炒决明子10~15克,粳米50克,冰糖适量。将炒决明子与菊花煎汁,去渣取汁,放入粳米煮粥,粥将熟时,加入冰糖,再煮1~2沸即可食。每日1次。此粥可清肝明目、降压通便,适合高血压、血脂异常,以及习惯性便秘者食用。

  (摘自《路边的本草记》 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出版 薛滨 编著)


文章关键词:决明子 养生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