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热点聚焦 > 正文

首儿所“性早熟门诊”暑期火了 避免性早熟早发现很重要

2019-08-01  来源:北京晚报

5034

  

  对于还没有进入青春期的孩子,提前发育可不是好事儿。但如今,提前发育的孩子确实越来越多。暑期,不少家长就带着孩子来到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的内分泌科,找大夫求助。记者在这里采访发现,暑期来看病的孩子比平时多了一半以上,有的大夫门诊量甚至翻番。

  为了让孩子们尽快能看上病,首儿所内分泌科门诊大夫已经全员出动,每周都开设“性早熟”门诊。内分泌科主任陈晓波告诉记者,儿童性早熟的成因很复杂,家长要努力帮助孩子养成多吃果蔬、爱运动的健康生活习惯,并且勤于观察,发现有早熟迹象及时就医,最大限度减小性早熟对孩子成长的影响。

  医生两个小时喝上一口水

  上周五下午,室外温度已经达到了37℃,记者走进了首儿所门诊楼内分泌科的就诊区。楼内的中央空调已经开足马力,但因为楼道里到处都是候诊的孩子和家长,还是略显燥热。

  走进“性早熟”门诊诊室,坐诊大夫钱晔的面前是一对母女,“医生阿姨好,我的胸部这些天长了个小块块,按着还有点疼,您说这是怎么了?”6岁半的甜甜主动向医生介绍。钱晔仔细地给小甜甜做了初步检查,然后开出了骨龄、抽血、B超的检查单,“小朋友听话,这些检查能帮助阿姨更好地知道你有没有长大,”钱晔轻轻摸了摸孩子的头,“记住哦,以后不要喝甜饮料,多运动!”

  小甜甜刚走出诊室的门,另一位小朋友就被妈妈带进了诊室……从1点开诊到3点20分,一口气连续看了20位患者后,钱晔才喝了下午的第一口水。

  对于钱晔和她的同事来说,在暑期,这样的忙碌是常态。钱晔告诉记者,5月份她全月的门诊量是500多人次,但到了7月,门诊量已经翻番。

  内分泌科主任陈晓波告诉记者,为了应对暑期门诊人数的增加,内分泌科已经提前做好准备,目前每天开设7至8个门诊单元,每个单元4个小时,覆盖周一至周日,暑期每天门诊量在300人次以上,而平时每天也就150至200人次左右,“我们全科室一共有10个主治医师以上的大夫可以出诊,现在几乎全部上阵了。”

  性早熟的孩子多数不爱动

  “大夫,我家孩子胸部出现了肿块。上次按您开的单子,我们已经做完了检查。这是检查单,您给看看吧。”接过这位母亲递过来的单子,钱晔眉头轻微一皱,孩子的性激素水平偏高,骨龄偏大,卵泡也有多个已经成熟,“得控制了,否则过不了多久就来月经了。”

  钱晔问孩子平时在吃喝方面有什么嗜好,母亲脱口而出:爱喝甜饮料,尤其是奶茶,几乎每天都得来一瓶,“以后您可得管着孩子啊,把饮料给戒了,对孩子不好,只喝白开水啊!”钱晔赶紧叮嘱。

  陈晓波告诉记者,不少前来就诊的孩子都有爱吃甜食、爱喝饮料的习惯,大部分孩子还不爱运动,“一是功课多,孩子要长时间坐着写作业;另外就是现在电子产品也多,手机、平板电脑一拿,孩子能坐一整天,旁边再放点零食。殊不知,脂肪就这样悄然囤积下来了,而脂肪细胞里就有雌激素,过多的脂肪可能会诱发性早熟。”

  避免性早熟早发现很重要

  采访中,陈晓波告诉记者,相比几十年前,现在孩子们的发育时间已经提前,女孩子的平均月经初潮时间为12.2岁。即便如此,还有大约10%的女孩月经初潮在10岁之前,这就属于早熟了。孩子早熟会带来一系列问题,比如骨龄大于实际年龄,骨骼就会提前闭合,孩子就长不高了;另外提前发育还会影响到孩子的心理。

  陈晓波说,作为医生,他们要从早熟的孩子中筛查出有器官病变或者发育特别快的病例,查明原因,然后进行有针对性的治疗。她尤其提到男孩的性早熟,虽然发生的比例远低于女孩,但男孩性早熟不容易被发现,并且患者中器质性病变的比例远高于女生,因此更值得警惕。

  很多家长在就诊中都会询问性早熟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的,陈晓波说,儿童性早熟原因很复杂,会受到遗传、饮食、环境等诸多因素的影响。有些先天原因属于“防不胜防”,但很多后天风险因素其实是可以避免的,比如在生活方面,要注重营养均衡,孩子要多吃蔬菜水果,少吃甜食,少喝甜饮料,多运动,每次至少运动30至40分钟,“尤其是要多做纵向运动,比如跳绳,打篮球、羽毛球等,可以消耗脂肪,促进骨骼生长。”

  此外早发现也非常重要,家长要勤于观察孩子身体上发生的变化,一旦有早熟迹象要及时就医,“等女孩来月经了,男孩变声了,骨骼即将闭合,再进行医学治疗就有点晚了。”陈晓波说。(记者 张航 文并摄)


文章关键词:首儿所 性早熟门诊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首儿所日门诊量已破8000 流感高发季到来

    本市已进入流感高发季,各大医院迎来呼吸道感染疾病就诊高峰,青少年、儿童患者数量明显增加。近来,北京天坛医院儿科门急诊量增加20%;首都儿科研究所最高日门诊量已破8000人次,其中35%到40%都是呼吸道感染患儿,较前几个月增加一倍。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