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最美护士 > 正文

最美奋斗者丨护士长杜丽群:为生命站岗 为健康奋斗

2019-07-31  来源:广西日报

5034

  为生命站岗 为健康奋斗

  ——记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艾滋病科护士长杜丽群

  她是一名普通的护理工作者,面对的却是艾滋病患者这群特殊病人。

  她是广西第一个艾滋病科的护士长,在艾滋病护理一线奋战了14年,参与指导护理艾滋病患者达1万多人次。

  她就是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艾滋病科护士长杜丽群。

  杜丽群在工作中,右一为杜丽群。

  “我是党员,让我来。”2005年,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成立艾滋病科,从事护理工作近20年的杜丽群主动请缨。她认真筹建艾滋病科,招募培训团队新成员,制定相应护理规程及护理工作制度,组成了广西首个艾滋病护理团队。

  那时候,许多人对艾滋病畏之如虎,杜丽群却以实际行动影响和教育身边的年轻护士。她说:“如果连医生护士都不敢照顾病人,病人就真的被抛弃了。”曾经,艾滋病科收治首例合并重症皮肤病的艾滋病患者,杜丽群顶着恶臭,亲自护理,患者最终脱离了生命危险。

  艾滋病患者承受着巨大的心理压力,有时候会做出许多过激行为。一天深夜,一位年轻女医生被病人用长刀架在脖子上,杜丽群第一时间赶到病房,勇敢地靠近患者,耐心沟通,经过近两个小时的努力,最终化险为夷。多年来,杜丽群勇于担当,平息了多起险情。

  在被称为“生命禁区”的艾滋病护理岗位上,杜丽群和同事们冒着随时可能被感染的风险,陪伴一个又一个患者走出恐惧,走过绝望,走向新生。艾滋病科的医护人员时刻面对着潜在的职业暴露风险,杜丽群将深静脉留置针推广到艾滋病患者日常护理这个创新之举,既减少患者医疗费用,又为护理人员建起一道安全防线。此外,杜丽群参与多项护理科研项目,先后在省级刊物发表论文10余篇。

  在工作中以身作则,在生活上暖如春风,杜丽群就像一块巨大的磁铁,将艾滋病科的护理团队紧紧地凝聚在一起。艾滋病科先后有10多名护士怀孕生产,按规定可以要求调离,但是依然坚守在护理岗位,而杜丽群更是对她们呵护有加。

  在杜丽群和同事们的努力下,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艾滋病科艾滋病抗病毒药物治疗患者近5000人,患者服药依从性达95%以上,门诊抗病毒治疗的患者死亡密度为0.63/100人·年(每百人年死亡0.63人),远远低于国家标准。

  令人望而生畏的艾滋病科变成了医院品牌科室、南宁市重点学科,更为广西艾滋病防控事业增添了强有力的保障。杜丽群也先后获得“白求恩奖章”“南丁格尔奖章”“全国最美医生”“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等诸多殊荣。

  从谈艾色变、严重歧视,到理解宽容、给予关爱……14年来,杜丽群深切感受到人们对艾滋病病人的态度在悄然发生变化,越来越多的部门、社会组织、志愿者加入到防控艾滋病工作中。

  除了开展护理、教学以外,杜丽群常常主动带领中国南丁格尔护理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进社区、进农村、进工地等开展艾滋病防控、宣传工作。作为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杜丽群参加全国两会时,提出提高传染病医院综合救治能力及构建新时代和谐医患关系的意见建议,引起各大媒体及社会公众的关注。

  载誉无数,不忘初心。“艾滋病问题关系着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我要尽力把本职工作做得更好,守护更多群众的健康。”这是杜丽群朴素的初心。

  坚守岗位,牢记使命。“作为党员,我更要自觉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每一个生命的尊严与希望站岗。”这是杜丽群坚定的信念。


文章关键词:护士长 杜丽群 为生命站岗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