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百家名院 > 正文

高空坠落,脑损伤+11处骨折 鬼门关又拉回一条鲜活的生命

2019-07-25  来源:映象网健康频道

5034

  近日,我院SICU创伤团队、口腔科、胸外科、骨科、普外科、超声科等多科室共同奋战,成功从“鬼门关”抢救一名从20多米高空坠落,多达11处骨折患者,目前患者已脱离生命危险。

  高空坠落险丧命,紧急抢救

  “32岁男子20米高空坠落,正在CT室抢救,请SICU创伤团队立即赶来,支援抢救!”7月5日上午10点5分,SICU(外科重症监护室)科主任孟鹏飞接到CT室的紧急电话后,立即做出部署:“值班医生留守病房,其它医生随我赶往现场,抢救病人;护理人员完善抢救设备。”话音未落,护士长陈亚君已经召集护理人员准备抢救设施,同时孟鹏飞主任亲自带领重症团队向CT室飞奔。此时,每一个人心里都明白,一条鲜活的生命正在恐惧的面临着一个悲惨的境地。

  2分钟后,SICU创伤救治团队即赶到现场,患者颌面口腔部严重损毁,渗血不止。检查结果示“双侧多发肋骨骨折、腰5双侧横突骨折、骶骨骨折、耻骨联合分离、左股骨远端粉碎性骨折、左髌骨骨折、左腓骨小头骨折、左踝关节脱位、左腓骨下段骨折、左外踝、左跟骨、左距骨、左舟骨、左外侧楔骨骨折”。此时,气管插管已无法固定,需一人专门用手握持气管插管来为患者通气,右侧胸廓畸形,左股骨开放行骨折,锋利的骨折端已经戳破皮肤,左脚已经严重畸形,失去原有正常结构,踝部皮肤撕裂,鲜血透过敷料不停渗出。心电监护显示患者心率150次/分,血压49/30mmHg,大动脉搏动已经非常微弱。孟鹏飞主任立即判断患者为“创伤性休克”,生命垂危,孟鹏飞主任一边指挥创伤团队将患者转运至外科重症监护室,一边安排人员通知相关科室进行多学科会诊。

  多科协作齐作战,挽救生命

  5分钟后,患者进入重症监护室,陈亚君护士长早已完善抢救设备,进行了“无缝式”抢救对接,同时赵学建医师也启动了创伤中心多学科绿色通道。

  此时SICU创伤团队、口腔科、心胸外科、骨科、普外科、超声科等科室戮力同心,精诚合作,共同抢救,此时,重症监护室内,紧张有序,与时间赛跑,每一秒钟都是一份生的希望,他们正在与死神拼搏,为患者建立静脉通道、快速补液、提升血压、纠正休克、口腔缝合、胸部固定、胸腔闭式引流、骨折固定、清创缝合、闭合创口、超声探查……由于出血量太多,必须立即输血,陈亚君护士长亲自抽取血样,送至输血科,配型合格后立即取回10个单位红细胞和2000ml血浆。入科仅30分钟,患者即开展输血治疗。经过近一个小时抢救,患者血压逐步回升至90/60mmHg,心率也回落至95次/分,全身各创面清创完毕,出血部位闭合,活动性出血得到控制。随后,患者清醒,生命体征稳定,后续会进一步手术治疗,功能重建。

  事后了解到,患者是一名农民兄弟,在工地工作时不慎失足,从20多米高空坠落,所幸抢救及时,患者得以生还,在此我们也提醒广大农民兄弟,工作时一定谨慎小心,避免意外伤害。


文章关键词:脑损伤 骨折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