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热点聚焦 > 正文

“e健康中国心”项目迈向全国 科技医疗牵手 打造健康扶贫新模式

2019-07-22  来源:映象网健康频道

5034

  为助力落实国家制定的“精准扶贫、健康扶贫”战略,由卫健委和工信部两部委牵头成立的“互联网+健康扶贫推进组”主导、北京力生心血管健康基金会主办、辉瑞中国支持的“e健康中国心项目”试点阶段总结暨全国范围推行启动会正式召开。该项目已在部分贫困县区试点,以政府决策为先导,网络科技与便捷医疗为措施,为试点县区医疗机构培养人才梯队,为当地群众提供信得过的基于网络的心血管疾病防治结合的便捷医疗健康服务。“e健康中国心”项目以推进落实国家“精准扶贫、健康扶贫”战略为终极目标,以政府主导,团队协作为推进项目实施基本原则,形成可持续、可复制、自主性强的基层慢病管理和教育模式,为遏制因病返贫、因病致贫筑好坚实的堤坝。

  

  合影

  贫困地区心血管疾病管理不乐观

  心血管病死占我国城乡居民总死亡原因的首位——每5例死亡中就有2例死于心血管病,其中,农村居民的心脑血管死亡率逐年上升并高于城市。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是心血管疾病的主要风险因素,因此加强对血压、血脂、血糖的重视与管理至关重要。国内外的经验表明,心脑血管疾病高危人群的早期发现和有效干预管理是一项技术路线明确、成本效益好的防控项目,它的有效实施可延长国民期望寿命,提高国民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控制医疗费用增长趋势,降低疾病负担。

  北京力生心血管健康基金会主席、世界高血压联盟前任主席刘力生教授表示:“农村地域广大,公众健康教育普及难度更高,且医疗资源相对不足,导致农村地区患者对于心血管等慢性疾病的认知度和诊疗率较城市人口都更低。”目前,心脑血管疾病已经成为威胁我国居民健康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之一,特别是对于中低收入地区,对患者的生活、家庭和社会资源的影响尤为明显,甚至出现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情况。

  辉瑞普强中国区总经理吴锋表示:“今年是辉瑞进入中国市场30周年。多年来,我们见证了中国经济的腾飞,也参与了中国健康事业的迅速发展。目前,中国的医疗水平已经和国际接轨,但是在基层,特别是在广大边远的地区,医疗卫生条件还有很大的改进空间。辉瑞普强在慢病领域有着丰富的疾病管理知识,同时我们也一直在努力减少医疗差异,志在让每位患者都能公平享有高品质的医疗机会,让中国没有难管的慢病。”

  互联网助力健康扶贫攻坚

  2018年12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家医疗保障局及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制定印发了《健康扶贫三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下称《方案》),目标之一明确提出,到2020年,贫困地区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可及性明显提升,贫困人口大病和长期慢性病得到及时有效治疗。同时《方案》中明确指出要实施互联网+医疗健康,为贫困人口提供健康教育、疾病预防、慢病管理、分级诊疗、康复指导等全方位全周期的卫生健康服务。

  近年,国家一直在大力加强基层卫生医疗服务能力的建设,在‘病有所医’上持续取得新进展,但是心血管等慢性疾病管理的实施工作依旧面临诸多挑战。“e健康中国心”项目负责人李靖博士表示:“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化技术的发展为有效改善边远地区医疗资源不足、医疗质量较低的问题提供了条件。‘e健康中国心项目’ 借鉴了世界卫生组织向全球推广的“基层慢病防治工具包(HEARTS)”的基本理念,开发出了基于网络的基层高血压防治路径与监督评估体系;同时首创了 ‘互联网便携式远程’颈动脉超声服务,现场的医护人员只需基础操作培训即可为患者进行超声扫描,其动态信息实时回传至北京医生志愿者团队专家的移动终端上,由北京的专家给予及时的诊断反馈,从而有效解决了基层超声诊断专业能力不足的问题。我们希望通过‘互联网+医疗健康’模式,基层医生可通过线上和线下双通道为辖区内老百姓提供心脑血管疾病诊治与健康教育。”

  金阳健康小屋模式

  在金阳县试点开展的健康小屋是该项目主要探索的慢病管理模式:以35岁以上人群为重点,以筛查为抓手,进行常规的三高检测,对高危人群进行综合治疗和管理;配合开展大众健康教育和高危人群重点教育工作;将县域/社区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县医院专科医生及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全科医生为重点培训对象,并评估该慢病管理模式减少因病返贫和致贫的效应、其他卫生经济学效应以及社会效应。“健康小屋”通过互联网技术和手段,建立高效智能的工作流程,开展远程医疗服务和进行大数据管理,实现高效、长期、规范的基层健康管理,助力提高基层医疗机构的诊疗水平和人民健康水平。

  “近年来,我县一直在积极落实健康扶贫政策措施,认真贯彻中央、省、州相关文件精神,充分利用各种帮扶力量,有力推动全县诊疗服务能力的提升。‘金阳健康小屋’的开展,使我县医疗服务工作‘更上一层楼’。自试点开始近四个月内,我县已累计为2700多名群众进行了筛查,其中包括1099例超声筛查,发现血压异常率为43%,血脂异常率为36%,颈动脉斑块异常率为17%,并干预管理患者近500人,相较于以往大大提高了筛查诊断的效率。”金阳县卫生健康局副局长刘国刚对“健康小屋”模式给予了充分肯定,“我们会持续地通过包括‘健康小屋’在内的e健康中国心项目的多渠道开展教育和随访工作,将我县的心脑血管的防治工作贯彻到底——有经验丰富的医生团队支持、有优秀的企业支持,我相信这个项目一定能为健康扶贫攻坚克难做出贡献!”

  辉瑞普强中国市场营销副总裁黄海表示:“借助互联网技术,我们能够及时地将与国际接轨的知识和经验传递给广大基层市场的群众和医护人员。我们相信,未来5G技术的发展能够进一步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提升患者体验,改善患者健康。辉瑞也会继续积极探索基于‘互联网+健康’的医疗方案,服务更多基层慢病患者。”

  基于试点阶段的成果和经验,“e健康中国心项目”将逐步拓展至全国乡镇卫生院和社区,计划实现基层医生培训10万人次、大众教育300万人次,促进基层医共体建设,降低基层心脑血管疾病发生率,提升居民生活质量和幸福感,为实现国家的“精准扶贫、健康扶贫”战略做出贡献!

  关于互联网+健康扶贫推进组

  为进一步推动互联网+健康扶贫工作,在工信部和卫健委的指导下,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国家卫生健康委医疗管理服务指导中心、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起成立了互联网+健康扶贫推进组,其中北京医院等入选副组长单位,心医国际、浪潮、腾讯云计算等医疗行业各细分领域长期致力于精准扶贫的领军企业担任理事成员单位。

  关于北京力生心血管健康基金会

  北京力生心血管健康基金会以我国著名的心血管病专家刘力生教授等为核心的一大批心血管病防治专家、高血压联盟的专家团队,数十年来辛勤耕耘,以自身的技术优势、学术成果,在心血管领域的预防、科研、以及学术成果向基层大众的普及教育和应用方面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其宗旨是:开展心血管及相关疾病的防治和教育,支持和推动转化医学事业的发展。

  关于辉瑞中国

  辉瑞于1989年进入中国,现已发展为在华主要的外资制药公司之一。目前在中国有约11,000名员工,业务覆盖了全国300余个城市。辉瑞始终致力于“成为中国医疗卫生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承诺并积极参与促进中国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和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志在通过创新的、富有社会责任并且商业可行的方式,满足中国人民多样化的医疗服务需求。


文章关键词:e健康中国心 健康扶贫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