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母婴保健 > 正文

宝宝痱子总不消怎么办

2019-07-22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5034

  本文专家:空军总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王瑞艳、北京儿童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梁源

  天气一热,不少宝宝就开始长痱子,有家长疑问,为什么宝宝的痱子总是下不去?可能是你的方法用错了!

  宝宝长痱子与皮肤汗腺发育不完善有关,儿童常见的痱子有三种,分为白痱、红痱和脓痱,空军总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王瑞艳指出,治痱子先要搞清楚类型,再对症下药。

  清亮透明小水疱——白痱子

  新生儿宝宝的痱子一般是白痱,脑门长出清亮透明的小水疱,不痒也没有其他症状。

  应对方法:白痱洗个澡。长了白痱子,一般不用特殊处理,及时更换汗湿衣服,勤洗澡,保持皮肤清洁干燥,尽量减少在湿热环境中的活动,就会自行消失。

  红色小丘疹——红痱子

  红痱是最常见的一种痱子,好发于手背、肘窝、颈、胸、背、腹部及头面部、臀部,为圆而尖形的针头大小密集的丘疹或丘疱疹,有轻度红晕。皮疹常成批出现,有轻微烧灼及刺痒感,消退后有轻度脱屑。

  应对方法:红痱防抓挠。王瑞艳提醒,如果宝宝长了红痱子,用炉甘石洗剂外涂,一天4次,一般用2天后皮肤干燥了,就用丁酸可的松乳膏外用,这是弱效激素,短期使用一般没副作用。

  平时注意居住环境通风透气,适当温度。如果瘙痒,孩子搔抓,可短期口服开瑞坦糖浆或者西替利嗪滴剂,治疗的目的是缓解瘙痒,过度搔抓会继发皮肤感染,引起脓疱疮。

  红痱出现化脓——脓痱子

  脓痱较为少见,脓痱是在红痱的基础上出现了感染化脓,能看到较集中的脓点,常发生于皱褶部位,如四肢屈侧和阴部,小儿头颈部也常见。

  应对方法:痱毒看医生。脓痱与白痱和红痱不一样,脓痱被抓破了,会感染细菌,变成脓疱疮和小疖子,因此生了脓痱,最好前往就医,由医生帮助诊治。

  防痱子5点要牢记

  北京儿童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梁源提醒,防痱子要注意以下5点:

  选宽松衣服。尽量选择比较吸汗、柔软的纯棉衣物,在款式上尽量避免紧领紧袖口,衣领宽松宽大的衣服最适合夏天的宝宝。

  保持室内凉爽。可以使用空调、电扇等设备,降低室内温度,但需要注意避免冷风直吹宝宝。室内凉爽,减少宝宝汗液排出,可以有效预防痱子发生。

  洗温水澡。一定要避免热水烫洗,洗澡的水温在34至36℃间即可,洗澡的时间控制在五分钟到十分钟。

  个人卫生要注意。潮湿的衣服要及时更换,换之前用干净的毛巾擦干宝宝,尤其注意脖子底下、腋窝、大腿根等皱褶部位。

  正确使用痱子粉。痱子粉是可以预防痱子的,但是使用的前提很重要。痱子粉一定要涂在干燥的皮肤表面才能起到预防作用,宝宝身上所有皱褶部位可重点涂抹。


文章关键词:宝宝痱子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