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热点聚焦 > 正文

迄今最详细人脑图像 “出炉”

2019-07-15  来源:科技日报

5034

  据美国《科学新闻》双周刊网站近日报道,在强大的磁共振成像(MRI)技术的支持下,经过100多小时的扫描,美国研究人员获得了迄今最详细的人脑三维图像,新图像的分辨率足以让人看清直径小于0.1毫米的物体,有望增进对健康和患病人脑结构的了解。

  为了获得这一新图像,波士顿马萨诸塞综合医院和其他地方的研究人员对一名死于病毒性肺炎、享年58岁的女性的大脑进行了研究。这名女性捐献的大脑被认为是健康的,保存了近3年。

  在开始扫描前,研究人员定制了一个球形聚氨酯容器,它可使待扫描的大脑保持静止,干扰气泡能够逸出。随后,大脑被装入一台被称为“7特斯拉”(7T)的功能强大的MRI机器中,接受了近5天的扫描。

  7T功能强大、扫描时间足够长以及大脑处于高度静止状态,这些因素使生成的图像分辨率极高。

  研究人员解释称,若扫描活人的大脑,无法获得分辨率如此高的图像。首先,活人不能耐受持续100小时的扫描。此外,即便是非常小的动静,比如呼吸和血流,也会导致图像模糊。

  扫描图像显示出像杏仁体这样的大脑结构的生动细节,这样的图像或许能让人更深入地了解大脑结构的细微变化与创伤后应激障碍等疾病之间的关系。

  研究人员一直试图找出与昏迷等病症和抑郁症等精神疾病有关的大脑异常,这些详细的大脑图像可为他们提供线索。他们表示,这些图像“有望增进对健康和患病人脑的结构的了解”。

  纽约市芒特西奈伊坎医学院的电机工程师普丽蒂·巴尔钱达尼并未参与这项研究,她说:“我们还没见过像这样完整的大脑。这绝对是史无前例的。”


文章关键词:人脑图像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